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新闻调查:海选“火星移民”靠谱吗?

新闻调查:海选“火星移民”靠谱吗?

2013-04-28 12:15:25

来源:

  数天前,美国“灵感火星”和荷兰“火星一号”基金会分别宣布,将在全球海选几名佼佼者前往火星,前者环绕火星飞行,后者就此扎根火星有去无回,这颇引发一阵“轰动”。但如此筹划靠谱吗?对此,相关专家从多个角度剖析。

  财力时间有疑问

  美国行星协会联合创始人路易斯·弗里德曼,是曾在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多年的资深专家。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有些太空科学爱好者“对美国政府层面在太空探索方面的缓慢进展感到沮丧。他们认为,自上世纪60年代末实现载人登月之后,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似乎缺少目标,所以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行动起来,推动载人航天技术,而不是等更长时间”。

  对于“灵感火星”和“火星一号”的海选,弗里德曼说:“这当然是场‘秀’。如果他们能通过电视秀播出很多广告的话,也许可以赚到钱。但如果认为用这些钱就可以负担前往火星的任务,我会感到吃惊。”

  弗里德曼表示,“不太相信”他们的资金和时间表能完成这项艰巨的计划。当然,“如果这种私人努力能取得发射升空之类的进展,那将极大增强公众的兴趣,但我不太认为他们能去那么远的地方”。

  同样,曾参与美国官方火星计划的斯坦福大学教授斯科特·哈伯德也认为,“灵感火星”的技术报告“长于灵感,短于技术细节,有待调整”。

  技术保障难负重

  从“火星一号”项目官网上看,它登陆火星“有去无回”的技术方案至少有数个细节没有更完善地告知公众。

  该项目说,准备利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九号运载火箭升级版,实施火星飞船发射。但猎鹰九号迄今只能向近地轨道发射货运飞船。当然,人们可以寄希望于“升级版”,但它在哪儿呢?志愿者理应更详细地了解这种“不存在”的火箭如何诞生并且送他们去火星。

  再如“关于火星一号”栏目声称,“和平”号和国际空间站内的必要数据能为移民火星提供经验。但是,近地轨道与火星表面状况有天壤之别,试想空军作战技术如何运用到陆战当中呢?

  该网站说,火星移民主要依靠太阳能,“当太阳能电池板上的沙尘影响输出功率时,火星车或移民将清理沙尘”。这项工作听起来好像不算辛苦,但是,火星沙尘暴风速每秒达180多米,地球上12级台风的风速不过每秒32.6米,而火星沙尘暴一旦刮起来,可持续三个多月。

  怎样才能去火星

  美航天局官员托斯滕·左恩说:“不少美国人志愿前往火星,我也想去,不过科学家首先要确保这是一个往返旅行。”

  如何至少在理论上确保呢?中国空间技术专家庞之浩说,首先要解决重型运载火箭技术。当年苏联之所以未能载人登月,就是因为其重型火箭四次发射均告失败。而猎鹰九号与重型运载火箭完全不是一回事。

  “用现有技术将人送到火星单程至少要250天左右,长期太空飞行会对人的肌肉、骨骼、心脏、心理产生严重影响。”不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万不可贸然前往火星。

  对于“灵感火星”项目称“沿飞船内壁堆放水、食物和‘新陈代谢产物’”以防太空辐射,庞之浩称其为“民间土方”。对抗辐射的科学方案有两种:一是增加飞船的壁厚,二是设法在飞船的四周制造人工强磁场,使射向飞船的辐射粒子偏离。最好是研制出新式航天器,比如依靠核动力系统,缩短地球到火星的飞行时间,那么很多行星际飞行生命保障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 相关阅读
  • 阿里入股新浪“逆袭”移动互联

      “我看见微信,也很紧张。”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曾对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如是说。而在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使得阿里拿到继腾讯之后的第二张移动互联...

    时间:05-02
  • 消费怪象:婴幼儿电器有用未必实用

      “低价转让辅食机、吸奶器、电摇椅等闲置产品,九成新,有意者电联。”近日,记者在网上频繁看到类似的信息。伴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家里闲置的婴幼儿用品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只好将他们打包在网上贴...

    时间:05-02
  • 英国杂交草可助蓄水 有效抵御洪水等气候灾害

      英国近年来饱受洪水泛滥之苦,科学家为此开发出一种可增加土壤蓄水能力的杂交草,能将水流量减半,有效帮助防洪。  英国詹姆斯·赫顿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数百种草...

    时间:05-02
  • 长期太极拳训练将增强大脑控制功能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发现,长期太极拳训练可改变大脑皮层厚度。同时,这一研究从神经科学的角度直接证实了太极拳是一种“运动冥想”的研究假设。该研究在业内首次系统地探索了太极拳对大脑结构的...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