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新疆军区某基地用好政策制度激发军士建功军营热情

2024-02-05 09:12:00

来源:中国军网

寒冬时节,新疆军区某基地技师职业技能鉴定通过人员名单正式公布。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一级上士霍永燃有些激动——他距离晋升高级军士又近了一步。

战友们知道,对霍永燃来说,这一刻来得确实不容易。

还是二级上士时,霍永燃就参加过多次重大演习演训任务,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经验,一直想在部队好好干下去。晋升一级上士那年,他的战友因岗位没有高级军士编制不得不告别军营。想到自己所在岗位也面临同样情况,霍永燃对未来发展感到心里没底。

此类情况引起该基地领导的关注。工作中,他们一方面将像霍永燃这样的骨干人才调整到有高级军士编制的岗位上,一方面向上级推荐他们到专业院校进修培训。一系列务实举措拓宽了霍永燃的成长之路,他工作积极性越发高涨,在一系列演习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

“各级党委必须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为‘好苗子’成长铺路搭桥。”该基地领导说,如果平时不注重用好政策制度为人才谋划成长之路,很有可能造成优秀人才流失。为此,他们结合《军士暂行条例》《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基地所有军士进行精准评估,成立“高级军士预选库”,逐人制订成长路线图,帮助军士人才明晰成长定位、明确发展路径、明白奋进目标。

一级上士田利鹏任二级上士期间,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被选入基地“高级军士预选库”。该基地机关详细梳理他的履历后发现,任职岗位及培训经历存在缺项。为此,他们征求其个人意愿后,将其提前调整到专业对口、且有高级军士编制的教研部教员岗位上,同时机关部门与院校建立联系,帮其争取进修机会。

如今,技能过硬的田利鹏不仅在新岗位上大展身手,而且为基地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送学进修、科学调岗、延期服役……随着一系列举措陆续实施,基地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军士人才跟田利鹏一样,铆在练兵备战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展调整岗位、选派进修、入学培训等工作时,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综合考虑军士人才岗位编制、技能水平、从事本专业时间等因素从严把关,同时听取各级意见,接受官兵监督。”该基地领导说,他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结合具体情况完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军士群体建功军营热情。(李蕾 丁雷 李金峰)

  • 相关阅读
  • 广西千里边疆行:南疆新貌别样“红”

    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一直肩负着守护好、建设好祖国南疆的职责使命。2023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央驻桂、自治区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加由自治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的...

    时间:02-06
  •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查干湖舰:深蓝春晚鼓士气

    夕阳西下,余晖尽洒海面。钢铁战舰犁波耕浪,金色的浪花随波荡漾。佳节将至,记者登上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查干湖舰看到,灯笼对联、彩带气球装点着活动室,官兵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该舰舰长告诉记者,...

    时间:02-06
  • 吉林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完善征兵政策,为征兵工作赋能增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2024年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结合‘带岗入伍’政策的全面推开,这套征兵政策‘组合拳’将对我省兵员征集工作产生积极推进作用。”1月23日至26...

    时间:02-06
  • “导弹兵王”是这样炼成的

    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张飞(右二)20年如一日专攻精练装备维修技能,带出一批“战车神医”。闵定磊 摄成长始于“兵之初”,关键迈好第一步——万事开头难,越难越要开好头前不久,某旅邀请“八一勋章”获...

    时间:02-06
  • 战鹰巡航海天间,海军航空兵某部开展反潜训练

    参训战机呼啸升空。桨叶飞旋,战机轰鸣。寒冬时节,海军航空兵某部数架反潜巡逻机呼啸升空,协同潜艇部队展开一场跨昼夜反潜训练。飞抵训练空域,机长操纵战机下降高度,依次开启机载设备,预判潜艇方位...

    时间:02-06
  • 中国空军飞行表演队亮相沙特世界防务展

    沙特阿拉伯第二届世界防务展4日在利雅得开幕,中国防务展团和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展。受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委托,沙特国防大臣兼沙特军事工业总局董事会副主席哈立德·本·萨勒曼4日为展...

    时间:02-06
  • 踏访陆军某海防旅“南澎守备模范连”:海岛探亲暖意浓

    云舒浪卷,海天一色。临近春节,南澎岛迎来一个难得的晴天。“来了来了!”顺着陆军某海防旅“南澎守备模范连”二级上士夏超挥手的方向,记者看到一艘登陆艇正破浪驶来。待登陆艇停稳,夏超快步上前接过...

    时间:02-06
  •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铸造敢打必胜的长空利剑

    战鹰列阵。师勇进 摄走进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营院内最醒目处立着两块石碑:一块,上面刻着一行遒劲的大字——“打造世界一流空中精锐之师”;一块,上面刻着一个硕大的“敢”字,下方刻着3行字:...

    时间:02-06
  • 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原创歌曲励斗志

    1月31日夜里,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驻地下起大雪。机场上,数十架运输机整齐列阵,肃穆而威严。“今夜恐怕又是一场‘恶战’。”巨大的电子屏幕前,场务连干部刘士豪正密切关注着天气情况。他告诉记者,雪一...

    时间:02-06
  • 美继续加大投资升级核武库

    1月17日,美陆军举行涉核内容相关演习。据外媒报道,在陆基核武库换代项目预算严重超支、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发成本一路飙升的情况下,美国仍一意孤行不计成本地推进核力量建设,并加快在相关海域和地区...

    时间:0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