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眼动技术”可根据人眼轨迹实现画面互动

“眼动技术”可根据人眼轨迹实现画面互动

2013-04-24 11:25:04

来源:

  5月28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4月23日上午,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本届京交会上,包括“眼动技术”在内的一些智能化设计成果将在展会中亮相。

  设计新板块推“眼动技术”

  张琦透露,在本届京交会上,设计服务板块将以绿色设计、智能设计为主,向参会企业和观众展示设计服务的独特魅力。其中,“眼动技术”将是设计服务板块最大的亮点。

  张琦介绍称,“眼动技术”即通过记录、跟踪人的眼动轨迹,实现画面与人眼的同步互动,“比如霍金的轮椅就有眼动技术的元素支撑”。据了解,在本届京交会上,一家国内参会企业通过“眼动技术”,实现广告牌跟随观众关注的画面位置进行内容播放,还有可能通过人脸识别记录此次播放的进程,下次自动播放后续内容。

  “目前,这家厂商已经在安保、交通、广告等领域开发了眼动技术产品。”张琦说。

  记者从第二届京交会组委会获悉,组委会首次将设计服务业从原隶属的建筑、文化等板块中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一个新的板块,并在主会场为其开辟了950平方米的展区。据介绍,截至昨日,已有11家设计企业确认参会。

  告诉世界“设计能做什么”

  张琦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的设计服务由来已久,但直到2011年,设计学才正式被教育部独立为一级学科,对于从业人员来说,设计服务在服务贸易中究竟能否挺直了腰杆走路,还没有明确的历史经验可供借鉴。

  因此,张琦并没有把京交会看作是一个展示设计成果的机会,而将其当作一个展示服务的机会。“会议期间,我们会通过950平米的展区展示优秀的设计服务项目,还会举办一场中国国际设计服务推介会,既有成果当然会拿来。但我们的目的是要告诉别人,设计服务能够做什么,让人们从京交会上看到设计,重视设计,最终才能实现设计服务贸易的做大做强。”

  为此,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先后通过设立创新奖项,扶持创新产业、参与构建中外设计交流的方式,积极拓展设计服务业的发展路径,搭建产业聚集、人才成长、信息交流和投融资服务的平台。

  自2005年起,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国家正式批准的设计奖项,每年从设计业选出十位优秀的青年设计师,评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 相关阅读
  • 喝啤酒令人愉悦 在大脑中产生多巴胺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啤酒的特殊口味可引发大脑中多巴胺的生成。具有酗酒家族史的人们具有更高的多巴胺指数,多巴胺是与大脑回报和愉悦中心区域相关的一种神经递质。  这项研究扫描了饮用啤酒和运动...

    时间:04-24
  • 龙门山断裂带为何多发地震?

      4月20日发生的四川雅安7级地震和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都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这个地区历史上就是地震的多发区,那么这里为什么会多发地震?  龙门山是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的界山。两亿年前,随着印度板块不断向...

    时间:04-24
  • 揭秘天体潮汐力与地球大地震之间的触发机制

      地震的形成存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从天体物理学上看,太阳系其他天体产生的引力可作用于地球,即天文潮汐,相比较于其他行星而言,月球对地球产生的引潮力较大,有研究表明大地震与天体引潮力的变化存在关系。从表...

    时间:04-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