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

2010-06-03 11:28:26

来源:

  为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的要求,特制定《商洛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目标,以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卫生问题为重点,以综合整治为抓手,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创建工作原则,彻底解决“脏、乱、差”等城市环境卫生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活动,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城市品位和文明卫生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突破发展服务。

  到2010年,通过广泛深入地创卫活动,使全市爱国卫生组织机构网络完善;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效的爱国卫生运动运行机制;爱国卫生运动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使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改观;生态环境卫生不断优化,整体卫生水平明显提高;把我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省级卫生城市。

  二、指标现状分析和达标措施

  省级卫生城市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其内容包括10大项61个考核指标,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城区除四害、单位和居民区卫生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按照类别可分为:10个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指标、组织机构指标、资料指标和管理指标等5大类。前3项是硬指标,后2项是软指标。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较多的是前3项硬指标,其中10个“基本条件”是首要指标。要申报省级卫生城市,必须首先具备10个基本条件,即: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城区除四害、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近两年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和“六位一体”功能完善率、建成区农村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居民和过往旅客对城市环境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这些基本条件和几项硬指标靠临时突击是无法完成的,因此,必须要针对重点,集中力量,落实经费、人员和责任,保证各项基本条件和硬指标按期达标。

  (一)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和组织管理三项硬指标现状分析和达标措施。

  1.三类硬指标现状与省级卫生城市标准有关指标的比较(见附件一)。

  2、主要指标任务和达标措施。省级卫生城市标准项目繁多,涉及面广,必须认真研究确定工作重点,针对不同重点项目,采取具体有力措施,努力完成好以下主要任务:

  (1)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尽管我市垃圾处理场已建成投运,但由于部分单位和市民随意倾倒垃圾,致使垃圾处理率低,因此,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管,促使市民将垃圾倾倒到指定垃圾点,并尽快启动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建设。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50%。我市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7月底正式调试运行。

  (3)建成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0%,建成区农村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0%。我市建成区农村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与标准要求差距较大,必须全面加快建设改造步伐。

  (4)全年PM10小于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70%,烟尘控制区覆盖率≥9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不超过60db(A)。目前,我市大气污染呈逐年上升趋势,烟尘基本未控制,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噪声扰民严重。近两年内要加强大气污染和噪音治理,提高城市气化率,同时,要加大投入,加快城市绿化建设。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优生的18条禁忌

      目前,我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无疑对控制我国人口的增加,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在控制人口数量增长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  “优生”一词由英国人类...

    时间:06-03
  • 要想优生优育 须提防遗传病

      我国总人口的80%是农民,由于经济、文化、交通不发达,有些农村还存在着许多旧观念:如近亲结婚、不愿只生一个,生了遗传病患儿和先天畸形儿寄希望于下一次、再下一次。这样严重地影响了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干扰...

    时间:06-03
  • 商洛市退耕还林工程简介

      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全局高度,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从1999年开始试点到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

    时间:06-03
  • 如何开展婚前医学检查

      实施婚前医学检查是预防疾病,减少出生人口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l...

    时间:06-03
  • 商洛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简介

      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实施的"天"字号工程。工程涉及17个省(区、市),总投资962亿元。在陕西投资58亿...

    时间:06-03
  • 商洛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动人口已成为现代社会突起的一支新生力量,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批量的流动人口涌入城市,也为计划生育药具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

    时间:06-03
  • 一季度商洛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4%。

      2010年第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82307.1万元,累计增长18.4%。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1、消费品市场增速稳定  从运行轨迹看,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增速稳定的特点。一...

    时间:06-03
  • 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收支平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据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3779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64元,同比增长12.4%。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时间:06-03
  • 工业增速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10年一季度商州经济形式分析

      今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的关键一年,也是商州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挑战之年、机遇之年、作为之年。开年以来,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开展跟进市上、融入市上、超前发展活...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