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警犬故事

2014-11-13 09:54:27 来源:

训犬员和他们的“战友”随时准备出警

训犬员和他们的“战友”随时准备出警

下班之余,柯厉就成了刘磊的玩伴

下班之余,柯厉就成了刘磊的玩伴

王琪带领尼克在演练中搜寻毒品

王琪带领尼克在演练中搜寻毒品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李亮 陈波)只要一说起他们的警犬,这些年轻的训犬员个个神采飞扬,他们像说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即使说到生气处也丝毫透露不出责怪的语气。今年6月26日,市刑警支队警犬技术室13条警犬第一次在商洛人民面前亮相,他们出色的表现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无言的战友
  10月23日,记者在市公安局院内见到了正在演练的警犬,这些家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凶猛。从“长相”上看一个个体形都比一般的狗大,眼神特别犀利,让人产生畏惧感。13条警犬中,唯有一只比较特殊,它和平时家养的狗挺像,个头不大,身上的毛多是白色,有种“呆萌”的感觉。特别是演练时它寻找血迹的样子,摇头晃脑,待找到目标,慢慢地往地上一卧,甚是可爱。训犬员闫斌说,它的名字叫迪克,这是它紧张的表现,因为观看的人太多了,平时在工作中它可不是这个样子,它可是标准的“工作狂”。
  迪克是英国的史宾克犬,也是一只搜血犬,主要参与命案现场血迹的搜索和交通肇事时车辆血迹的搜索。迪克在多次破案过程中立下过汗马功劳。迪克的主人叫闫斌,原是洛南县城关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由于非常热爱狗,2012年申请当了一名训犬员。
  闫斌把迪克认领之后,就带回洛南搞亲和。当时闫斌还在洛南上班,他每天把迪克带出去熟悉周围环境,给它打扫犬舍,跟它聊天。刚开始迪克表现的很不习惯,就跟小孩一样,整天闷闷不乐,后来,在闫斌的细心照料下,迪克也渐渐和他的主人“亲近”了。
  按照规定,训犬员和警犬的关系达到两个程度才能开始进入训练阶段。第一是训犬员叫它,它会跟着训犬员跑;第二是警犬要是发现训犬员不见了,会主动去寻找,这就能说明亲和力程度搞得很好。在洛南呆了15天之后,闫斌就和迪克达到了这种程度。闫斌按照要求把迪克再一次带回了警犬基地,这次回去主要是培养迪克的搜血能力。
  “训练的过程是很辛苦的。”闫斌说,因为警犬的特性,每次训练时间不能太长,时间过长,犬的灵敏性就不是很高,每天规定要训练4次,早上5点起来就开始训练,晚上10点才能完成最后一次训练。当时的闫斌已经意识到训犬员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但是他从来也没有想过要退缩。
  3个月坚持下来时,闫斌和迪克已经混熟了,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只要闫斌一个眼神,迪克就知道需要做什么。闫斌说,自己高兴时,迪克的整个表情都是乐的,自己沮丧时,迪克就垂头丧气,训导员对警犬的影响非常大。
  闫斌的带犬经验是经常要给犬鼓励,如果不鼓励,犬的自信心就会降低,有时候即使发现血迹也会产生怀疑。如果多鼓励,犬的嗅觉灵敏度会更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