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上海交大首次揭示古老中药“钩吻”镇痛奥秘

上海交大首次揭示古老中药“钩吻”镇痛奥秘

2013-08-21 11:57:25

来源:

  在上海刚刚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药理学家联盟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张敬杨的论文首次深度解释了钩吻镇痛作用及其分子作用机制。这篇论文已经在国际疼痛领域权威杂志《疼痛》上发表。

  癌症疼痛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约30~50%的癌症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疼痛,而晚期癌症患者中,经历癌痛的比例高达60~90%。如今,全球每年新增加癌症患者约900万人,在我国,癌症患者人数也逐年高速增长。因此,癌症疼痛的控制与治疗是医护人员和医药研究工作者所面临的具有挑战的重要课题。

  “‘钩吻’可以有效减轻癌症等病患所带来的疼痛”,张敬杨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钩吻”,又有“断肠草”“大茶药”等别称,是一种具有极高毒性和生物学活性的马钱科钩吻属藤本植物,广泛分布于我国浙江、福建、湖南等地,在美国也有较多分布。

  这一研究成果是在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王永祥教授指导下完成。王永祥教授研究室近年来深入研究钩吻、独一味和附子等中药的镇痛作用,取得诸多开创性成果。

  张敬杨介绍,癌症疼痛治疗药物的选择目前一般依据由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三阶梯方案,对于中度至重度癌痛,首选药物是大家熟知的吗啡。但长期给予吗啡可产生耐受性而导致用药剂量大大增加,甚至可产生痛觉过敏以及成瘾,从而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因此,发现和开发有效且不产生耐受的镇痛药物对减轻癌症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钩吻”的主要活性成分为生物碱类,钩吻素甲是其中重要成分。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有将钩吻提取物,主要含有钩吻素甲和钩吻素子,用于治疗癌症疼痛有效的临床报道,但缺乏系统的研究。张敬杨采用大鼠骨癌疼痛模型,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深入研究了钩吻素甲对癌症疼痛的镇痛作用及作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钩吻素甲对骨癌疼痛具有强效的镇痛作用,且与吗啡不同,长期给予钩吻素甲不产生耐受。这一结果有力支持了钩吻素甲在临床上治疗癌症疼痛的有效性,为开发钩吻治疗疼痛提供了临床前研究基础。张敬杨还采用放射配体竞争技术和基因沉默技术等现代生物学研究手段,进一步证明钩吻素甲的镇痛作用是通过激动脊髓神经细胞上α3甘氨酸受体产生的。α3甘氨酸受体是中枢神经系统下行抑制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认识的治疗疼痛的一个重要靶点。

  • 相关阅读
  • 气虚体质最易中暑 中药调养应对夏季不适

    7月19日,“北青圈·健康分享会”第12讲走进海淀区田村路街道。这场讲座是北京青年报和北京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特别邀请“走读健康·京版集团健康专家宣讲团”专家吴圣贤教授主...

    时间:08-16
  • 商州区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商洛日报讯(曾庆文)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集中开展规范中药饮片市场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等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单位112个,查出违法经营、使用中药饮片的单...

    时间:08-08
  • 商州:高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商洛日报讯(韩学纠)从商州区夜村镇政府开车约2分钟便到达高桥村,沿村里水泥路开出没多远,两边豁然开朗,满眼是矮矮的绿草丛,远看枝叶细密,零星点缀些紫色小花。随行的该村中药材种植大户何晓良说:“这...

    时间:07-15
  • 七国市场中药材97%含农药残留 近半检出剧毒农药

      环保组织今天公开了对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七个国家的市场上产自中国的中药材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发现样品中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甚至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归类为高毒或剧毒的农药,大部分样品农残含量超出欧盟限量规...

    时间:07-03
  • 商南:中药材富了吉亭村

      商洛日报讯(周银祥 韩 斐)近日说起中药材带来的实惠,吉亭村村民李广文津津乐道,他家共租赁土地130亩种植中药材,年销售收入40万元,除去化肥、种子、人工、机械、土地租赁等费用,年纯收入12万元。  商南县青...

    时间:06-26
  • 菌类中药最易吸收重金属

      近日,某知名中药品牌药品连续曝出两起“汞超标”事件,中药成分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中药的种植、生产、销售环节都可能导致重金属超标,特别是菌类等中药材更具重金属富集能力,所以消...

    时间:06-18
  • 媒体称冒牌同仁堂中药渗入北京医保定点医院

      新京报记者经3个月调查发现,北京丰台区一仓库内,一家药商将大量中药材以“同仁堂”名义包装,发售到医保定点医院——华仁医院。  该药商提供的同仁堂营业执照、中药材质检报告、“...

    时间:06-13
  • 我国中药材贸易可望进入“电商时代”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23日在此间说,随着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战略的快速推进,我国中药材贸易可望告别“看货议价、现货现金”的传统交易模式,加快进入到以电子商务交易为主导的“电商...

    时间:05-24
  • 香港推出全港首个“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15日宣布,该校中医药学院最近推出全港首个“中药材图像数据库”,收录了420多种常用中药材的图像和详尽文字数据,从而推动中药普及化和国际化。  据介绍,“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时间:05-16
  • 我市第一家中药材专业气象站落户洛南景村

    近日,由商洛市气象局和农业局联合投资20余万元建设的我市第一家中药材专业气象站,成功落户洛南县景村镇张家村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