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电子游戏能改善老年人认知能力

电子游戏能改善老年人认知能力

2013-09-06 16:51:40

来源:

  美国科学家日前为老年人专门设计出一款电子游戏,试验显示,适度进行该游戏可有效改善认知能力、多任务处理能力等。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大脑老化进程有着较强的“可塑性”。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设计的这款游戏主题是模拟在蜿蜒山路上开车的场景,驾驶时屏幕上会不断出现不同的符号,游戏者需在驾驶的同时准确按下与这些符号相对应的操作键。这主要考察游戏者的多任务处理能力,这种能力的减退正是大脑老化的标志之一。

  研究人员在教会60岁至85岁的参与者之后,让他们在家中玩这款游戏,每周玩3次,每次1小时。在1个月后的测试中,这些老年人的游戏成绩甚至超过了初次接触该游戏的20岁年轻人,并且6个月后他们的游戏能力仍保持在这一高水平。

  对老年人在游戏前后进行的认知测验显示,除多任务处理能力外,他们的记忆力、专注力等认知指标也有明显改善。

  研究负责人亚当·加扎利表示,这项成果表明,人类大脑老化进程的“可塑性”很强,大脑可以在应对外界挑战的过程中改善自身功能。不过,电子游戏远非解决大脑老化问题的灵丹妙药,这项研究的结果也不应被过分高估。

  • 相关阅读
  • 洛南加大对电子游戏厅监管力度

      商洛日报讯(石军平)近日,洛南县加大对城区电子游戏厅的监管力度,集中整治电子游戏厅,捣毁电子游戏厅10家,扣押游戏机48台,收缴游戏币万余枚,拆除具有赌博功能的20台游戏机主机板。...

    时间:04-19
  • 电子游戏或制造暴力青少年

      电子游戏会使孩子们更加暴力吗?一项使用最先进脑部扫描技术的新研究表明,答案也许是肯定的。  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说,对玩过暴力电子游戏的孩子进行的脑部扫描显示,他们的情绪唤起水平有所增长,与...

    时间:12-17
  • 美国博物馆将电子游戏纳入收藏

      近日,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宣布将14款电子游戏列为建筑与设计部的永久藏品。这一消息回答了人们心中长期以来的一个疑问:电子游戏能否被称为艺术品?  这14款电子游戏分别为《吃豆人》、《俄罗斯方块》、《异世...

    时间:12-12
  • 山阳警方集中开展电子游戏厅专项整治

      本网讯 (方鸣 建民 晓博)日前,山阳公安局组织警力,集中整治电子游戏厅,捣毁电子游戏厅8家,扣押游戏机24台,拆除具有赌博功能游戏机主机板7台,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时间:03-12
  • 山阳县集中整治电子游戏厅

      本网讯 日前,山阳县集中整治电子游戏厅,取缔非法经营的电子游戏厅十二家,收缴电子游戏机主板和电子线路板二百七十五块,销毁电子游戏机二百八十三台,有力地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方鸣 建民 功立 摄)...

    时间:1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