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解读:美军进驻波兰将使美俄对峙愈演愈烈

解读:美军进驻波兰将使美俄对峙愈演愈烈

2017-02-03 14:2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7日,参与北约“大西洋决心行动”的首批250名美军士兵抵达波兰,开始为期9个月的驻扎,以后将不间断轮换。根据计划安排,包括美军在内的多国部队士兵将于2017年4月进驻波兰,未来波兰境内将有5个军事基地驻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

  美军首次进驻波兰是在2012年11月9日,当天,一个美国空军10人小队抵达波兰中部瓦斯克空军基地,两架美国空军F-16战斗机和1架“大力神”运输机也同时进驻该基地。这是冷战结束后波兰领土上首次出现外国作战部队。此前,美军已经向波兰派出非战斗人员,负责培训波兰军人操作美制武器系统。

  与此同时,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在西部战区的增兵行动一直未停。俄罗斯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将美国视为“安全威胁”,新一轮美俄对峙在欧洲大地上愈演愈烈。由此可见,美军进驻波兰将使美俄对峙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并将导致这一地区的安全局势更趋复杂。

  2016年2月,美国兰德公司在一份评估报告中指出,考虑到俄罗斯在欧洲东部边境形成的压倒性优势,以美军为首的北约至少需要在欧洲驻扎7个旅级战斗队,才有可能在边境抵御住俄罗斯西部军区的进攻。而目前美军在欧洲的地面部队仅有两个轻型步兵旅和两个陆军预置系统(每个系统内包含一整套装甲旅战斗队的作战车辆和装备),此外,还有一个非满编的第12战斗航空旅。

  因此,在欧洲受到战争威胁的情况下,美军在短时间内能够部署到位的作战部队只有5个旅级战斗队,虽然其部队拥有技术优势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但数量上略显单薄。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能够依赖的作战部队就主要是东扩后的东欧国家的军队了,这些前华约国家冷战时遭受苏联的高压控制,如今又与俄罗斯互为对手,这些国家在加入北约后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加剧,因而也就逐渐形成了美军主导的“新欧洲”局面。

  另一方面,传统欧洲强国在北约体系下,既不肯出力,也不愿意出钱,所以在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的情况下,美国还不得不向欧洲增兵,以维持北约防御体系。

  美军增兵欧洲对欧洲国家尤其是波兰无疑是利好消息。自苏联解体和华沙条约组织瓦解后,波兰一直在为自己的国土安全担忧,特别惧怕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如果和美国“捆绑”在一起,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波兰在俄罗斯方向上的安全威胁。另外,由于经济和军事实力有限,波兰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实际影响力与自己的期望值相距甚远。如果与美国结盟,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成为美国的盟友,那么波兰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地位自然就提高了。

  为应对北约的扩张和战略压制,俄罗斯作出了针锋相对的行动。2016年,俄罗斯重新组建了西部战区近卫第1红旗坦克集团军,下辖2师2旅。截至目前,俄罗斯在西部军区至少部署了约15万人的陆军兵力,主战坦克超过1000辆,自行火炮1400门,火箭炮1000门,战术导弹超过400枚。俄军在兵力数量上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与美军的技术水平差距。

  冷战巅峰时期,美国在欧洲部署兵力一度达到30万人,苏联在东德部署的作战集群高达36万人。相比之下,目前的美俄对峙兵力尚属“小规模”,这是因为美俄都无法承担部署大量军力进行对峙的成本。另一方面,国际关系多元和地缘政治关联等因素,使得这种对峙具有极强的局限性,升格为全面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有可能再次爆发类似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东部危机那样的局部冲突。

  除此之外,北约内部的利益分化以及成员国之间存在的矛盾同样拖累着美国。例如土耳其和波兰都将最精锐的地面装甲部队部署于土希边境和波德边境,都没有完全跟着北约的指挥棒走。所以,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北约是一个过时的组织”也就不无道理了。

  (作者李志新 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