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谈航母:成熟技术往往比前沿技术更快形成战力

军报谈航母:成熟技术往往比前沿技术更快形成战力

2017-02-03 14:28:58

来源:解放军报

  战斗力建设贯穿航母寿命周期

  李 剑

  航空母舰作为大国海上力量的核心,其战斗力建设必然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贯穿全寿命周期的系统工程。从铺下第一根龙骨开工建设,到下水、试航、入役,航母战斗力的建设,必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这个过程的长短往往取决于装备技术的成熟度。比如美军“布什”号航母是“尼米兹”级第10艘,技术相对成熟,于2003年9月开工,2006年10月下水,2009年1月服役,用时仅6年。新一代CVN-21“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于2005年开工,直到2013年底才下水,交付海军的时间反复推迟。法国唯一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从1989年安放龙骨直到2001年才入役。可见,建设航母必须要根据需要来设计,成熟技术往往比前沿技术能更快形成战斗力。

  航母入役之后,其战斗力建设实际上才刚刚开始,训练是重要法宝。从舰艇训练到舰机配合、从单体到集群、从平台到体系,为使航母编队的整体作战效能最大化,需要航母平台、舰载机联队以及编队所属战斗舰艇和支援舰艇间的密切配合与协同行动,因此航母编队战斗力的形成离不开长期高质量的训练。

  航母形成战斗力必须经过实战检验。美军航母没有缺席二战之后的任何一个重要战场,即使不打仗也长期在全球各主要热点海域实战部署。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为了应对质疑,专门在2011年空袭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行动中“一展身手”。无仗可打的日子里,实战化演习是保持和提升航母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美军航母每年都要组织成百上千次的军事演习,包括纵深穿越、防空反导、海上拦截、力量投送等内容,这些任务锻炼了指挥与控制、侦察、情报、后勤保障以及火力集成等全方位能力。

  从体系角度看,发挥和提升航母作战能力的要素还有很多。首先是航母作战及运用理论的不断创新,通过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指导作战实践,美军“空海一体战”“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等就是例证。其次是与航母相适应的指挥体系的调整完善,把人与装备、首脑和部队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航母编队综合战力。三是航母编队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包括战场、情报、信息、装备、后勤、补给等一整套支撑系统,共同发挥出高效的综合保障效能。

  为确保总体作战能力,世界各国往往采取三三制,三分之一实战部署执行任务、三分之一养护升级、三分之一用于训练。一艘航母的寿命往往长达半个多世纪,期间必然需要维护保养和升级改装,其战斗力往往要经过多次重塑。只有将建设战斗力的思想贯穿整个航母寿命周期,才能真正运用好航母这一海上力量核心。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