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揭秘:为何古今中外人人都爱土豪“金”?

揭秘:为何古今中外人人都爱土豪“金”?

2013-10-16 11:18:12

来源:

  ■将新闻进行到底

  随着苹果新一代手机iphone5S在中国上市,其金色的配色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很多人将其戏称为“土豪金”,与其他两款颜色相比,“土豪金”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追捧。“土豪金”之所以受喜爱恐怕和“土豪”关系不大,而主要是和“金”有关。因为金色是黄金的颜色,象征着高贵、奢侈、富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假设,人们对颜色的偏好和人们对与该颜色相关物品的偏好紧密相连。也就是说人们偏爱金色与人们对黄金的喜爱密不可分。

  从古埃及的金权杖到中国的三星堆金面罩,从皇帝的王冠到普通人的首饰,从可医治百病的“万能之药”到科技领域的大量应用,黄金就像一条金色的血脉,贯穿于整个人类的历史。那么为何古今中外人人都爱土豪“金”呢?

  —— 喜爱原因一:来源独特 ——

  死亡恒星留给地球的“遗产”

  金在元素周期表中编号79,由它构成的单质就是被称为天然货币的黄金。长期以来,科学界认定地球上许多元素来源于宇宙。比如,大部分的轻元素,包括氢和氦,都是在大爆炸中形成的,而更重一些的元素,如碳和氧,则是在恒星内部通过核聚变的方式形成的。然而那些稀有的重金属,如金和银,则需要最极端的恒星环境才能形成,它们只有在大质量恒星发生毁灭,即超新星爆发时才能产生。

  “可以说,地球上的重金属包括金和银都来自于太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说,在太阳系形成之前,它的“地盘”上就有一些恒星的存在。这些恒星中的大质量恒星——质量相当于太阳质量的8—20倍的恒星,其内部不断发生着氢聚变成氦的核聚变,经过几千万年的时间到了其演化的末期,内部氢和氦燃烧完之后,无法产生能量并使引力达到平衡,在引力大于辐射压时,星球就会坍缩,外部膨胀,内部收缩。当星核和星壳彻底分离的时候,往往要伴随着一次超级规模的大爆炸,天文学上叫超新星爆发。这一瞬间的过程,加之恒星内部比太阳内部还要高的高温就合成了包括金、银在内的重金属。当这些大质量恒星以超新星爆发的形式死亡后,会将大量剩余物质抛入太空中,其中就包含着多种重金属元素。这些含有重金属的行星物质都散布在太空中,成为一个个星云,这些星云中的某一个就叫太阳星云,即太阳系的前身。太阳星云中的这些含有重金属的行星残渣碎片经过某种过程形成了太阳、地球、金星、火星等等,乃至整个太阳系。

  根据估算,在如银河系大小的星系中超新星爆发的概率约为50年一次,它们在为星际物质提供丰富的重元素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两颗中子星碰撞的“结晶”

  虽然黄金并非源于地球,而是来源于宇宙,得到了科学家们的共识,但是,金、银等重金属是伴随着超新星爆发而喷散至宇宙空间的这种理论由于无法解释这些元素在太阳系中的存量,而受到一些科学家的质疑。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一个研究团队认为,由末期恒星崩溃、爆炸后形成的中子星,在超强引力作用下,原子被挤压并破碎,从而形成一种密度巨大的星体。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两颗中子星会相互靠近,最终发生“惨烈”碰撞,而金、银等重金属元素就是中子星碰撞的产物。就如研究团队的带头人埃多·贝格尔所说,人们佩戴金饰其实是“带着一小块宇宙碎片走来走去”。

  他们的这一理论有观测结果作支持,今年年中,研究人员借助地面和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两颗中子星碰撞产生的伽马射线暴,该伽马射线暴来源于距离地球大约39亿光年的宇宙空间,仅持续0.2秒左右。随后,研究人员观察到持续数天时间的红外线“余晖”,并认定这些“余晖”来自于中子星碰撞后产生的大量重金属元素。

  • 相关阅读
  • 人民日报新大楼“土豪金”遭调侃 竟不是最终外表

      近日,人民日报新大楼披上了一层“土豪金”,遭到不少网友调侃。对此,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成后的大楼将有两层表皮,现在的金黄色表皮...

    时间:10-15
  • “土豪金”版iPhone 5s炒至上万元

      苹果公司昨日(24日)宣布,iPhone 5s和iPhone 5c在发售的首个周末共售出了900万台。其中,被网友戏称为“土豪金”的金色版iPhone 5s由于供货不足,在中关村市场的售价已被炒到万元以上,是其官方售价...

    时间:09-25
  • 苹果新手机三天售出900万台 “土豪金”中国身价翻倍

      苹果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款iPhone发售仅有短短三天,全球店内销量达到破纪录的900万台。销量几乎是去年iPhone5同期销量的一倍,远超华尔街预期。23日早晨,苹果公司股价飙升6%。  此前多位分析师预期,苹...

    时间:09-24
  • 回顾畅销手机历史 其实“人人都爱土豪金”

      被批审美“退化”,几乎被口水淹没的苹果,终于可以爬上岸长舒一口气了。  9月20日,iPhone 5S上市仅仅几分钟后,“土豪金”款5S的销售捷报就如雪片般从神州各地飞来。在武汉,“土豪...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