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建好菜园子 满足菜篮子 丰富菜盘子

建好,满足,丰富

2010-07-19 16:30:02

来源:商洛之窗

  ——商州区实施菜篮子工程推进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调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菜为先。蔬菜是城乡居民生活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供需和价格升降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发展蔬菜产业,丰富市民菜篮子,增加农民收入,对于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到2009年底,全区蔬菜面积达到8.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大棚850亩,温室大棚100亩;中小棚覆盖栽培蔬菜发展到2000亩;无公害蔬菜发展50000亩;蔬菜总产量达到8000万公斤。建成蔬菜专业市场5处,零散市场10余处,常年上市蔬菜品种达到30余种,日上市量5万余公斤,年交易量达4000万公斤。

  经过几年的发展,商州蔬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基地建设发展迅速。全区蔬菜生产基地由1978年的“一镇九村十四组”2500亩、6个蔬菜经营门店,发展到2009年的10个乡镇3万亩专业蔬菜生产基地,并辐射带动全区30个乡镇、办事处,使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城区菜粮比由1978年的1:9发展到2009年4:6。蔬菜生产基地的迅速发展,使蔬菜成为全区农村主导产业之一。

  品种结构调整初显成效。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全区蔬菜产业品种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绩。蔬菜品种不断增加,由1978年的十几个品种发展到2009年的30多个品种。品种结构趋于合理,由过去以“大路菜”生产为主转变到现在以“精细菜”为主并向稀有特色蔬菜生产的方向发展,全部实现良种化。全区蔬菜优良品种率已达99%,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拳头品种:刘湾的大蒜,沙河子的胡萝卜,大赵峪的大白菜、菜花、大葱、牧护关、黑龙口的紫豆角,黑山、杨斜的洋芋等等。这些拳头品种极大地丰富了全区的菜篮子,不但丰富了城乡市场,而且远销周边省市。

  科技推广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多年来,全区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以大棚、中小棚蔬菜为主,积极引进推广国内普遍应用的蔬菜生产新技术,使蔬菜生产的科技推广和应用,无论在规模上、技术水平上均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全区大棚、中小棚蔬菜生产均采用国内新技术;蔬菜平均亩产由1978年的800公斤增加到2009年的1000公斤。已由过去只重视数量向重高质量发展,由供给型向效益型和无公害生产发展。

  无公害蔬菜发展极具潜力。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无公害生产已成为全区蔬菜产业发展中极具潜力的生产项目。截至2009年,全区已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50000亩,有37个无公害生产基地和26个产品分别通过省农业厅基地认定和农业部产品认证。

  种植蔬菜已成为一些乡镇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城周4个街道办事处的蔬菜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流,粮、菜比已达到5:5,每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70%来源于蔬菜生产经营收入。其他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来源于蔬菜生产经营收入。

  采访中,商州区在发展蔬菜产业上的4方面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规划,因势利导服务。在蔬菜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农民的自主创业热情,充分调动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实现劳动力资源、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服务职能,在产品项目选择、技术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实际而有效的服务。同时,在整体产业发展上,坚持规划先行、统筹结合的原则,合理利用好地域优势,推广优良品种、改变传统的耕作模式、推广新型节能循环经济模式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在最小投资范围内实现产业收益的最大化。

  典型示范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基地建设。在发展蔬菜产业上,抓住典型示范和培育龙头这个环节,重视对产业发展中先进典型的重点扶持和培养,立足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搞好优质服务,技术干部深入基地、农户上门服务,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于、帮助群众销,让群众自觉步入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蔬菜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问题,在招商引资、土地流转、项目审报、能源交通、金融等多方面优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制定12条配套的优惠扶持政策,增加政府先期投入,为扩大再生产注入一定的政府资本。建立和完善产业化经营的利益导向机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按照公司加农户的基本方式,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产业一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采收、统一检测、统一品牌,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关系,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农民收入。

  • 相关阅读
  • 商南籍撬盗摩托车团伙咸阳落网

    近日,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窑店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撬盗摩托车的犯罪团伙。在抓捕过程中,窃贼一度躲进大水缸,没成想正好被警方瓮中捉“贼”。 经审查,该男子名叫贺伟,28岁,商南县人,和一外号叫“李子”(在逃)的男子先后流窜西安、咸阳等地撬盗摩托车作案6起。目前,疑犯贺伟被刑事拘留。...

    时间:07-23
  • 我市近期强降雨

    22日中午我市突然黑云压城,不到半小时便下起了暴雨,记者立即从我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上午10时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22日下午至29日我市再次进入多雨时段,强降雨主要出现在23--25日,局部地方有暴雨,过程雨量普遍在80-12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    ...

    时间:07-22
  • 孩子贪玩骗父母 民警出手助团聚

      本网讯 "谢谢,谢谢警察帮我们夫妻俩这么快就找到了孩子,要不然,我们都要急疯了,还不知道娃在这里出了啥大事!"这是家住陕西省富平县温新夫妇见到孩子后对城关派出所民警的肺腑之言。  7月20日早8时,富平县...

    时间:07-22
  • 乱停车罚200

      本网讯 (樊颖)昨天在黄沙桥公交车站牌前停了一辆黑色轿车,在此停下不到一分钟,就过来了两个骑着摩托车的交警,立即就对不规范停车进行处理。交警用相机拍下此车所停位置,并检查车主的驾驶证。车主告诉警察,...

    时间:07-22
  • 商洛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团伙卖淫案

    7月19日晚,商洛警方闻警而动,迅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团伙组织、容留妇女卖淫案,抓获涉嫌卖淫人员12人,解救被拐少女1人,犯罪嫌疑人阮杰、刘明霞被成功抓获。  ...

    时间:07-22
  • 视而不见的城管

    本网讯 7月16日8时43分,商洛市黄沙桥十字口车水马龙,一位卖水果的商贩占道出售水果,而旁边两名城管并没及时制止。记者拍照后质问城管,城管才催促卖水果地说:“快走,快走。”商贩交...

    时间:07-22
  • 攀爬防护网入室窃贼落网

    一名四川籍窃贼流窜到市区,趁着夜色攀爬防护网入室盗窃,岂料刚一出手,就被商州警方抓获。 ...

    时间:07-21
  • 商洛水文局全力迎战7.19暴雨洪水

      本网讯 7月14日至20日,商洛市普降中雨,局地出现大到暴雨,连日来的降雨量普遍超过100 mm以上,其中柞水县石坪累计降雨193 mm;凤镇189 mm;龚家坪164 mm;丹凤棣花122.3mm,镇安泰山庙132.2mm,山阳户家垣161....

    时间:07-21
  • 洛南惊现巨型菌包

      本网讯(张军峰 周 斌 )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住在洛南县城关镇牛王庙村三组郭大爷今天在自家的地畔的草丛中发现一个球状的巨型菌类,就连洛南一些农业和食用菌行业里的专家都叫不出名字,是在令人称奇。  可...

    时间:07-20
  • 取沙未回填商州一10龄童溺亡 工业园区称无责任

      据华商网讯7月16日,刘湾街道办事处静泉村5个10岁左右的小孩在一挖过沙的水坑边玩耍时,一小孩不慎滑入水坑内溺亡。家属认为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建设挖沙后未能及时回填,造成孩子溺亡,园区该对此负责。工业园认...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