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2016-05-04 08:45:5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共青团商洛市委工作综述

团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团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团市委举办商洛市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团市委举办商洛市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团市委组织文艺节目赴美丽乡村商州区江山村演出

团市委组织文艺节目赴美丽乡村商州区江山村演出

团市委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团市委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我市有青少年120万人,他们是商洛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美丽幸福新商洛最积极、最具活力、最有生气的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市委认真贯彻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积极落实市委三届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商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青春引领导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市各级团组织把为党育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法治报告进校园等活动,增强了思想引领的实效性。突出典型引导,开展了“寻找身边好青年”“美德少年”等典型选树宣传,今年“五四”前夕,团市委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组织7名青春榜样举行让青春榜样与青年面对面交流,分享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增强了教育效果。同时,突出新媒体的引导作用,推动共青团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组建了市级团组织新媒体中心及网络舆论引导指挥中心,建成“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线运行,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打造“互联网+共青团”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目前,已开展新媒体知识培训19期,发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1500名,强化对网评员、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的管理,围绕“商青悦读”“商青成长”“商青励志”等话题,每天发布微博5条、微信4条,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讲好商洛故事,引导青年网络大V、网络文明志愿者主动发声、善于发声、敢于发声,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青年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依法上网、安全上网,为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大局展风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我市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抱负融入到推动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勇挑重担、展示才华,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特别是围绕精准脱贫,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整合团内外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通过电商创业培训、青年创业贷款、培育和孵化创业组织、打造农村淘宝示范点等途径,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目前,已开展青年“领头雁”培训2768人,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026人5642万元,培养各类青年致富带头人287人。团市委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商州区江山村,精准摸底,为包扶户提供个性化帮扶,开展送技术、送培训5期,送农资、送医送药、送慰问8万余元,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发展猪苓、天麻等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农家乐22户,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青春建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组织省市网络大“V”、网络文明志愿者采风宣传“美丽乡村”,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争做绿色发展小喇叭”“我与小树共成长”绿地认养等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植绿护绿实践活动1024场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选派150余名志愿者分赴基层一线奉献火热青春。围绕商洛创建创业型城市,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9场次,成功举办了商洛市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围绕和谐商洛建设,成立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斑马线·我们在行动”、环秦岭自行车大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实施生活保障、校园管护、安全守护、心灵陪伴、健康成长、快乐童年等六大行动,为3100多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23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391名。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