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90岁老太独居山庙 吃水要翻两座山去旁村提

商洛90岁老太独居山庙

2010-12-21 08:34:45

来源:

老人吃水要翻两座山到旁边的村里提,一桶水10斤左右,可以用三四天

老人一直吃住在这里,锅里是她两天前做的面条,背后是她睡的炕

  没有亲生孩子,商洛一位生活窘迫的老人住进山顶一座破庙里,一住就是二十多年。如今,老人已经90岁了。

  揪心

  锅里放着两天前的面条,都干了

  12月16日,在距商洛城区12公里左右,距商州区沙河子镇街道3公里左右的山梁上,一个颤巍巍的老人,独自在一间破屋前,捡拾干枯了的玉米秸秆。

  老人说,她叫陈宁,今年90岁,“在这里照顾爷(供奉佛)已二十多年,吃住都在这儿”。屋内,一口大黑锅里,放着一碗干瘪了的面条和一碗碎干馍。屋子很冷,屋顶到处是漏洞,老人的“炕”就是一张粗篾席。

  说话间,老人用拐杖缠着一个废塑料桶,准备去打水,“不远,翻过两座山就到了”。这一趟,老人步行3公里多,用了一小时。她说这桶装10斤重的水,要用三四天。

  老人说,解放前她结过一次婚,丈夫因病死了。1949年10月,又结了婚,这家有个儿子,她帮着把孩子带大,后来继子成家育有两男三女。她遗憾的是,一生中自己没有生孩子。老人六十多岁时,第二任丈夫去世。次年,因家中琐事母子不和,她便到了庙里。现在,继子已因病去世五六年了。经亲朋和村干部商定,老人由两个孙子照顾。二十多年来,她也偶尔回家,但她吃素,和孩子们吃不到一块,分歧也就越来越大。

  乡党

  我见老姐可怜,经常留她住

  商州区沙河子镇李堡子村大树凹组70岁的村民王淑霞说:“我和老姐(陈宁老人)认识二十多年了,我知道她可怜。”

  王淑霞家也并不富裕,丈夫病在床上,她笑称“穷人帮穷人”。大概有八年了,王淑霞经常收留老人,每当刮风、下雨、下雪,她坚决不要老人住庙里。闲时,老人也帮王淑霞做家务。

  从大树凹组到庙上有六百多米,非常陡,坡有60度左右。老人每次去庙里,顺路的村民们都会主动照顾。

  庙的另一边也有一个组,两个组共有六十来户。陈宁老人的生活主要靠大家接济。如今,好多村民搬到山下了,而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走不动了该咋办?王淑霞很是担心。

  66岁的杨蓉是陈宁的儿媳妇(继子之妻),她说:“娘吃素,生活不到一块,住庙就随她了。”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在商洛学院考点举行诚信考试集中宣誓仪式

      全国大学四六级英语及应用能力考试将于12月18日至19日举行。昨天下午,商洛市在商洛学院考点举行诚信考试集中宣誓仪式,并邀请省市媒体全程参与监督。  据了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应用能力考试,是教育部主...

    时间:12-19
  • 商洛首家林权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在丹凤成立

      12月17日,商洛市首家林权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在丹凤县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商洛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层面。  去年以来,丹凤县积极实施将原有集体山林明晰产权,责任到户的林区资源责、权、利统一...

    时间:12-18
  • 陕西商洛聋哑女西安走失 山西民警相助终与家人团聚

      2010年4月14日下午,陕西省商洛市聋哑女的哥哥吴多良来到山西省临猗县公安局卓里派出所,看着走失一个多月后的妹妹,两人抱头痛哭,他说:“本以为一个无文化的聋哑妹妹再也不可能找回家了,我每天在西安市...

    时间:12-17
  • 商洛供电部门对部分客户实施限电

    12月8日以来,由于陕西电力供应紧张,商洛供电部门依据电网实际负荷情况,积极启动有序供电方案,对部分客户实施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迎峰过冬。 ...

    时间:12-16
  • 商洛十年物价变化多

    近年来,商洛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立交桥、高速路、大型超市、购物广场、高档的住宅小区……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繁荣,物价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近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了十年间的不分物价变化情况。...

    时间:12-15
  • 商洛供电局实施有序供电确保电网迎峰过冬

    12月8日以来,由于我省电力供应紧张,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对陕西电网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的批复》意见,结合省电力公司《陕西电网有序供电预案》,商洛供电局启动有序供电方案,对部分客户实施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迎峰过冬。据了解,14日8至23时,商洛电网实际限负荷15万千瓦,约占商洛电网实际负荷的25%。 ...

    时间:12-15
  • 商洛人发型不落后 适合很重要

       本网讯(记者 崔旭红) 近日,老听一些朋友说想去做做头发,可就是不知道最近流行什么样的发型?  有的朋友就说,咱商洛人还流行什么发型,你也不看看咱商洛有多落后!  于是,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州区...

    时间:12-15
  • 商洛气象局做好本轮强降温为农服务工作

    目前,商洛市小麦处于盘根分蘖期, 11月15日以来,全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加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部分坡地旱象显露,对冬小麦越冬生长不利。由于气温偏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小麦旺长,小麦抗寒能力弱;经济林果冬前营养消耗较大,越冬休眠不足,后期如遇低温,将会造成各类农作物受冻。 ...

    时间:12-15
  • 寒冬即将来临 商洛市长牵挂灾区群众能否温暖过冬

    杨冠军查看山阳县高坝镇桥耳沟村凉水井灾民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 杨冠军详细询问灾民生活安排情况  本网讯 (汪瑛)商洛市长杨冠军12月13日深入山阳县高坝镇慰问受灾群众,检查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

    时间:12-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