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报告显示:痴迷社交网络可使心情糟糕

报告显示:痴迷社交网络可使心情糟糕

2013-08-16 11:34:35

来源:

  社交网站是人们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的平台,但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使用社交网站的时间越长,人的心情会越差。研究报告发表于14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

  经验取样

  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找来82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说,之所以选择大学生,是因为他们使用社交网站的频率较高。

  研究人员监控这些大学生的社交网络使用状况,同时每天五次不定时给他们发去手机短信,要求他们回答一些问题,比如:当前感觉如何、是否焦虑、是否孤独、是否在使用社交网站“脸谱”,是否在与其他人面对面交流等。

  这种调查方法被称为“经验取样法”,是一种获知调查对象日常生活中所思、所感和行动的可靠途径。

  研究人员还在调查开始和结束时分别询问调查对象对生活的满意程度。

  影响心情

  调查显示,使用社交网站越多的大学生,不快乐感觉越多,对生活的满意度下降越明显。与之相反,使用网络摄像头与朋友聊天或在现实生活中见面能让他们更开心,就连笑的频率也会增加50%。

  研究负责人伊桑·克罗斯说,调查结果体现了互联网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英国《每日邮报》14日引述他的话报道:“从表面上看,‘脸谱’为满足人们基本的社交需求提供了无价的资源。但我们发现,‘脸谱’并没有能增进人的幸福感,相反,还会削弱这种感觉。”

  尚无证据证明人们在不开心时会更多使用社交网站。克罗斯说,孤独和社交网站是两个独立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人们并非因为孤独才去使用‘脸谱’”。

  有趣研究

  各国研究人员先前针对社交网站做过不少有趣研究。有研究说,经常在社交网站发布照片会令朋友疏远;如果有一个人对某篇文章点“赞”,那么就会有更多朋友如此做。

  今年四月,英国牛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使用“脸谱”交流的夫妻相处时更容易出问题,另外,利用社交网站保持联络的夫妻对婚姻的不满程度更高。

  牛津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所博士伯尼·霍根说,人们使用社交网站时,往往会同时和多人交流,有时会“顾此失彼”,不经意间冷落某些人。这或许是造成这些夫妇婚姻不和谐的原因之一。

  • 相关阅读
  • 社交网络:政要慎发声

      “嘴上功夫”常被视为政客增加竞选筹码的必备“绝技”之一,然而一旦“口无遮拦”,也会引火上身。  据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复兴厅参事官水野靖久因多次在“推特”网...

    时间:06-25
  • 科比当选联盟社交网络MVP 麦基获得最搞笑奖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NBA官方宣布,在今年举办的社交网络评选活动中,科比获得了社交网络MVP奖,以及年度最佳推特奖。  科比获奖的推特是在今年2月25日战胜小牛后发出的“Amnesty THAT”,当时小牛老...

    时间:06-13
  • 电商持续火爆 社交网络赚钱难

      随着五月的深入,又到了众多上市企业发布第一季度财报的时间,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绩单也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公布。相比往年,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口水飞溅”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时间:05-23
  • 社交网络让分手更痛苦 1/3的人不舍删亲密照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的调查发现,社交网络使分手后的疗伤变得更困难,近1/3的人不忍心删除社交网络上的亲密照片,而半数人删除后感到后悔。研究者称,这表明人们希望忘记一部分生活时,“数...

    时间:05-13
  • 2013新商业机会:大数据+手机+社交网络

      在互联网诞生之初,曾经流传着一句很著名的话——“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话大意是要表达互联网的匿名性。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因素被引入互联网,互联网的匿名性正在发生变化。...

    时间:01-18
  • 日本首相官邸在社交网络开设帐号 重视年轻群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的记者会上宣布,首相官邸已在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开设官方帐号,将随时更新首相安倍晋三办公室照片、政府政策等内容,希望以此加大对年轻群体的信息发...

    时间:01-10
  • 社交网络平台相约升级 改版只为挽救活跃度

      还记得当年夜以继日地进行贴条偷菜的开心网吗?除了贴条偷菜还是贴条偷菜的开心网,很快就成为了记忆。而当下的微博,除了刷微博还是刷微博,缺乏新功能刺激下的微博网友,不知不觉中是否也会步开心网的后尘呢&h...

    时间:08-30
  • 营销过度效果存疑 社交网络营销需准确定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从电脑前渗透到手机上,受到从青年人到中年人的追捧。社交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众多营销方式中脱颖而出,显示了独特的优势和不俗的实力。专家指出,社交网...

    时间:08-21
  • 奥运进入社交网络时代 微博成就指尖上的盛会

      综合报道,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微博还未斩落头角,如今我国微博用户数已超3亿人。140个字符、巨大的信息量、频繁的互动,在当今,微博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主管霍特说:“如果...

    时间:08-10
  • 精准定位成功率高 社交网络渐成求职新渠道

      人人网上找校友、豆瓣网上找SOHO族式工作、微博上看招聘那些事儿……如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通过社交网络招贤纳士,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通过社交网络找到了自己称心的工作。  精准定位成功率高  ...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