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退耕还林工程简介

2010-06-03 11:15:59

来源:

  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全局高度,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从1999年开始试点到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广大群积极参与,退耕户从中得到了很大实惠,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

  一、工程规划实施期限、任务

  初期规划期限为10年(2000-2009年)。1998、1999年为全国试点阶段。我市从1999年7月份启动实施,规划退耕地造林总面积188万亩。2007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 的通知》,做出延长退耕还林兑现周期决定,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程实施期将延续到2022年以后。

  二、工程建设完成情况

  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完成国家下达的退耕还林任务面积242.1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10.45万亩、荒山造林119.7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工程实施涉及全市7县区、163个乡镇、1699个行政村、34.4万农户、133.8万农村人口。至2007年,我市已先后完成8次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兑付资金总额达14.6亿元,其中兑现管护费1.33亿元、兑现粮食补助资金12.2亿元、兑现种苗费1.1亿元。退耕还林确权发证总面积达179.1万亩,占应发证面积的77.3%,累计发放林权证317493份。

  三、工程建设成效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基层干部群众把退耕还林工程称为:"最和民意的德政工程,最牵动人心的社会工程,影响最深远的生态工程"。工程建设在我市也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林木植被资源增多。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至2007年全市新增林业用地100.45万亩(退耕地),新增造林绿化面积占全市总面积2936.2万亩的8.2%;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退耕还林后,林草植被覆盖率逐年提高,全面落实禁耕措施,加快口粮田建设步伐,积极实施生态移民、加大农村能源建设力度,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减少了对植被的破坏,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退耕还林的实施,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种群数量迅速增加。初步显现山青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的良好局面。

  二是农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粮食单产与产值稳中有升。农村林果种植业、畜牧业以及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2007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达到68.7万吨;林果产业快速发展。1999 -2006年期间,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新建经济林干果基地达121.98万亩,其中板栗52.41万亩,核桃36.95万亩。林果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带动了畜牧业和药业的发展。通过积极推行林药、林草复合间套技术,建成"二花"等木本中药材基地36.4万亩,新发展中药材12万亩。因地制宜发展牧草10多万亩,促进舍饲养殖等农村产业发展,壮大了畜牧业和中药材产业。

  三是政策扶持作用明显,退耕地区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截止2007年底,全市34.4万户、133.81万人直接从退耕还林政策兑现中受益,累计兑现粮食补助、管护费、种苗费14.6亿元,户均4244多元。全市劳务输出45.6万人,年创收14.8亿元。2007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850元,年均增长6.8%。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2.4%。

  四是公民生态意识明显增强。随着工程的实施,通过广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已逐渐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

      为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的要求,特制定《商洛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

    时间:06-03
  • 优生的18条禁忌

      目前,我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无疑对控制我国人口的增加,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在控制人口数量增长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  “优生”一词由英国人类...

    时间:06-03
  • 要想优生优育 须提防遗传病

      我国总人口的80%是农民,由于经济、文化、交通不发达,有些农村还存在着许多旧观念:如近亲结婚、不愿只生一个,生了遗传病患儿和先天畸形儿寄希望于下一次、再下一次。这样严重地影响了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干扰...

    时间:06-03
  • 如何开展婚前医学检查

      实施婚前医学检查是预防疾病,减少出生人口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l...

    时间:06-03
  • 商洛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简介

      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实施的"天"字号工程。工程涉及17个省(区、市),总投资962亿元。在陕西投资58亿...

    时间:06-03
  • 商洛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动人口已成为现代社会突起的一支新生力量,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批量的流动人口涌入城市,也为计划生育药具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

    时间:06-03
  • 一季度商洛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4%。

      2010年第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82307.1万元,累计增长18.4%。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1、消费品市场增速稳定  从运行轨迹看,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增速稳定的特点。一...

    时间:06-03
  • 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收支平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据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商洛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3779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64元,同比增长12.4%。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时间:06-03
  • 工业增速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10年一季度商州经济形式分析

      今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的关键一年,也是商州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挑战之年、机遇之年、作为之年。开年以来,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开展跟进市上、融入市上、超前发展活...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