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儒雅才情水墨人生

2017-11-16 09:26:0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青年书画家王斌

  王斌珍藏的一张和李志贤老师一起探讨书法艺术的照片

  文/图记者李亮

  “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感知和发现,只要心怀热爱,生活定会回报以微笑。”日前,在位于商洛影剧院的一间12平方米的书画工作室里,青年书画家王斌怡然自乐,陶醉在笔墨的大千世界里。当然,更令其感恩并铭记于心的,是7月14日至16日为期三天的个人书画展在市群艺馆成功举办,展出的131件作品受到了很多书画界名人和书画爱好者的赞赏和喜爱。毫无疑问,这个经历了很多不易,却仍把兴趣坚持下来的人,实现了自己年少时期的梦想。“只要饱含热情,始终坚持,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王斌坚定地说。

  兴趣打下基础

  今年45岁的王斌,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儒雅。一提起自己与画画的缘分,就像与人谈起初恋一样,立即精神满满。

  王斌的父亲是军人,他小时候随父亲在福建军营里生活过一段时间。9岁时,父亲转业,一家人才回到了老家商州。在军营生活的经历对他影响至深,记忆中,他每天跟随父亲跑步,无论严寒酷暑从不间断,每当幼小的他有退缩偷懒的情绪,父亲便耐心开导,鼓励他必须坚持。就这样,他自小就养成了“敢于面对困难并且要坚持不懈地去战胜它”的信念,这个习惯也影响了他的书画事业。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流行小人书,我总喜欢照着小人书上的图像画,尤其爱画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因为喜欢赵云,家里的画纸上几乎全是赵云。”王斌笑着说。那时候没有教材,小人书对他而言就是一个启蒙。

  初一暑假时,西安美院的一位老师在商县城里办了个美术班,他听说后,就和同学去报了名。那个暑假,王斌跟随老师学会了简单的素描和速写,也了解了美术的基础知识,为他日后的绘画打下了基础,又进一步增添了他对美术的兴趣。

  高中时期,他与几个爱好画画的同学成为朋友,大家相约一起画画,他们围坐在一起练习画石膏像并对各自的画作挑毛病,彼此鼓励。那时候,他常去好朋友李波家,李波是著名书画家李志贤的儿子。“李志贤老师经常给予指导,对我的帮助很大。”王斌说。

  坚持塑造功底

  王斌深知,只有不断的练习才能进步。为了打下坚实的功底,当别的小伙伴课间休息时,他在教室里画画;当邻居家的小孩出门玩耍时,他在家里画画。各种各样艺术人生的磁带盒封面、书本插画都被他拿来练习,年少的他与绘画成了最好的朋友。

  高中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绘画作品得到了时任商洛影剧院经理阎金祥的赏识,当时恰好有招收美工的名额,便被阎金祥招收到剧院当美工。在剧院工作五年后,王斌对于画画的热情更加浓厚,他决定去西安美院上学,提升专业素养。

  在美院上学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那是他一生中最艰苦的时期,微薄的积蓄去掉学费和租房的费用后所剩无几,吃穿都是省之又省。有一年放假时,他连一张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没办法回家,他就用剩下的钱买了一把挂面,每天下一点面吃。“有时候实在撑不下去了,一想起来年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就更加烦闷,但只要一拿起画笔,放弃的念头就立即打消了,画画是我最坚强的动力。”直到他画了两幅自己比较满意的画,拿到书院门卖掉后,才有了回家的钱。

  上学期间,除过上课,其余时间王斌几乎都待在出租屋里练习。他将老师上课教授的内容和实际练习相结合,绘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路是自己选的,既然认准了,就要坚持,并要行动得漂亮。”王斌说。

  目标指引前进

  2010年,对于王斌而言,是转折性的一年。这年,阎金祥老师帮他搞到了一个9平方米的房间作画室,他可以抛却杂念、心无旁骛地画画,这让他十分兴奋和激动。“无论是练习书法或画画,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专心致志,才能有所提高。”王斌说。从那时候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练习,提高书法和绘画水平,才能对得起一路支持和帮助过他的人。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在心中树立了一个目标,将来要举办一个属于他的书画展。

  树立目标是幸福的,为目标奋斗的过程是辛苦的。为了写好字,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常常写到手麻手困无知觉,都不愿歇一会,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日复一日,三个春秋过去了,在不断的勤学苦练下,他的书法和绘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2013年,他搬到了现在的工作室,有了一个12平方米的空间,工作之余,就更加方便练习了。搬过来之后,他开始着手创作,利用闲暇时间,走过了商洛的山山水水,画了很多乡村美景,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份,他的个人书画展在市群艺馆举办,展出了131幅书画作品,一些在书画界有影响的老师观看了他的书画展,对他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奋斗永不停歇

  走进王斌的工作室,“别有洞天”是给人的第一感

  觉,一张大画案、一个旧书柜、根雕茶海、笔墨纸砚和古琴是主要摆设,里面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奇珍异宝”需要人细细品味。看上去是一个漂亮的脸谱,拿下来发现是一个马勺;看着是一个画着漂亮图案的工艺品,拿在手上才发现是一个一次性餐盘。松子、石头、树杈、假山很多看似普通的东西,经过王斌打造后焕发出不一样的色彩和光芒,成了名副其实的艺术品。

  毫无疑问,王斌对待生活是积极乐观的,很多同事也被他深深感染。采访期间,先后有同事苏杭、董伟和张济凡向他请教书法。董伟告诉记者,每次同事们相约出去玩时,王斌都带着画画工具,一看到美景,就会着手画画,静的景致在他的手里立即变得灵动有味。有一次他们去龙王庙游玩,王斌发现了一块在大家看来很普通的石头,后来经他的手为石头着色,石头上立即显现出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他总能创作出很多有趣的东西。”董伟说。

  书法可以修身养性,王斌希望自己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大家能利用闲暇时间,练习书法,在提高自己的同时,磨炼自己的脾性。“只要你投入进去,不放下笔,就绝对会提高。”这也是他想对很多书法爱好者说的。

  艺术作品受个人心态和情绪影响,不可能每一幅都达到至高境界,但都能看出画家本人内在的气质修养。王斌认为,一个人要想画出比较好的作品,必须要学习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积累文学功底,锻炼出高尚的品格,先要描绘出一个大的博学的“自我”,才能在艺术作品上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要永不停歇。”他说。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划定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商洛之窗讯(张亚玲)我市对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进行了划定,同时《商洛市中心城区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方案》近日发布实施。  根据方案规定,我市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22.7平方公里,具体范围东...

    时间:11-24
  • 试马镇初级中学举办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商洛之窗讯(李先华)11月22日,商南县试马镇初级中学举行了以“展示多彩青春,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师生艺术作品展评活动中,...

    时间:11-24
  • 《山韵》一剧摘得桂冠

      本报讯(陈丹娅 董志鹏)近日,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主题剧本评审会在商洛市行政中心举行。本次剧本征集活动历经4个月时间,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移民搬迁剧本13部,经过评审团的决议,由贾璐编写的《山韵》一剧摘得...

    时间:11-24
  •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27日闭园

      本报讯(凌娜)日前,笔者自牛背梁管委会了解到,考虑冬季防火安全等因素,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定于本月27日起闭园。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柞水县朱家湾村,公园资源丰富、景观优美,集“奇、险、清、幽&...

    时间:11-24
  • 洛南玫瑰小镇主题歌央视直播

      本报讯(张永罡)“玫瑰盛放,你若花容;和我初遇,花海晴空;那一刹那,猛然的心动,情伞轻撑续缘你我缠绵前生。”11月11日晚上,商洛籍著名歌手周澎携手李思宇登上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CCTV-15音乐频道《...

    时间:11-24
  • 刘荣贤在商洛高新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本报讯(记者 柯岩)11月2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深入商洛高新区,向高新区及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刘荣贤结合组织工作和学习体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她指出,学习宣...

    时间:11-24
  • 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

      本报讯(申献文)11月22日下午,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邀请商洛日报社副总编赵有良作专题讲座。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中,赵有良副总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实践经验,运用生动的...

    时间:11-24
  • 商洛四举措提升远程教育效能

    商洛市远程教育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强化教育、服务、宣传“三大平台建设”,努力推动我市远程教育工作全面提升。 ...

    时间:11-24
  • 竹林关村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一月来,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在寺台坡,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200亩,投资50余万元,种植龙井43号和白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邢渭林 摄)...

    时间:11-24
  • 商洛农合疗收费标准出炉, 这几类人无需缴费

      掌中商洛讯(苏甜甜 程雨蕊)近日,一篇名为《最新消息:12月1日开始取消(新农合)缴费,已缴退款》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让很多人对农合疗缴费问题产生疑虑。那么2018年农合疗究竟交不交费、交多少钱、具体...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