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气象部门揭秘:用闪电定位仪“数”闪电

气象部门揭秘:用闪电定位仪“数”闪电

2013-08-21 16:30:21

来源:

  18日晚武汉遭遇雷雨大风袭击,在雷电最频繁时段,两小时有1402道闪电划过天际(本报19日报道),有好奇市民在微博上追问,闪电数目是怎么数出来的?

  湖北省防雷中心昨天揭秘,不是人数的,是用闪电定位仪“数”的。

  “数”闪电靠闪电定位仪

  在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国家观象台里,有一台高约1.5米的米白色圆柱形仪器“站”在测场草坪上,顶部有个罩子,看起来有点像缩小的路灯。“它叫闪电定位仪。” 湖北省防雷中心专家昨天说,早前,我省气象部门对雷电的观测多是通过目测耳听来确定,2006年开始,启用定位仪来“数”闪电。

  目前,我省一共安装有13个闪电定位仪,其余12个分布在随州、十堰、巴东、襄樊、恩施、神农架等地的气象监测站里。每个定位仪的监测直径大约有300公里,一般每3个定位仪就能精确定位出闪电位置。

  云中闪电“数”不到

  湖北省防雷中心专家坦言,我省现有的仪器,无法监测发生在云内以及云与云之间的闪电。不过这些云闪发生在空中,对人类在地面的直接活动影响不大。

  定位仪目前主要监测的地闪,是发生在云与大地之间的雷电释放,电流可能会传到地面,造成建筑物损坏、人员伤亡,引发雷电灾害。

  武汉近年年均35天有雷电

  近45年来,武汉市年平均雷暴日数为35天,最多可达56天,属雷暴多发区域。省防雷中心专家说,每年3月至9月是武汉的雷暴期,其中6-8月雷电最频繁。闪电释放的电流有多强?打个比方说,普通家用接线板,所能承受的最大安全电流一般是10安;而通常情况下,约70%的闪电强度在20-60千安,200千安以上的闪电,出现的概率不到1%,近年武汉曾出现过电流超过300千安的闪电。

  • 相关阅读
  • 200岁大脑配套人造器官 长生不老梦成真?

      自古以来,人类就为长生不老伤透了脑筋。谁不眷恋生命,望向天再借500年?近日一系列的医学成果和发现,为渴望长寿的人类带来新的希冀。  据8月18日俄罗斯“南方联邦网”消息称,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

    时间:08-22
  • “灵魂出窍”幻觉由大脑活动激增导致

      很多人曾出现濒死经历。在此过程中,他们自称看到来世景象,或者灵魂飘在上空,看着医护人员抢救他们的生命。听着虽然不可思议,但根据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濒死经历背后的真相并不复杂,这种经历由濒死...

    时间:08-21
  • 研究发现极端气温可显著增加中风致死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居民死于中风的风险。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神经病学领域权威期刊《神经病学》上。  该杂志同期刊发了耶鲁...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