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海泥含可用作抗生素的罕见化合物

海泥含可用作抗生素的罕见化合物

2013-08-02 11:55:49

来源: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31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从加利福尼亚海岸沉积的海洋微生物中提取出一种全新的罕见化合物,可以有效杀灭耐抗生素极强的细菌:炭疽和超级病菌MRSA。该研究成果的详细信息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

  炭疽病由炭疽杆菌所致,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会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或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超级病菌MRSA即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能够引起各种感染并可抵抗最强力的抗生素及药物,也就是说使用多种抗生素都无法杀死它。

  最近,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对耐抗生素细菌所带来的风险发出警告,与此同时,英国首席医疗官萨莉·戴维斯把这类细菌描绘成是一个威胁国家安全的“定时炸弹”。美国传染病学会对抗生素还击这种细菌耐药性力量的发展速度不足表示关注。无疑,这一最新发现显得尤为令人可喜。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海洋学和制药科学特聘教授威廉·凡尼克说,我们将这种全新的、不寻常的化合物命名为炭疽毒素(anthracimycin),其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他们利用多种分析方法,发现炭疽毒素含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环系统,其中一个环含有14个碳原子,另两个环各含有6个碳原子。这种大环内酯物可能是通过聚酮途径生物合成。

  不像任何先前报道的天然抗生素,新研究可能会引导测试和开发出一种新的抗生素药物。最初测试已证明,新化合物对于杀灭炭疽病即曾被担心用作生物武器的细菌具有效力。而且它还在对抗超级病菌MRSA方面表现出显著的活性。

  凡尼克评价说:“这一发现补充了许多以前表明海洋细菌在基因和化学方面具有独特性的研究成果。这一研究提供的最新证据表明,海洋及其许多尚未开发的海洋区域,对于人类开发出用于治疗各种疾病的新材料及药物,是一个潜在的巨大资源宝藏。”

  • 相关阅读
  • 澳首席科学家:全球面临抗生素耐药性挑战

      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伊恩·查布10日说,抗生素耐药性很可能会成为全球面临的最严重公共卫生挑战之一,这需要科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共同应对。  作为政府的科学顾问,查布的办公室当天发布了一份题为《面...

    时间:07-11
  • 抗生素阿奇霉素或可引发心脏病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2日发布警告说,目前广泛使用的抗生素阿奇霉素有引发心脏病的风险。  美药管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希舒美”等阿奇霉素药品有可能引发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或导致潜在...

    时间:03-14
  • 英国卫生官员:滥用抗生素危害犹如恐怖主义

      尽管大家都知道,滥用抗生素会产生抗药性,但这种抗药性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对此,英国医疗卫生官员日前认为,这种危害犹如恐怖主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政府医疗总监戴维斯女士警告说,全球应采取措...

    时间:03-12
  • 流感来袭医生提示慎用抗生素 没病不要多喝板蓝根

      近日,陕西省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流感防治工作。与此同时,北京的两名患者因为甲流病毒而死亡,陕西省个别县(区)的个别学校也出现数例季节性甲型流感病例。一时间甲流病毒再次走进了人们视野,难...

    时间:01-11
  • 肯德基自检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结果未提召回

      本报独家获悉,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其自检是委托一家上海的第三方检测所进行的,而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

    时间:12-20
  • 使用抗生素 患者常犯哪些错

      阿莫西林、罗红霉素、头孢拉定,甚至莫西沙星……打开每个家庭的小药箱,几乎都能找到几种抗生素。一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一些人就会凭经验选择一两种或者更多种类的抗生素服用,但这种做法是很不正...

    时间:10-26
  • 鸡蛋中抗生素多达20种 允许含少量抗生素

      鸡蛋里竟含抗生素,这是吃蛋还是吃药?  通俗地讲,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可是一旦重复使用一种抗生素,可能会使致病菌产生抗药性。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

    时间:08-03
  • 8月1日起抗生素眼药水需凭处方买

      8月1日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实施,金霉素、氯霉素等含抗生素眼药水须凭处方才能购买。昨日下午,记者走访西安部分药店,发现没有处方仍可轻松买到抗生 素眼药水。  在含光路一...

    时间:08-02
  • 调查称鸡蛋含抗生素不是秘密 官方称须“少量”

    近日,国内某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刊登一则鸡蛋广告,宣称所卖鸡蛋内绝无抗生素。商家如此宣传难道想说市面上出售的大部分鸡蛋内有抗生素?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省内多位禽产品专家那里了解到,其实鸡蛋中含抗生素在业内...

    时间:08-01
  • 专家: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

      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稍不注意,很容易发生腹泻、呕吐。济南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就能自愈,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  专家表示,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

    时间:07-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