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法治商州新跨越

2015-08-05 09:27:4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政法工作综述

“三官一律”赶大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官一律”赶大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守卫在群众身边的“金色盾牌”

守卫在群众身边的“金色盾牌”

巡回法庭说法审案到农村

巡回法庭说法审案到农村

  民事民议服务中心建成、“三官一律”赶大集活动启动仪式在杨斜镇举行、区依法治区示范点在牧护关镇闵家河村启动建设、沙河子镇柴湾法治文化大院建成……今年以来,商州区政法机关超前主动作为,积极适应形势新变化,以法治商州建设为引领,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为目标,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平安商州”宣传活动声势浩大,一大批政法综治维稳示范点相继建成,工作亮点不断涌现,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提供了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
  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各部门的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区政府常务会先后4次研究政法工作,分析工作形势,制订工作措施,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实行区级领导包抓,明确各包抓领导、牵头单位和相关配合单位的责任。4月8日,组织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扎实安排今年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并与各镇办签订《商州区2015年维护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认真执行综治鉴定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综治维稳述职制度,有力地促进全区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深入开展。
  平安建设深入开展
  创新治理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平安镇办、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企业等各层次的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发挥群众在平安建设中的创造作用,聚民慧、集民力,进一步提高平安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认真总结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经验,重点群体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加强社会闲散未成年人服务管理,依托区职业高中,建立社会闲散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摸底排查到位、工作机制到位,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继续深化“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建立“三官一律”驻村社区坐班、主动调处和提前预警、述职评议、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共开展法制宣传400余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8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起。为31个社区居委会配备专职民警,并兼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延伸。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厂矿企业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次,检查各类企业100余家,排查各类隐患60余处,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事故。在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创新机制,树立典型,先后启动或建成牧护关镇闵家河村、沙河子镇柴湾村等法制示范点,推动基层政法综治工作。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