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需求牵引 服务引领”——商洛市气象局走出特色为农服务新路子

2010-06-03 09:40:31

来源:

  陕西省商洛市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山区,抗御暴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农业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气象条件影响。

  近年来,商洛市气象局针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逐步加快,尤其是现代农业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需求,秉着“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气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的理念,积极拓宽气象为农服务领域,把加快商洛特色农业作为气象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先后在商南金丝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阳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商州天士力药业种植基地、镇安板栗产业园、洛南烤烟基地、洛南核桃园等经济林果主产区安自动气象站,这些自动站的建立对及时采取抗避措施,改善园区生态环境,适时监控气候变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商洛市气象局局长杜军介绍,“需求牵引,服务引领”的宗旨是做好“一研二调五到位”。即研究政府及涉农部门“三农”工作重点,并根据当地气候变化特点和产业结构调整现状,谋划全年服务工作重点,调整当年气象为农服务整体工作思路。调研产业结构布局以及各类种植业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迫切需求;调研各类种植业当年的种植计划,结合气候趋势预测,确定生态农业分类服务工作重点及应对措施。“五到位"一是组织机构到位,成立了气象决策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产品和重大决策服务产品都由该中心制作完成。二是业务流程到位,在不同农时季节制作哪些服务产品,送到何部门,在业务流程图中一目了然,有效堵截了迟发漏发服务材料的现象。三是责任分工到位,对一般服务材料由工程师编写,气象决策服务中心主任签发,对指令性临时服务材料,由各科室共同研究制作,主管局长签发,对突发性重大服务材料由高工把关,市政府主管市长签发,谁签发谁负责,有力提升了服务材料的质量。四是互动合作到位,为切实提高服务材料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扩大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效果,气象决策服务中心与市农业局、国土局、产业办、防汛办、植保站等单位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对一些敏感性,重大性的决策服务材料通过会商后对外发布。五是落实回访意见到位,聆听各级对气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满足“三农”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走出一条具有商洛特色的为农气象服务新路子。

  目前,商洛市气象局与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联合开发了“商洛市特色农业专题气候区划”,与市水务局合作制作了“商洛干旱预警信息网”,并实现资源共享,为商洛核桃协会提供核桃适宜气候区划图集,积极为市医药办提供“商洛气候与中药材”等专题报告等等,形式多样的气象服务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准确及时的决策服务,科学合理的生产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导农业生产起到了气象参谋作用,主管市长王建领多次对此靠前服务,大局意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 高向阳、胡晓黎 )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