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称叙利亚化学武器已上膛

美称叙利亚化学武器已上膛

2012-12-07 15:24:28

来源:

  关于叙利亚政府再次转移化学武器的传言,从3日起开始甚嚣尘上。据外媒报道,美国官员5日表示,叙利亚军方已将易制毒化学品装入炸弹中,目前正在等待阿萨德总统下达命令。

  对此,本报特约评论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认为,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刻,叙利亚政府也不会轻易使用化学武器,最近的传言很可能是反对派和境外势力对叙政府的妖魔化。“事实上,叙利亚政府就算动用化学武器,也挽救不了自己的命运,反而是自掘坟墓,把自己推向‘孤家寡人’的境地。”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将举行紧急会晤,讨论叙利亚局势。

  美称叙已准备好使用化武

  一些美国官员5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叙军方已经将沙林毒气所需的易制毒化学品装入用于空投的炸弹当中,这些炸弹可通过数十架轰炸机投向叙利亚民众。

  就在4日,这些官员刚刚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叙利亚开始混合易制毒化学品。但5日他们又改口说,他们最为担心的事情已经被证实,沙林毒气制剂已经被装入炸弹当中,同时强调截至目前,这些炸弹还没有装在轰炸机上,阿萨德也没有下达最终使用这些炸弹的命令。其中一名官员称,一旦阿萨德下令使用,外界几乎不能阻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表示,叙利亚政权正处于崩溃的边缘,“日益绝望的阿萨德政权”可能会使用这种在国际上被禁止使用的化学武器,或者这些武器可能会落入他人之手。“最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叙利亚的政治转型。我们认为叙政府倒台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在此之前有多少无辜的民众要牺牲他们的性命。”

  美方此前曾多次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使用化学武器,如他们越过这条红线,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潘基文致信关切化武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5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致信叙利亚当局,表达了对该国化学武器的关切。

  内西尔基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潘基文对于叙利亚化学武器存在和使用的可能性予以严重关切,早在数月前就曾致信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表达这一关切,并在4日再次就此致信叙利亚当局。

  内西尔基说,潘基文认为叙政府对于保护其化学武器的安全负有根本责任,任何使用此类武器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叙利亚外交部本月3日发表声明说,叙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叙民众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外交部一名官员的话说,美国应停止这种误导国际舆论的宣传。

  专家:化武宣传是场舆论战

  对于近来有关叙利亚可能动用化学武器的传言,马晓霖认为,相关报道首先从情报来源上就值得怀疑。“化学武器的使用是国际法明令禁止的,除非叙利亚政府打算为此被送上国际法庭,否则不会轻易使用化学武器。”

  马晓霖说:“我认为这些传言很可能是反对派和境外力量在造势,是一种抹黑式报道。任何有头脑有理智的政府,都不会采取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动。”

  马晓霖说,叙利亚政府目前面对的是一个倒巴沙尔政权的庞大集团,就算采用化学武器,也挽救不了自己的命运。“这种行为反而会使它连原本有的支持都失去,变成真正的‘孤家寡人’。”

  有分析认为,西方不断拿化武说事,是在为未来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做舆论准备和提供合法性。不过,马晓霖认为,对化武的宣传是一场舆论战,短时间内西方应该不会以此为借口,直接对军事干预。

  以媒称巴沙尔将出逃拉美

  • 相关阅读
  • 美投行称惠普RIM产品可靠性令人担忧

      北京时间12月7日早间消息,美国投资机构摩根大通和黑石集团本周对惠普和RIM发出警告,称业务和运营方面的问题将影响两家公司服务和产品的可靠性。  黑石集团首席技术官斯科特·康多伦(Scott Contron)在纽...

    时间:12-07
  • 生命中美丽的天使

      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对美丽的天使  这对天使就是我们的生身父母  我们的身边不缺少爱也不缺少天使  我们缺少的是发现,缺少的是感恩  最美的风景不是远边的彩虹  而是在你身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感...

    时间:12-06
  • 汇丰银行或将因洗钱受罚18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或将因防范洗钱不力支付18亿美元罚款。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说,汇丰银行与美国司法机构就洗钱指控达成的和解协议可能最快将于下周宣布。汇丰发言人表示,“我们将...

    时间:12-06
  • 希拉里竞选下届美国总统获各国领导人力挺

      英国《每日邮报》12月4日报道,《纽约客》杂志编辑戴维 雷姆尼克预测希拉里 克林顿将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引起广泛讨论。希拉里人气颇高,加之她刚从国务卿位置上退下未有下一步打算,这使得公众对其日后计划揣测...

    时间:12-06
  • 时代周刊年度十大国际新闻:叙利亚内战居首

      美国时代周刊4日评选出2012年度十大国际新闻,叙利亚内战成为头条,阿拉伯地区危机和欧债危机分列二三位。中国领导层换届也入选其中,这被认为将对世界带来重大影响。  1、叙利亚的血腥僵局  在2012年接近尾...

    时间:12-06
  • 叙利亚化学武器或成导火索

      美国严厉警告叙利亚动用化学武器是“红线”、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防范叙利亚、联合国开始撤离“非必要”工作人员、首都大马士革激战不断……叙利亚是否迎...

    时间:12-06
  • 美“海豚战士”将让位于机器人

      叙利亚反对派终获防空导弹  有确切证据显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已获得“足以改变战局”的肩扛式防空导弹,并在过去一周间用这种武器击落了至少两架政府军战机。叙利亚国内武装冲突日久,忠于巴沙尔政...

    时间:12-06
  • 美国研究所开发出“间接谱系转化”技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5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萨克生物研究所开发出一种“间接谱系转化”(ILC)技术,能由成熟细胞生成干细胞,允许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的无限生产,并可将生成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15天。...

    时间:12-06
  • 伊朗宣布捕获美无人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2月4日发表声明称,伊朗在海湾水域“捕获”一架侵入伊朗领空的美国无人机。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方面称,这架美国无人机“正在波斯湾水域巡逻,进行侦察活动并收集情报。飞机一...

    时间:12-06
  • 美国宇航局计划2020年发射新型火星车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在好奇号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了一项新的雄心勃勃的火星探测计划。按照这项计划,NASA将在2020年再次发送一辆火星车。...

    时间:1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