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消费怪象:婴幼儿电器有用未必实用

消费怪象:婴幼儿电器有用未必实用

2013-05-02 11:30:33

来源:

  “低价转让辅食机、吸奶器、电摇椅等闲置产品,九成新,有意者电联。”近日,记者在网上频繁看到类似的信息。伴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家里闲置的婴幼儿用品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只好将他们打包在网上贴出,其中不乏一些高价购入的品牌小家电。“我家的辅食机买时1000多元,买回来几个月,前前后后只用了10来次,感觉非常不值。”家住北京海淀区复兴路的消费者宋女士对记者坦言,她跟风购置了不少婴幼儿电器产品,买时觉得样样必要,用时却发现无关紧要,于是不少都沦为闲置产品。

  一方面高价买得火热,另一方面却低价转得热闹,婴幼儿电器为何遭遇两极分化的市场窘境?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得知,这两年正逢生育高峰期,许多年轻的父母拉动了婴童经济,带火了婴幼儿用品市场,婴幼儿电器也随之步入火爆增长期。商家瞄准了商机,也纷纷开出选购单,其中力推一些婴幼儿电器。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婴幼儿电器并非主流产品,但依然深得年轻家长们的追捧。比如说电消毒锅,虽然只是采用高温技术蒸煮消毒,并无特别技术含量,且价格动辄数百元,却位列新手妈妈选购单榜首。

  无论在传统的家电卖场,还是在专业的婴童用品店,又或者在热门的网络店铺,打着婴幼儿旗号销售的电器品种并不少见,小至电动指甲剪、驱蚊灯、理发器,大到辅食料理机、臭氧消毒机、音乐坐便器等,婴幼儿电器市场可谓高度细分,但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范围,“只要是宝宝用得上的,都可称为婴幼儿电器吧?”一位正在婴童用品店选购的准妈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虽然很想为肚子里的宝宝准备一些“见面礼”,但各种大小电器着实让她眼花缭乱,“销售人员只管推销,却不会告诉你哪些是真正的必需品,看来有必要到网络论坛求证一下,找一些过来人传授一下经验。”记者随即登录一些网络论坛的母婴板块,发现确实有不少经验贴。在一些最不实用的婴幼儿用品榜单上,温奶器等热门推荐产品赫然在列。还有一些产品属于可买可不买范围,比如辅食机,很多家长说,家里如果有料理机、搅拌机之类就可以给宝宝做辅食了,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购置一台。

  虽然婴童电器很注意市场细分,基本上覆盖了婴幼儿从头到脚的各种需求,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其本身质量和用途都比较“单一”,某些功能根本达不到婴幼儿使用的需求。现在许多家长看中家电外表的卡通化标签、有没有辐射、操作是不是简易化等,这些要素正是家长所关注的。但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纷纷向记者抱怨,婴幼儿电器专业性不足,实用性有限,有些产品外观看上去别致可爱,但用起来却非常“不顺手”,清洁起来也十分复杂。

  网络上的婴幼儿电器基本上是应有尽有,比实体店价格也便宜不少。初为人父的胡先生热衷于网购和海淘,他早早就做足了功课,选购了不少热门婴幼儿电器,等到儿子出生后拿出来用时,才发现个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想退换早已过了有效期,要维修只能自己联系厂家,交涉好了再把产品送到维修点,要修好还得等上一段时间。“如果是从国外海淘的电器出问题,基本上就只能自认倒霉了,等你费尽周折交涉完,再千里迢迢把产品寄到国外,等修好了再寄回来,基本上这机器就已经用不上了。”

  “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对婴幼儿电器作出明确界定,也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缺少统一的认证标准。这也是导致这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婴幼儿属于特殊群体,所以购买相关电器要特别注意安全性,比如有无辐射、是否含有毒金属成分等。此外,购买时不要过于看重产品设计及外观,也不能过度相信商家宣传,更切忌盲目跟风,要注重实用性,选择适合宝宝的产品。

  • 相关阅读
  • 重金属中毒损害机体器官是不可逆的

      4月25日,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虽被警方带走,但事件似乎并未因此平息,仍然迷雾重重。  剧毒的二甲基亚硝胺  导致复旦研...

    时间:05-03
  • 机器人伙计来了 不会降低人工劳力作用

      2011年2月,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在全美闻名的电视智力竞赛节目《危险边缘》中,以压倒性优势战胜该节目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两位人类冠军。  沃森可谓“身世显赫”。其前辈“深蓝...

    时间:05-03
  • 阿里入股新浪“逆袭”移动互联

      “我看见微信,也很紧张。”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曾对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如是说。而在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使得阿里拿到继腾讯之后的第二张移动互联...

    时间:05-02
  • 英国杂交草可助蓄水 有效抵御洪水等气候灾害

      英国近年来饱受洪水泛滥之苦,科学家为此开发出一种可增加土壤蓄水能力的杂交草,能将水流量减半,有效帮助防洪。  英国詹姆斯·赫顿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数百种草...

    时间:05-02
  • 新闻调查:海选“火星移民”靠谱吗?

      数天前,美国“灵感火星”和荷兰“火星一号”基金会分别宣布,将在全球海选几名佼佼者前往火星,前者环绕火星飞行,后者就此扎根火星有去无回,这颇引发一阵“轰动”。但如此筹划...

    时间:04-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