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环保爷爷”传授抠门秘诀 洗菜水浇花

2013-05-13 16:31:01 来源:

  他是儿歌大王,也是环保达人。家住大车家巷社区的鲁迁已经73岁,提起他,社区里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几十年来,老人坚持节俭低碳,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大环保大家庭。

  “你以为牙膏用完了?其实并没有。”在小小的客厅里面,鲁迁老人拿着剪刀为记者变起了“魔术”。随着牙膏底部、侧部的剪开,鲁迁老人故作神秘,“接下来,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鲁迁老人打开剪开的牙膏,果然牙膏塑料皮里还沾着很多牙膏,他告诉记者,剪开的牙膏还能再使用十几次。

  值得一提的是,鲁迁老人还为他剪开的牙膏写了首儿歌,“牙膏来自实不易,晒出环保绿点子,积少成多了不起……”借着生动的儿歌,鲁迁老人将剪开的牙膏皮作为实物教材,传授给中小学生。

  鲁迁老人是钟楼小学的名誉校长,给学生们辅导写诗歌,30多名小学生每节课上写儿歌用的纸,都是鲁迁老人提供的废弃账单,一个学期下来,整整节约了一千多张纸。

  现在老人还在家里开设低碳作文课,孩子们用废旧纸片写作已经写了200多张,他所教育的学生不仅不再撕本子浪费纸,而且都用废纸打草稿、演算数学题。令老人欣慰的是,有几个小学生还从家里搜集废弃作业本、发票等废纸400多张,供来老人家里写作文的小伙伴使用。

  这么节省,是不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其实鲁迁老人每月的退休金加上稿费收入还是很多的,但他依然几十年如一日地过着节俭、环保低碳的生活。

  洗菜水浇花、缝补衣服贴身穿、枕巾破了堆叠再用……现在这些环保事迹已经在社区流传开来。如今,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加入到环保低碳大家庭之中。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