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意宇航员还原太空“溺水”:眼耳进水紧急自救

意宇航员还原太空"溺水":眼耳进水紧急自救

2013-08-22 13:15:19

来源:

  意大利籍宇航员卢卡·帕尔米塔诺20日在博客发文,回忆上月太空行走时突遇宇航服头盔进水、险些被“淹死”一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这次事故原因可能是装有生命支持系统的宇航服背包出现问题。

  突遇漏水 无人可求救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帕尔米塔诺和美国宇航员克里斯托弗·卡西迪进行太空行走。其间,帕尔米塔诺的头盔“漏水”。

  帕尔米塔诺20日在文章中写道,当时头盔“漏水”后,他的视线受到阻挡,“糟糕的是,水漫过我的鼻子,那真是一种可怕的感觉。我试图摇头以赶走水,结果让情况更糟”。“这时候,头盔上部全是水,我甚至不能确定,下次呼吸时吸到肺里的是空气还是液体。”

  帕尔米塔诺说,他失去方向,不确定朝哪边走才能回到国际空间站的舱门。他尝试联系同伴卡西迪和控制中心,但他们的声音渐趋微弱,没有人能够听到他的声音。

  帕尔米塔诺意识到,同伴卡西迪无法来救他。“我独自一人,疯狂地想办法,”他写道,“我必须尽快回到空间站内……但我还剩下多少时间,不可能知道。”

  帕尔米塔诺现年36岁,是意大利空军少校。这是他的第二次太空行走,一周前,他刚成为意大利太空行走第一人。

  “太空是环境严酷、十分荒凉的边缘地带,我们是探险者,不是殖民者。技艺超群的工程师以及我们周围的技术让事情变得似乎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或许有时我们会忘记这一点……最好不要忘记。”——帕尔米塔诺

  紧急“自救” 眼耳进水

  帕尔米塔诺说,他想起了安全绳,利用安全绳的反冲原理,把自己“拉”回空间站舱门。其间,他还在想,如果水漫到嘴部,该怎么办?

  他说,唯一的念头是打开头盔安全阀放水,“在航天服上开个‘洞’将是最后手段……我可能会失去意识,但无论如何,那也比淹死在头盔里强”。

  从视线受阻到透过“眼前水帘”发现空间站舱门,帕尔米塔诺说,那感觉像是永恒而不是仅仅几分钟。“这时,水已经灌进我的耳朵,我什么也听不到了。”他尽量保持静止以便水不会在头盔里流动。

  卡西迪当时就在帕尔米塔诺身后,空间站内其他宇航员开始迅速给密封舱增压,以便他们进舱。帕尔米塔诺写道,卡西迪握了一下他的手套,他努力做出“没事”的手势。

  “最后,随着意想不到的解脱感,”帕尔米塔诺看到内舱门打开。同事们把他拉进去,帮他脱掉头盔。帕尔米塔诺还记得,他向同事们表示感谢,却“听不到他们说话,因为我的耳朵和鼻子在那几分钟里还满是水”。

  问题出在宇航服背包上

  这是帕尔米塔诺首次光临太空,他定于今年11月返回地球。

  现阶段,美国航天局认定,问题出在宇航服背包上,但还没找到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在问题解决前,航天局已暂停国际空间站所有美方的太空行走任务。

  美联社报道,因与美方所用宇航服不同,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的太空行走计划并未受到影响。俄宇航员定于22日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为将于年底运抵的新实验室做准备。

  太空行走十分危险,微小陨石或者尖锐物品会造成宇航服穿孔,可能导致宇航员丧生。

  • 相关阅读
  • 柞水:温馨短信再敲“防溺水”警钟

      商洛日报讯(韩琳 余琪)“尊敬的家长:暑期天气炎热,请加强监督和管理好自己的孩子,禁止孩子私自外出玩水、游泳,提高安全防患意识。虽然放假了,但是孩子的安全仍然是我们共同的牵挂。”8月2日,柞水...

    时间:08-09
  • 安徽泾县一村干部设置防溺水警示牌时去捞鱼溺亡

      每到夏季,溺亡事故频发,在水库塘口设置警示牌显得尤为重要。8月4日,安徽泾县一名村干部在水塘边设置防溺水警示牌时,脱岗捞鱼,结果不幸溺亡。  据了解,溺亡的村干部是泾县榔桥镇溪头村支委冯某,49岁,公...

    时间:08-07
  • 五青年黑河游玩发生溺水 六旬老汉跳水救人

      “我当时只看到一个娃在水里挣扎,没看见另外3个娃。”8月4日下午,5名青年在黑河富仁段玩水时,发生溺水。一名青年自行爬上岸求救,60岁的岳文涛途经这里,跳下水中救起了其中一名落水者。昨日,经过...

    时间:08-06
  • 广东:男子常假装溺水 真溺水时无人理会身亡

      “狼来了”的故事上演真实版本——80后男子小张平时常与朋友开玩笑,假称溺水求救,不料近日在河源万绿湖游泳时真的溺水,呼救被朋友误会其又在开玩笑,多位朋友未曾理会和及时出手相救,张...

    时间:07-30
  • 柞水下梁中学严防学生溺水

      商洛日报讯(张祖平 朱恢军)汛期来临,暑假已至,柞水县下梁中学开展夏季安全教育活动,严防学生溺水。  放假前,该校在各班举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班会,通报近期学生溺水死亡事件,吸取惨痛...

    时间:07-25
  • 学生溺水频发成"担心事" 口头式教育难挡溺水

      7月11日,湖南省岳阳县、桃江县、衡阳县各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9名儿童不幸遇难。  5月底以来,无论是教育部(微博)的官方网站,还是媒体,都多次通报或者报道了各地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

    时间:07-18
  • 镇安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

      商洛日报讯(周鹏 朱家梅 张和民)近期,镇安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全力做好夏季学生游泳溺水事故防范教育工作。  该县通过校、队、班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不准&rdqu...

    时间:07-12
  • 青年溺水身亡后其父接56个通报电话坚信是行骗

      儿子溺水身亡,父亲接到通报认为对方是骗子  56个电话打不来死者家属  社会学教授分析:这是典型的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体现  前天,男青年池某玩水时溺水失踪,昨天记者见到了池某的几名同学,“我们陪着...

    时间:07-02
  • 暑假溺水事件频发 礼泉一娃溺水俩娃去救三人溺亡

    打捞人员将一个溺水孩子打捞上岸  又要到暑假,却又见溺水,一次次的提醒似乎难以阻挡戏水对孩子们的诱惑,这几个溺亡男生的家长当天并不知道孩子去水库玩了,而两个同伴似乎吓傻了,直到3同学沉下去才呼救。  ...

    时间:06-26
  • 释小龙助理溺水原因曝光:好奇试跳却出意外

      日前,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明星嘉宾释小龙的助理溺水身亡,节目宣传总监王征宇表示,眼下节目组正在协助警方进行调查。目前节目仍在继续,明星嘉宾也仍旧各自接受训练。  他告诉记者,事发当晚(4月19日),嘉...

    时间:04-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