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春茶采摘忙 群众喜增收

春茶采摘忙 群众喜增收

2018-05-09 09:54:3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淡永鸿 李建民)初夏时节,走进大山深处的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放眼望去,群山沟壑间,规划整齐苍翠欲滴的大片茶园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在沁人心脾的阵阵茶香中,村民刘宝益正在他家的茶园里采摘着新鲜翠绿的青茶。谈到收入,刘宝益高兴地说:“我家里以前有18亩茶园,去年冬季又新栽了2亩。现在一年能净收入1万多元。” 

  刘宝益家所在的毛坪村地处武关河东岸,全村有242户1021人,与商南县试马镇相邻。这里雾日天气多,昼夜温差大,是茶叶的适生区。从1996年开始,在村原支书杨松梅和村支书刘朝军的带动下,毛坪村村民金少凤、胡祥武、张占林等从商南县原青山乡引进茶叶种苗进行栽植,并取得成功。通过逐年发展,到目前全村已栽植茶叶4500多亩,茶叶已成为全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用土生土长毛坪华薇茶叶公司经理张占林的话说,茶叶从栽植到茶叶采茶期大约需要两年时间,进入盛产期每亩产值能达到三四千元钱,这样相比种庄稼来算还是划算得多。 
刘宝益以前就栽植了10多亩茶园,由于不会管理,加上销路不畅,每年都几乎没有多少收入。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华薇茶叶公司把他家的茶园统一纳入基地进行科管,并且在茶叶采摘完后还可以在华薇公司的农业产业园务工赚钱,刘宝益老两口从以前的增收难,转变为现在的双保险。 
为了让茶叶产业真正成为毛坪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好财源,武关镇党委和毛坪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引进张占林、胡祥武、于国奇等种植大户和华薇、秦鼎、金铭等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6个。让龙头企业、茶叶加工合作社、基地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这样既保证了茶叶的质量,又给贫困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贫困群众无资金、无技术的实际情况,在包村部门市信访局和县农业局的支持下,由村党支部牵头,召集有条件、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愿望、有强烈脱贫意愿的贫困户,由村互助资金协会将扶贫专项资金以贫困群众入股股金的形式统一集中投入到龙头企业,政府以五方协议的方式保障贫困户按时享受分红收益,真正引领和帮助贫困户依托茶叶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去年秋冬以来,毛坪村又新栽茶苗42万株800亩,新建优质黄茶、龙井茶园100亩,科管优质绿茶3500亩,有186户群众从事茶叶种植,茶叶面积达到5000多亩。全村92户309名贫困群众,人均科管茶园1.2亩,茶业收入超过1400元,确保到2018年底,通过种茶及劳务、养殖等其他产业收入,能够摘掉穷帽,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 相关阅读
  • 临时工也能构成贪污罪

      牛亚军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就业的灵活多元化,一些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出现了大量的临时聘用人员,这些人员虽然不占单位正式编制,但相当一部分人履行着重要的行政管理职能,...

    时间:05-21
  • 无证砍伐林木被刑拘

      本报讯(叶峻序胡蝶)在荧屏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中,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林木的光头强之间上演的一幕幕搞笑对决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近日,在丹凤县就出现两个现实版的“光头强&rdq...

    时间:05-21
  • 商洛与南京开展红十字博爱系列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王莎 记者 李小龙)5月19日上午,一场以秦岭农产爱心认购筹资和“为商洛孩子看南京”为主要内容的义卖义捐活动,在风景如画的南京市玄武湖畔举行,约有3000多名南京爱心市民参与了爱心认...

    时间:05-21
  • 我市启动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本报讯(郭晓斌 刘建国)5月18日上午,商洛市2018年飞机防治松阿扁叶蜂起航仪式在商鞅广场举行。全市今年防治松阿扁叶蜂9.5万亩,主要集中于高速路、铁路、公路沿线及主要景区、重点林区。飞防药物选用环保型无公...

    时间:05-21
  • 冒雨骑行 古镇联欢

    5月20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律动·环秦岭”—“520音乐骑行”联欢活动在市区丹鹤楼至丹凤县棣花古镇举行。...

    时间:05-21
  • 今年我市春播完成235万亩

      本报讯(张亚莉 段光耀)今年以来,我市稳定粮食生产,突出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力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到目前,全面完成春播任务,春播总面积23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78.6...

    时间:05-18
  • 多家社会组织和媒体全城寻找好心人

    女子落水被救 起救人者默默离开...

    时间:05-18
  • 商州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传销

      本报讯(记者王倩)为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当前市场经济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商州区打传办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传销夏季专项行动,重点清理传销活动聚集地区,排查传销人员聚集场所,打击传销活...

    时间:05-18
  • 商洛籍北大才女魏伟成功登顶珠峰

    展开“小城镇安”旗向家乡父老问好     本报讯(见习记者米子扬)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员的镇安籍女孩魏伟,于...

    时间:05-18
  • 边上大学边照顾妈妈

    “我和她是好朋友。她特别善良,对于朋友的求助来者不拒。平时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顾走路不便、迷迷糊糊、话都说不清楚的母亲,她很好强,有什么困难总是都埋在心里,实在憋不住的时候,才会找我倾诉一下。”...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