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媒:你敢按训练去实战吗?

军媒:你敢按训练去实战吗?

2017-02-03 14:28: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你敢按训练去实战吗?

  张西成

  海湾战争,美军按训练的步骤拟定作战计划,按训练的节奏控制实战进程,战争打得出奇的顺利。参战官兵惊叹:战争进程与训练过程相当吻合,战争结局与演习结果比“克隆”差不了多少。

  无独有偶。二战时,德军强渡莫塞尔河,在准备极其仓促之下,古德里安将演习文书当成作战命令发出,改动的只是时间与地点而已;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前,曾在相似港湾里反复进行模拟训练,事后许多亲历者如此评价:“跟平时的训练比,打仗要容易得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按实战要求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前者是指,仗怎么打,兵就应该怎么练;后者则说,兵怎么练,仗就应该怎么打。显然,实战可以引领训练,训练同样可以主导实战,二者完全能够达成良性互动。从历史趋势看,把训练场当第一战场,实战当第二战场,按训练方案打仗,已成为世界强国军队的不二选项。

  由此提出,对于已经搞了多年实战化训练,并且多有收获的我军来说,假若某一天战争真的来临,我们敢不敢按平时训练的那一套去打仗呢?对此,有人也许信心十足,但对于有的单位恐怕心里发虚。原因很简单,他们组织的训练实战味不足,难度强度不大,真要按这种训练去打仗,非吃大亏不可。

  “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的准备,但时常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所准备的前瞻性不强,往往是过去了的战争。”循着机械化战争的“鼓点”,踏不准信息化战争的“律动”。我们有的训练演习,还立足于打堂堂之阵,分前方与后方,这与现代战争特点大相径庭。未来战场上,传统的人海战术已让位于精兵制胜,“堑壕里和办公室里一样不安全”已成为常态,几点几分进入和撤出战斗已失去意义,必须赋予新的规定性。

  但凡在战场上有所建功的军队,无不高度重视在真情实地环境中的真演实练。而我们某些训练演习,虚构的成分较多,对抗的本色不足,表演的痕迹明显,功利思想严重。有时候,顾虑训练安全甚于国防安全,探索人物对白写法甚于实兵对抗战法,重视考场打分甚于战场打赢,钻研考核规则甚于战场法则。此等心态与做法,怎能指望其“按训练去实战”呢!

  现代战争是打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这是战争实践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记。从某种意义上讲,设计质量的高低,要靠训练来验证;把设计图纸转化为现实战斗力,还得靠训练来促动。作为连接理论与实战的枢纽地带和关键环节,军事训练如果上不去、搞不好,一切都是空话。

  要想战胜敌人,先得战胜自我。鉴于当前训练场上的种种顽疾,须来一次痛改前非的大扫除,进而让“真、难、严、实”充盈于训练场,让如火如荼的训练场结出新果、结出实果、结出硕果。如此才能走进“按训练去实战”的新境界,达成“致人而不致于人”的作战效果。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