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新知:咖啡因效果因人而异

新知:咖啡因效果因人而异

2013-04-16 11:47:59

来源:

  咖啡能让人在白天开足马力,也可以让人在夜晚辗转反侧——除非你从一开始就是个“夜猫子”。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有着不同睡眠习惯和生物钟类型的人,咖啡因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这项在线发表于《睡眠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相比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人,那些习惯于清早起床的被试如果在白天喝下咖啡,则有更高的几率在夜晚醒来。

  该研究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助理教授杰米·蔡茨勒表示,此项研究是学术界在咖啡因摄入与“生物钟类型”之间构建联系的第一次尝试。所谓“生物钟类型”,是指根据人们在一天中哪个时段最为机警和活跃进行的分类。那些早睡早起、在清晨精神焕发的人被称为“云雀”,而习惯晚睡晚起、习惯在夜阑人静工作的人则被唤作“夜猫子”。

  在实验中,研究者要求来自50所高校的大学生被试记录自己在一周内的咖啡因摄入情况,以及期间的入睡和觉醒时间,以评估他们是否会在入睡后的中途醒来。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很多大学生的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以致大多数被试报告自己“一沾枕头就着”,“喝多少咖啡都不受影响”。不过,对于那些习惯早起的人来说,摄入的咖啡因越多,在睡眠中途再次醒来的时间也就越长。而“夜猫子”群体中则不会发生这种现象。

  此前,德国慕尼黑大学时间生物学家蒂尔·伦内伯格和卡拉·阿勒布兰特的研究已经发现,个体的生物钟类型和睡眠时间与一种名为ABCC9的基因有关。因此,一个人是“云雀”还是“夜猫子”,其实早在出生之前就已确定了大半。

  蔡茨勒则从代谢的角度提醒人们:每个人在晚间入睡时体内遗留的咖啡因含量差异悬殊。有些人的身体能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将摄入的咖啡因清除殆尽,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午餐时喝下的一小杯咖啡在后半夜仍能动力十足。因此,仅靠不喝咖啡来避免咖啡因干扰睡眠,并不是对谁都有效的。

  • 相关阅读
  • 机械翅膀探索蝙蝠飞行之迷

    美国布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近日研制出机械蝙蝠翅膀以帮助科学家更好的理解蝙蝠飞行的运作方式。他说:“蝙蝠真的非常令人吃惊,它们的翅膀极具动态,远超过鸟类和昆虫的翅膀。”...

    时间:04-17
  • 研究发现亿万富翁智力高于普通人:越聪明越富有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据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科学家Jonathan Wai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在最聪明的1%人群中,越聪明就越富有。  总体而言,亿万富翁往往是最聪明的人。45%的亿万富翁属于最聪明的1%人群,...

    时间:04-17
  • 人类在14700年前登上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在过去数百万年以来强烈抬升,隆起为全球最高、最年轻的高原。对人类来说,登上高原,不仅需要征服海拔4000米的地形障碍,更重要的是要战胜高原极端的自然环境对人类生理的极大挑战。那么人类最早是在何...

    时间:04-17
  • 贯穿“绿色化学”理念 我国首创煤制芳烃技术

      日前,中国华电集团宣布由其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煤制芳烃技术在华电煤业榆林煤化工基地问世。  “芳烃”这个听起来很美的名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

    时间:04-16
  • 探梦研究获突破 人工做美梦将有可能

      本月初,日本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能够成功地破解人类梦境。研究小组在志愿者多梦半睡眠状态后将其叫醒,并立即对其梦境内容进行调查。每位实验对象进行了200次以上的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在书本、房间、道路...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