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崇德向善聚民心 争做最美商州人

崇德向善聚民心 争做最美商州人

2018-05-09 09:59: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商州区第五届道德模范事迹

  周琳

  “爱心是一条河流”。发生在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动人故事,犹如条条水波潋滟、不断向前涌动的小溪,最终汇成爱心的大河,使千万颗心灵变得湿润而温暖,也推动社会向着正义不断迈进。

  4月2日,商州区召开12次常委会议,审议并评出了十五名第五届商州区道德模范。他们有着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为人品格,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他们用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感动商洛。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共推荐上报道德模范6大类65名。

  去年,商州区健全各类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机制,出台了《商州区道德模范奖励关爱办法》《关于深化“一约四会”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镇办和区直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区开展“敬老孝老”系列评选活动,弘扬优良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加强好人评选工作,全区共上报“道德评议会”“十大孝子”“文明家庭”先进事迹108个,推选商州好人30名、商洛好人9名、陕西好人1名,拟表彰道德模范19名、表彰美德少年26名。营造出全社会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商州区始终把推选道德模范活动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运用典型的力量,抓好示范引导,注重推广经验,及时总结和发现各个方面的道德建设先进人物,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使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使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提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15名道德模范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今天,让我们再次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强大精神力量,争做道德楷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掀开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生成

  “盖章鸡蛋”彰显人性光辉

  王生成,商州区牧护关闵家河村人,今年已经67岁。多年来,他一直散养土鸡,每天早上都要骑着摩托车,驮着30多斤鸡蛋到商洛城区来卖。刚开始常有人询问是不是真的土鸡蛋,王生成慢慢知道,城区卖土鸡蛋的很多,但是否是真的土鸡蛋无法保证,许多人常买到掺假的土鸡蛋。看到这种情况,王生成便想出了盖章的方式,让消费者放心购买自己的土鸡蛋。他花了十几元刻了个章子,逐个给鸡蛋盖上“生成散养”的大红印章。“鸡蛋上有我的章子,万一有啥问题,买的人随时来找我。”王生成用自己的方式,只为保证鸡蛋质量,做个诚实的生意人。

  人心换人心。如今,王老汉的土鸡蛋有了许多固定的购买客户,大家也都觉得买他的鸡蛋吃着放心。

  每天早上,在商洛城区桂园巷口,王生成照例坐在凳子上卖鸡蛋。他做的是小生意,但坚守的是大诚信。商州王生成老汉卖“盖章鸡蛋”,获无数人赞誉。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永宏

  不忘初心 平凡的你不平凡

  在2006年,张永宏进入商州区信访局,从事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张永宏对群众态度和蔼,满腔热情,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始终坚持把来访群众的事当家事,把来访群众当家人,认真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他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思路,探索出了“412”区级领导坐班接访、初信初访“12345”办理模式,使得一大批信访事项得到化解。

  2014年,张永宏的父亲身患重病住进医院,就读中学的儿子面临着毕业升学,望着病床上的父亲和学业繁重的儿子,他心急如焚。可时值全区召开党代会,信访维稳工作任务艰巨,他只得把70多岁的老母亲请到医院来照顾父亲。直到父亲过世他才请假料理后事,为了工作未能尽孝,这事他至今都深感内疚。十多年来他接访群众3万多人次,接待集体访600多批次,赢得了单位的好评,得到了广大信访群众的认可。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丁小婷

  诚信是她飞翔的翅膀

  丁小婷,商洛市隆兴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商州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商州区巾帼脱贫标兵。

  2000年下岗后,她开始从事印刷行业,先后吸收30多名社会青年就业,2014年她注册成立了商洛市隆兴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牧护关镇闵家河村流转土地52.8亩,建立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她感恩社会,奉献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多年来,在园区常年务工的农户80多人,每年支付劳务费用达80多万元,但她始终坚守信誉,对务工者按劳付酬,从不拖欠劳务工资。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按照食品安全规范,进行无公害产品认证,毫不含糊,不允许劣质产品流入市场,按标准分级挑选,以质论价,买卖公平,不短斤少两,客商遍布河南、四川、福建、和省市内外,深受客商的好评,她以诚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广大客商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企业品牌。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吕丹

  丹心铺就成才路 热泪浇灌向阳花

  商州区第二小学当教师的吕丹,中师毕业后,靠自学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2014年10月,丈夫突患“尿毒症”。大家都劝她请长假,专心照顾丈夫。可她却担心自己的学生因为换老师影响学习,坚持代课。丈夫患病后,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她的肩上。

  毕业班课程任务重,她经常加班加点,常把学生作业带到病房改。三年来,她在学校、医院和家之间忙碌奔波,一边悉心照料丈夫,一边教育学生,但没有因此耽误工作,所带班级今年被评为全校“优秀班集体”和“商州区优秀中队”。在今年6月的全区质量检测中,六年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

  吕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在家庭生活中,她更是不忘履行照顾患病丈夫的职责义务,用自己的大爱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建平

  冬天很冷 你却暖若春风

  2018年1月2日,商州区国税局驻北宽坪镇宽坪村第一书记张建平与往常一样,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15点左右,60多岁的于军宪正在香菇大棚基地上砍伐核桃树,眼看快要锯断的核桃树就要倒向他,而老于却没有一点躲避的反应。危急时刻,在旁边的张建平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奋力将核桃树推向另一边。可老于手中的油锯却被倒下的树桩弹起,飞向了张建平的左大腿,在他膝盖上方锯出了12厘米长的口子,肌腱当时被锯断。在危急时刻张建平挺身而出的行为,充分彰显了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陈雪芳

  孩子别怕 我在

  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处于危境中弱小孩子,自己却被胡蜂严重蜇伤,她的事迹一时成为大家竞相传颂的佳话。

  她就是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的陈雪芳。

  2016年10月14日,洛南县村民孙安民在小宽坪为群众翻地过程中,上树摘柿子触动了胡蜂,村民任小婵的3岁外孙舒益祥就在孙安民的后边,孙安民跑掉了,有几只胡蜂便开始攻击孩子,孩子疼得大声乱叫,在地上乱滚。这时,正在任小婵隔壁耕地里种小麦的陈雪芳听到孩子的叫声,看见一大股胡蜂在孩子的头顶上盘旋,陈雪芳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向孩子,将大部分胡蜂赶走,孩子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一个幼小的生命得救了。陈雪芳家境贫寒,自身治疗花去不少费用,但在得知孙安民家庭困难无力赔偿后,不忍再追究,独自承担了所有的医疗费用。

  自强励志道德模范杨建

  苦难不长久 坚毅的人总会出头

  商州区大赵峪桃园村的杨建,从小家境贫寒,是家中独子,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几年来积攒了不少收入,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但好景不长,父亲的慢性支气管炎发展成了肺心肿、肺气肿,杨建不得不回家照顾患病的父亲。可是,病魔还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短短几个月就花光了他多年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

  办完父亲的后事,杨建又开始外出打工努力挣钱。不久,他却被查出得了心梗,花费10多万。这时,曾种植食用菌的朋友让他试着做食用菌种植产业。刚开始,经验不足,屡屡失败,他便上网查阅资料,专门去找香菇种植大户取经。几年下来,杨建很好地掌握了平菇的科学种植技术,平菇质量也越来越好。桃园村驻村工作队了解了杨建家情况后,为他申请了五万元的贴息贷款,国家又给补贴了1万元,他的香菇种植从原来的一个棚,扩大到现在的三个棚,这下杨建的干劲更足了。

  自强励志道德模范王会敏

  梦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王会敏,33岁,商州区夜村镇白杨店村村民。

  王会敏初中毕业后在外闯荡了10多年,2010年回乡从事代料香菇种植,但价格一直掌握在外地客商手里这个问题始终是王会敏的心结。2016年8月,她进入商州区倾力打造的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通过免费的培训学习,她很快就开启了电商之路。

  就在王会敏借商州区强势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把香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的风生水起的时候,商州区又和阿里巴巴合作启动实施了商州区“农村淘宝”项目。她及时报名,并如愿以偿地入选。

  截至目前,她经营的“商洛农家香菇”共接单300多笔,销售额50多万元。王会敏常说:“自己的幸福要靠自己争取,比如香菇的产供销环节完全掌握在我手里,销售也掌握在我手里,价格也掌握在我手里,利润比过去翻几番,相信今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金宝

  你看我小 我养你老

  今年57岁的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张金宝,在不到一岁时被养父母收养,养父母有一个女儿,养父在他十几岁时就去世了。在这种特殊的家庭环境中,他从小就懂得以感恩之心对待命运的安排。2010年,养母患了脑梗,成了植物人,大小便失禁,长期卧床。

  由于姐姐现已70多岁,无力照管,他便担当起照顾老人的责任,8年来,每天为老人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按摩,背老人晒太阳。为了给老人看病和家用,他让儿子长期在外打工补贴家用,自己起早贪黑种点药材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他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支撑着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张金宝同志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他们的亲人、邻里,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模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赵英娥

  奇迹 你能创造

  赵英娥是商洛市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西关社区人。被评为2017年陕西好人。

  2000年,赵英娥发现儿子自幼智力不够健全,她带着儿子到各地康复训练中心学习训练方法,在她的耐心教导下,儿子的步子慢慢越走越稳了,还参加了中国智协十二省市特奥联谊活动,并获得了一银两铜的好成绩。这件事让她坚信只要有毅力总会有奇迹。

  在陪伴儿子治疗训练的过程中,她发现有很多智力不健全的儿童,赵英娥配合市残联成立起商洛慧灵智障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发展到60个学生,建起了3个慧灵家庭。随后她的商洛天使手工坊正式开业,拥有了30多名员工。

  赵英娥关爱残疾人士的感人事迹受到各级残联的高度关注,2013年赵英娥被选为陕西省智协副主席,同年她又成为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李俊勇

  拾金不昧美名传

  今年40岁的李俊勇是商洛鹤城出租车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2016年11月15日下午,乘客金勇在外参加活动,结束后坐出租车回家,不慎将钱包掉在车上。下车后发现丢了钱包,他非常着急,抱着侥幸心理,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消息,让大家相互转告。晚上有人主动给他打电话,很快将钱包送了过来。金勇打开钱包,发现里面的东西一个不少,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惊喜。

  还有一次,一位女乘客把手机丢在出租车上。她想,肯定找不回来了。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用父亲的手机给自己打电话,接电话的人让她到鹤城出租车公司领取手机。失主领回手机后,从出租车公司得知,拾手机的人是陕H-T05XX号出租车司机李俊勇,不由得对他肃然起敬。

  李俊勇开出租车20多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给自己定了条规矩,那就是:捡到顾客遗失在车内的东西,能找到失主就交给失主,找不到失主就交给公司,绝不据为己有。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田东

  乐享晚年 因为有你

  今年37岁的田东是商州区第一小学教师。

  田东的奶奶已近九十岁高龄,田东和妻子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生活起居的义务。前几年田奶奶突患白内障,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他带着奶奶四处寻医问药,积极接受治疗。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奶奶的眼睛又恢复了光明,而且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奶奶高兴地逢人便夸自己有一个好孙子。

  这些年,他的家几乎成了亲人们住院治疗的后勤保障点,妻子的奶奶骨折住院、岳母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姑父煤气中毒住院……他都积极协助办理手续,精心照顾住院病人,热情招待亲人吃住。

  田东不仅孝敬自己的亲人,也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要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他的事迹,赢得了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的一致称赞。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彩亭

  心若向阳 无畏悲伤

  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的王彩亭,今年54岁。2000年,她的丈夫突患脑梗,左半身失去了知觉,16年来,王彩亭一个人照顾卧床不起的丈夫,抚育年幼的儿女长大成人,吃尽了别人无法想象的苦。

  “因为是偏瘫,把他从床上扶起来他都坐不稳,所以喝药、吃饭、包括大小便都要有人照顾。”王彩亭说。那时,家里还有4亩地,一年到头靠种点小麦、玉米、黄豆换点钱。“自从丈夫病了以后,我是一点时间都不敢浪费,连衣服都是挑在晚上洗。”记得公公病重时,说不出来话,王彩亭就在公公旁边搭了一张床,晚上专门照料他。

  一直处于困境中的王彩亭多年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幸而消极抱怨,邻里之间谁家有个难处,她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最后一个离开,热心投入,从不计较得失。

  2016年6月,王彩亭被腰市镇党委评选为优秀党员,全镇党员都将她做为榜样来学习,市区级领导也多次登门对她进行了慰问。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雷晓娥

  用爱撑起娃娃的未来

  雷晓娥今年43岁,是商州区第一小学教师。

  在努力把教学工作做到最好的同时,她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她仔细观察了解每个孩子,哪个孩子体质差,哪个要添置衣服了,为孩子们送上头痛脑热的感冒药,给孩子添件棉衣……她用点点滴滴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孩子辅导学习;学生脸肿了,她急忙带去医院做检查;她自己掏钱为孩子买书、买衣服、买药。每年在贫困家庭孩子们身上花的钱都有好几千元,10多年来,已经超过3万多元。她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性的捐款捐物活动,虽然工资不高,但她每次总是尽所能地慷慨解囊,对自己却连稍微贵一点的化妆品也舍不得买。对她来说尽最大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已成习惯,她常对身边的人说:“对于我们,一点小钱起不到多大作用,而对身处困境的人就是雪中送炭。”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培霞

  重担压不垮心存希望的人

  2013年4月,商州区杨峪河镇杨峪村王培霞的丈夫薛虎在宝鸡建筑工地打工时不幸从桥上摔下,在医院躺了3个月没醒来,虽然保住了命,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头脑也不清醒。

  54岁的王培霞,腿脚也不灵便,右腿骨关节坏死,干不了重活。沉重的家庭负担一下全压在了她的身上,但她咬紧牙关,靠着坚强的毅力,坚持用自己的爱心支撑起一个家。她说丈夫还不如一个小孩子好照顾,穿衣服也不知道伸手伸脚。她每天都要轻轻地揉着丈夫日益萎缩的双腿。担心变天丈夫着凉,天气预报成了她每天必看的节目;为重启丈夫智力,每天讲故事给他听;为让丈夫重新站立走路,每天架着丈夫练习走路。除了照顾丈夫,她还悉心照顾着93岁的公公日常起居。

 

  几年里,王培霞不离不弃,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丈夫坚贞不渝的爱。

 

  • 相关阅读
  • 临时工也能构成贪污罪

      牛亚军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就业的灵活多元化,一些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出现了大量的临时聘用人员,这些人员虽然不占单位正式编制,但相当一部分人履行着重要的行政管理职能,...

    时间:05-21
  • 无证砍伐林木被刑拘

      本报讯(叶峻序胡蝶)在荧屏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中,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林木的光头强之间上演的一幕幕搞笑对决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近日,在丹凤县就出现两个现实版的“光头强&rdq...

    时间:05-21
  • 商洛与南京开展红十字博爱系列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王莎 记者 李小龙)5月19日上午,一场以秦岭农产爱心认购筹资和“为商洛孩子看南京”为主要内容的义卖义捐活动,在风景如画的南京市玄武湖畔举行,约有3000多名南京爱心市民参与了爱心认...

    时间:05-21
  • 我市启动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本报讯(郭晓斌 刘建国)5月18日上午,商洛市2018年飞机防治松阿扁叶蜂起航仪式在商鞅广场举行。全市今年防治松阿扁叶蜂9.5万亩,主要集中于高速路、铁路、公路沿线及主要景区、重点林区。飞防药物选用环保型无公...

    时间:05-21
  • 冒雨骑行 古镇联欢

    5月20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律动·环秦岭”—“520音乐骑行”联欢活动在市区丹鹤楼至丹凤县棣花古镇举行。...

    时间:05-21
  • 今年我市春播完成235万亩

      本报讯(张亚莉 段光耀)今年以来,我市稳定粮食生产,突出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力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到目前,全面完成春播任务,春播总面积23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78.6...

    时间:05-18
  • 多家社会组织和媒体全城寻找好心人

    女子落水被救 起救人者默默离开...

    时间:05-18
  • 商州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传销

      本报讯(记者王倩)为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当前市场经济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商州区打传办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传销夏季专项行动,重点清理传销活动聚集地区,排查传销人员聚集场所,打击传销活...

    时间:05-18
  • 商洛籍北大才女魏伟成功登顶珠峰

    展开“小城镇安”旗向家乡父老问好     本报讯(见习记者米子扬)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员的镇安籍女孩魏伟,于...

    时间:05-18
  • 边上大学边照顾妈妈

    “我和她是好朋友。她特别善良,对于朋友的求助来者不拒。平时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顾走路不便、迷迷糊糊、话都说不清楚的母亲,她很好强,有什么困难总是都埋在心里,实在憋不住的时候,才会找我倾诉一下。”...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