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中国承办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推动物种数据资源共享

中国承办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推动物种数据资源共享

2013-11-01 11:52:48

来源:

  “中国是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的中坚力量,我们希望加强双方科研合作和物种数据共享,为全球学术界做一个表率。”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上,加拿大科学家保罗·赫伯特说。

  保罗·赫伯特表示,本届是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大家达成很多共识,并发布了“昆明宣言”,这是该技术十年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全球物种资源数据公开、共享是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所在。

  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31日举行闭幕式并发布了“昆明宣言”。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发出倡议,将共同致力于推进DNA条形码技术国际合作和组织机构发展,努力建立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操作方法,吸纳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国际合作中,以促进DNA条形码技术和生物多样性科学发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介绍说,DNA条形码技术是新兴的生物分类学手段,通过选取动植物特定的基因片段作为分类标准,实现对动植物个体的快速鉴定分类。这种方法最早由保罗·赫伯特等科学家于2003年正式提出,随后被广泛应用于物种鉴定、生物医药、动植物检验检疫等各个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活力。

  据介绍,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是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其核心工作是建立覆盖全球的动植物DNA条形码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中已经拥有300多万条分类信息,涉及近20万个物种。

  “生命条形码技术对于全球物种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李德铢说,加拿大、日本等国家都建立了类似的大型物种资源数据库。目前,国际条形码计划项目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其数据库的镜像网站;而中国也在一直努力建设自己的物种资源数据系统,提升未来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话语权。

  1999年,中国植物学家吴征镒就提出了建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构想并获得国家支持。2007年,该项目在云南省昆明市建成投入使用,包括种子库、DNA库、微生物库、动物种质库等多个资源库,总投资近1.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拥有各类生物种质资源16万余份。

  此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机构还联合建立了“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共涉及高等植物3.1万余种,数据内容包括物种生态信息、地理分布、图谱图片、微结构和染色体等多种信息。

  据介绍,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是该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自2005年至今已在英国伦敦、中国台北、墨西哥墨西哥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等地举办四届。本届会议注册的代表达400人,包括200多位来自海外的科学家。

  在“昆明宣言”发布仪式上,保罗·赫伯特对记者说:“地球上有数以亿计的物种,在过去几百年的时间里,我们仅仅识别了其中的170多万种。虽然现在拥有DNA条形码技术,但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物种资源数据库,靠一个国家是无法完成的,我们需要全球科研力量的参与。”

  保罗·赫伯特说,中国、加拿大都是动植物研究的大国,双方进行数据共享合作,不仅对于两国有利,而且可以推动全球研究的共同进步。全球数据共享是一个大趋势,我们是顺应了这种趋势。未来,我们希望将国际生命条形码数据库中的信息翻译成中文,与中国科研工作者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英国科学家理查德·兰尼说,近几年生命条形码技术发展迅速,如果我们能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物种资源数据库,就可以更精确地掌握每个物种的生存和变化情况,为全球气候变暖、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等问题提供更多应对手段。

  • 相关阅读
  • 研究显示:人上午较诚实 下午易撒谎

      据美国媒体10月30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人在一天当中自我控制不撒谎或不骗人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在下午比上午更有可能出现不诚实的情况。  “作为伦理研究人员,我们进行的试验涉及说谎、盗窃以...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