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气象局做好本轮强降温为农服务工作

商洛气象局做好本轮强降温为农服务工作

2010-12-15 11:06:09

来源:

  本网讯 (胡晓黎  张鸿雁)目前,商洛市小麦处于盘根分蘖期, 11月15日以来,全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加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部分坡地旱象显露,对冬小麦越冬生长不利。由于气温偏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小麦旺长,小麦抗寒能力弱;经济林果冬前营养消耗较大,越冬休眠不足,后期如遇低温,将会造成各类农作物受冻。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14~15日全市有一次雨夹雪天气过程,雨(雪)量偏小,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16~17日北部山区最低气温可降至-10℃左右,16~19日全市以晴为主,气温较低,旺长区小麦和设施农业应谨防霜冻。

  12月14日,商洛市气象局就本轮强降温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制作专题节目,向广大农民朋友温馨提示:

  1.当前北部山区土壤表层缺墒,目前缺墒范围有所扩大,有条件的地方需抓紧冬灌,做好抗旱保墒工作。

  2.对底肥不足、群体小、麦苗生长瘦弱、叶片轻微发黄的麦田,建议抓住这次降水或灌溉后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每亩追施尿素5~7.5kg,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3.利用冬前做好各类作物浇水(降水或灌溉后应及时中耕划锄,破除板结,消除裂缝,保墒增温施肥)、深翻、修剪、树干涂白等科管理工作,确保各类作物健壮安全越冬。

  4.注意收听实时天气预报,当平均气温降到2℃以下时不适宜冬灌。

  • 相关阅读
  • 山阳镇安两县气象局荣膺“全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称号

      本网讯 (刘敏锋)近日,我市山阳县气象局和镇安县气象局被陕西省气象局授予“全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荣誉称号。  近年来,山阳、镇安两县气象局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做好局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

    时间:11-03
  • 商洛市气象局招标公告

    商洛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塔楼工程位于商洛市金凤山。建筑面积1233.82㎡,筒中筒结构,裙楼2层。塔体为构筑物,高度约51.6米。...

    时间:09-28
  • 市气象局:“五项措施、六个进一步”强化汛期气象服务

      连日来,我市各县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市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了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7月17日召开的全市防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简要...

    时间:07-19
  • 省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 西安气温有望降10度

    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员梁生俊介绍,随着近期陕北及关中地区多云的出现,预计明天的降雨会给持续“高烧”的降温,预计此次的降雨将持续7天左右。 ...

    时间:06-26
  • 商洛市气象局六个“强化”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自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来,商洛市气象局六个“强化”,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局班子的战斗力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ldquo...

    时间:06-03
  • “需求牵引 服务引领”——商洛市气象局走出特色为农服务新路子

      陕西省商洛市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山区,抗御暴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农业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气象条件影响。  近年来,商洛市气象局针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逐步加快,尤其是现代...

    时间:06-03
  • 陕西省气象局举办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5月26日,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陕西省气象影视和宣传中心联合举办了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气象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胡亚主讲,为全省广大气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了气象新闻采访和写作方面的指导。...

    时间:06-03
  • 气象局

      一、基本情况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的黄河中游,面积205,600平方公里,人 口3515万,省会是西安市。  陕西省自然资源丰富,煤炭、天然气和多种矿产储量都位居全国前列。科技教育实力较为雄厚,全省共...

    时间:06-03
  • 市气象局发布小麦收获期预报

      根据冬小麦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地面苗情监测与实际调查分析,按照目前小麦发育期及秋播以来的农业气象条件和后期天气趋势预测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今年冬小麦收获期将比常年推迟7~10天左右。各气候区冬小麦收获期分...

    时间:05-31
  • 柞水气象局获省级行风建设优秀达标单位

      从刚刚结束的陕西省柞水县2009年度民主评议活动结果揭晓获悉,柞水县气象局获得“行风建设优秀达标单位”,在参与评比的26个服务单位中名列第一。2009年,柞水县气象局在公共气象服务、应急气象服务、...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