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超市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商洛:超市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2013-02-07 09:16:30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临近年关,市区各家超市的生意异常火爆,以致常常出现结账付款排长队的情形。而在各县县城的各大超市,这种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如今,各地的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成为各地商业繁荣发展的象征和标志。超市琳琅满目的物品在满足人们日常消费的同时,进超市休闲、游玩,也逐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种习惯。

  上个世纪末期,商州城里出现的小型超市,不论是在商界,还是在民众中,犹如一磅重弹:商品丰富、选购方便,低价位,自主选货、集中收款以及经营成本、消费理念、市场前瞻力等等,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市场的蛋糕业已托起,必然引发涌动。2005年前后,我市各类资本逐渐融入,如今各类超市已遍布市区、各县县城乃至集镇。超市渐成为零售业一支强有力的新兴军,在市场的博弈中逐渐占据上风。

  除去超市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丰富的商品种类外,究竟是什么?使得消费者如此青睐超市呢?

  曾经有专家说,超市的崛起得益于它的规模经营:大规模经营使得超市可以选择更为经济合理的经营管理方式,比如选择大规模集中采购,可以大大降低超市的经营成本。超市是以低成本、低价格取胜的。这只道出了超市受消费者青睐的一个原因。

  经过长期调查,记者观察到进入超市购物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超市的肉类区、蔬菜区、生活日用品区,而文化用品区和服装区就相对冷清了。常在超市购物的多位市民曾告诉记者:超市往往是实力雄厚的商人承办的,有较规范的进货渠道,有正规的经营管理,价格也是明码标价,同时环境氛围也比较好。而相比之下,在超市购买肉类、蔬菜、生活日用品等,遭遇假货的可能性相对来说就比较小。在一般商店购买肉类、蔬菜、生活日用品遭遇假货的可能性更大。

  据有关专业人士调查,在超市购物的人群中,17%的人因为超市种类齐全、方便采购而选择在超市购物,38%的人因为相信超市商品质量有保障而选择在超市购物,45%的人因为相信超市商品质量有保障,并且种类齐全、方便采购而选择在超市购物。这似乎也表明,消费者到超市购物更多的是出于质量有保障的考虑。

  超市的规模不是价廉的象征而是信誉的代名词。看来,消费者上超市购物更多的是出于商品质量的考虑,而不是价格的考虑。看来,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的整体消费形态已从以往的“物美价廉”“节衣缩食”,发展到了今天的“个性购物”“健康购物”“快乐购物”以至于“享受购物”的高度。单纯的商品丰满与否、单纯的价格比较、单纯的打折买赠、单纯的会员积分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商家的要求和期望。物品的质量和环境已成为超市的一大优势。

  但是记者观察也发现,超市发展到今天,已趋进入同质化时代。商品品类和商品品质相差无几,促销活动和销售价格不相上下;你有自助存包柜,我有电子存包机;你标榜价廉物美,我弘扬物真价切……细究起来,彼此间的差异越来越小了。不仅“千店一面”,经营促销这些策略上的手腕也到了“千案一律”的地步。业内人士指出,超市的确进入了微利经营时代。

  有关专家同样认同价格的魅力,但也指出,价格是必不可少的促销杀手锏,却不能作为持续发展的营销核武器。超市要根据自身定位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时限的接轨,努力做到“全程服务”,把服务做精、做细、做到点上、做完销售前、中、后的全过程。应保留并升级自己优势,着力从人员、服务、促销、传播到布局、品类、视觉、音乐,方方面面都要做到“中西合璧、本土营销”。

  业内人士指出,加强品牌化理念,实现销售的亲和力,加大品牌宣传和推介,都显得日益重要。超市企业在常规运作中,要加强人才发展战略,重视人才的培养。当前,超市从业者普遍待遇较低、文化素质相对薄弱,人才流动性大等特性。如何加强管理层人才的专业化水准,以及从业者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值得经营者思考,加强业界合作,主动出击优化配置。有关方面应积极支持超市等企业连锁经营,培育一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连锁集团,提高商业连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活跃商业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 相关阅读
  • 业内称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从当前不生产高质量油品的原因是因为国家标准不够,到第二天突然高调宣布明年起全面升级供应国Ⅳ标准油品,雾霾天气发酵出的中石化“油品门”,让消费者开始担心在国际原油价格涨价压力下,全面升级油...

    时间:02-04
  • 调查称七成消费者预计物价总水平上涨

      尼尔森30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较上季度上升2点,同比持平。调查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消费者在今后6个月的消费意愿保持稳定,就业和个人经济预期有所上升。70%的消费者预计未来12个...

    时间:01-31
  • 商场返利促销陷阱多 柜员:不可能真给消费者用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新年就要到了,和众多置办年货的群众一样,西安市民杨女士也开始频繁出没于各大购物中心,遵循着省钱、捞实惠的原则,各种张贴有“满额返券”、“100当200花”的店铺...

    时间:01-22
  • 商州黑龙口豆腐受消费者喜爱的奥秘

    制作豆腐干 工人在制作黑龙口豆腐  本网讯(记者 王涛 贾书章)地处秦岭南麓、丹江源头的黑龙口镇,是商州的西大门。这里自古流传着一句话:“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要想人长寿,...

    时间:01-21
  • 包修超过5日的消费者 有权获备车或交通补偿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15日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包修超过5日的,消费者有权获得备车或交通补偿。  根据规定,在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

    时间:01-17
  • 银监会要求严控理财产品风险 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

      昨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今年的监管工作重点,其中强调要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加强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管理。  会议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今年监管工...

    时间:01-15
  • 今后买红木家具没“出世纸” 消费者可投诉

      1月9日,在中山举办的中国红木家具(红木家具装修效果图)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红木树种范围是否应当扩大”展开“交锋”,去年8月1日实施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的红...

    时间:01-14
  • 肯德基回应速成鸡事件并向消费者道歉

      10日上午,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就近期中国百胜鸡肉原料供应的一系列事件通过千龙网做出回应,并向消费者致歉。他表示,无论是企业自检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内部沟通不到位、供应商调...

    时间:01-10
  • 山寨豆浆机招数多 暗改字母忽悠消费者

    山寨版九阳豆浆机正品九阳豆浆机  购买品牌手机时,人们都知道有正品和山寨货。可要是碰到高仿品牌的豆浆机、电饭煲这样的家电产品,加上销售人员的热情推销,您是否就想不起山寨这码事了呢?近日,记者在金钢桥附...

    时间:01-10
  • 聚焦CES:值得关注的10大企业消费者交叉产品

      1月9日消息,据eWeek网站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称,CES展会正在举行。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技术展会再一次成为大大小小的厂商和软件开发商展示他们希望能够让他们在2013年取得成功的产品的场所。  同2012年一样,电...

    时间:01-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