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辣椒为什么这么辣 研究麻辣可治慢性病

辣椒为什么这么辣 研究麻辣可治慢性病

2013-09-29 11:10:19

来源:

  中国人都知道,“麻辣”入味时,唇舌会有丝丝麻意,产生麻辣的主要作物是花椒。科学界也一直想找到麻辣带来的这种麻刺感到底如何引发。一名日裔英国科学家和他的同事最近发现,花椒如同一个“振动器”,人体中一个特有的神经纤维在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研究者

  当外国“理科生”吃到四川辣椒

  伦敦学院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心研究员羽仓信宏(音译)对新京报记者说,他很爱吃花椒,但他自己的喜好并不是做这个研究的初衷。“某种特殊的感知纤维到底是怎么产生特殊的有意识的触感的,我们对此一直很有兴趣。”

  花椒本身并不辣,它是产于中国的特殊香辛料,它不仅广泛用于带有麻辣味的川菜,而且在整个东南亚菜系中也很常见。国际上,花椒被叫做“四川辣椒”,成为亚洲烹饪的特有调料。

  花椒带来了一种特有的麻辣味,人体口唇会产生一种麻刺感,甚至有点触电的感觉。

  “吃花椒后,就像你嘴唇上带了个蜂鸣器一样,给你大脑带来的信息是一样的。”羽仓说。

  人体所有的感知纤维都会通过同样的电脉冲信号将信息送往大脑,但却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感觉。此前的动物研究显示,花椒中的有效成分(又叫花椒麻素)有选择性地激发了某些轻触纤维,但并没有弄清楚到底花椒麻素是怎么导致麻刺感的。

  这些纤维,带着很复杂的反馈模式,会对特定的振动频率做出反应。这就让他和他的同事好奇,花椒是不是也是通过激发某个纤维产生特有的振动触感。

  研究者想知道,这种麻刺感到底是不是一种振动,是否带有振荡频率。

  试验

  麻辣的振动频率:50赫兹

  新的研究决定针对人体志愿者进行实验,他们将花椒麻素涂抹在志愿者的上嘴唇上,大部分人都出现了刺痛、灼烧、冷却、变热或麻痹的感觉。然后,志愿者下嘴唇也涂抹了花椒麻素。

  当刺痛感产生时,研究者通过志愿者食指上携带的机械振动器对其手指进行振动,并询问志愿者手指上的振动频率比嘴唇上的感觉高还是低。

  科学家不断调试手指上的振动频率,大约在50赫兹时,志愿者普遍反映手指上的振动频率和花椒带来的麻辣感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根据志愿者这种手指上受到的刺激振动,就像嘴唇上的麻辣味一样。

  最后,研究者将机器靠在志愿者的嘴唇上进行长时间振动,以降低神经纤维的触感,当神经不那么敏感了之后,就好像振动减缓了一样。然后,他们再将花椒麻素涂抹上,果然志愿者感到“不那么辣了”,这就好像麻辣吃多了反而感觉有点麻痹了一样。

  50赫兹的振动频率跟一个名叫RA1的感知纤维关系最密切。羽仓说,RA1纤维振动频率可以很广,但在50到100赫兹时是最敏感的。

  到底RA1纤维是怎么被花椒刺激的,这并非此次研究的重点,但羽仓表示,此前研究显示,可能和花椒对细胞膜上的传输离子产生了一定的抑制有关。

  用途

  研究麻辣可治慢性病

  羽仓指出,神经科学家已利用薄荷醇和红辣椒帮助他们了解人体如何感觉疼痛和温度,而麻辣将有助于他们了解触摸之谜。

  “如果你拿起一个杯子,这听起来是日常而简单的体感动作,”他说,“而实际上,这却是一系列不同神经纤维发出不同信号的复杂组合的结果。”

  他说,花椒有选择地激发了特定神经纤维,这有助于人们了解“感觉”的最小单元是什么,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什么纤维可以导致怎样的“感觉”。

  • 相关阅读
  • 宋代吃不到土豆花生 没有辣椒用胡椒代替

      金庸先生写《射雕英雄传》,开篇第一回,两个农民请一个说书先生喝酒,店小二“摆出一碟蚕豆、一碟咸花生、一碟豆腐干,另有三个切开的咸蛋”。这四道下酒菜当中,有一道菜明显违背了历史背景。您知道...

    时间:09-23
  • 合肥千万富翁遭妻子拘禁 被灌辣椒水逼吃芥末

    认识不到半年就闪婚,婚后一年闹离婚。就在离婚官司尚在进行时,丈夫张先生被妻子阿丽(化名)等人强行带回家中,挨打的同时还被灌辣椒水,被逼吃芥末、蹲马步。 昨日,阿丽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站上了合肥市蜀...

    时间:09-06
  • 男子在京劫持女童用辣椒油等与警方对峙

      7月11日中午开始,不少路人经过南宁市民主思贤路口时,被正在铺设的黏糊糊的沥青粘住了脚。因为凌晨的一场大雨,民主路古城路口至思贤路口“白改黑”沥青罩面摊铺施工改至11日白天进行,给市民出行带来...

    时间:07-15
  • 男子网购金条要求货到付款 签收时喷辣椒水劫快递

      网上购买金条并要求货到付款,待快递员送货上门时,将“防狼辣椒水”喷向快递员抢走金条。这是景某和吴某为了偿还赌债想出来的生财之道。日前,雁塔区检察院已对两人提起公诉,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

    时间:06-17
  • 持刀男子被警察喷辣椒水后毫无反应:我是四川人

      5月10日深夜到11日凌晨,沪渝高速宜昌大桥北服务区,一男乘客下车后突然挥刀,对多名群众乱砍,连伤4人,湖北高速民警“空手夺白刃”,成功制服行凶者。  狂徒在服务区“见人就捅”  5月...

    时间:05-13
  • 陕西14农民工讨薪被包工头喷辣椒水 面部化学烧伤

      ■14名农民工眼、鼻不同程度化学烧伤  ■渭南警方表示催泪管制物品不可个人持有  “现在一洗脸,眼睛就疼。”44岁的四川籍农民工黄地海说,4月10日,他和工友们去讨要工钱时,被包工头用“辣...

    时间:04-17
  • 秋冬季节哪些人适合吃辣椒

      辣椒可以开胃消食、暖胃驱寒,是秋冬季节人们喜爱的食物。到底辣椒该如何健康吃?哪些人不适合吃辣椒呢?中医专家指出,体内湿气重的、受风寒侵袭的、气血瘀滞的人更适合吃辣,有助于排出湿气,通畅气血。  体内湿气...

    时间:12-18
  • 柞水天埫村发展地膜辣椒

      本网讯 (任义森 凌 娜)今年,柞水县柴庄镇结合实际,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引领的思路,在天埫村大力发展地膜辣椒,使35户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长期以来,天埫村七组由于干旱缺水等条件限制,当地群众每年只能种一...

    时间:10-26
  • 女性孕期适量吃辣椒有利于健康

      每100克的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mg, 而维生素B2、胡罗卜素及钙、铁等矿特含量也很丰富,可以提高孕妇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辣椒的营养是很丰富的。  辣椒的功效  1。辣椒可以治疗咳嗽感冒。辣椒含有丰富的...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