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做群众的贴心人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8-07-19 09:06: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王倩 胡蝶

  王倩 胡蝶

  今年45岁的李红波,是商州区夜村镇夜村人,三年前他一直在夜村镇街道做着日用品销售的生意,家里日子殷实而简单。由于他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很受乡邻的拥戴。2015年,他被推选为村主任,三年多来,李红波始终把群众冷暖装在心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说:“因为群众信任,被选为村主任,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要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夜村村是夜村镇政府的所在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然而耕地面积少却限制了村上的产业发展,全村有1002户2806人,其中有贫困户49户。村里大部分村民选择在街道上做点生意,或者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村子被312国道划分成南北两部分,约有150户村民居住在北边的坡塬上。北坡上的群众距村上街道较远,无法像大部分村民一样做生意挣钱,只能依靠几分薄田种庄稼和种植水杂果为生,北坡就成了贫困户集中地。

  两条约2米宽的土路一直是北坡群众出行的主要道路,遇上雨雪天气,群众出行不便,群众种植的水杂果,由于道路不好,影响销路。李红波上任后,认为一定要先改善这部分群众的生活面貌,他决定先整修这两条土路。李红波说:“道路通畅了,经济才能搞好。”

  2016年,他多处筹集修路资金,资金有了,村民却不愿意了。因为拓宽路面时,会占用部分群众的林地、土地,群众不愿让步。于是,李红波就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三伏天里,他也不曾歇息过一晌子。在他的努力下,两条通往十三、十四组总共5公里的水泥路修成了。“水泥路一直通到门口,樱桃成熟时,有人直接到门上就收购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十三组的代秀英说,2017年她家的樱桃收入了3000元。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李红波更忙碌了,为了精准摸底和宣传脱贫政策,他和村委会一班人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岔岔。去年冬天下大雪,他操心住在十二组的五保户李发治,不等积雪完全消融,他就和同事骑着摩托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又步行了两公里,去查看五保户的住房和生活状况,送去生活用品。“当时骑摩托车,冻得眉毛上都是冰碴子,看到五保户生活一切正常才放下心了。”来回四五个小时,饿了就吃随身准备的方便面充饥。“我们经常在外面一跑就是一天,顾不上吃饭是常事,整天脑子里都想的是咋帮助贫困户脱贫。”村上的驻村第一书记说。

  耕地面积稀少是制约夜村村发展产业的主要因素。那么,要想增加群众收入,就得另找门路。今年,李红波和其他村干部,经过仔细考察和谋划,最终确定发展光伏产业精准扶贫。每户贫困户交纳1.4万元,认领3000瓦光伏发电,四年共领取分红10500元,第三年时返还1.4万元。然而,在动员贫困户参与光伏认领时,响应者却寥寥无几,很多人都心存疑虑持观望态度。李红波带领村干部再次上门为贫困户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分析认领光伏发电产生的红利,在他们的宣传号召下,全村认领光伏的贫困户达到29户。

  58岁的王安富因18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卧病在床,家里生活只能靠妻子打零工、种植中药材维持,生活一直很困难。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李红波隔三差五就去他家看望,鼓励他们在原有樱桃种植的基础上,扩大樱桃产业发展,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家增加收入。去年,村上把王安富妻子聘请为清洁员,每月有500元工资。今年,在李红波的反复动员下,王安富认领了光伏产业。得知今年前半年的光伏分红1500元已经到账时,王安富高兴地说:“红波这村干部当得好,心里牵挂着我,隔段时间就来看我,想尽办法让我家里脱贫,这份诚心让我太感动了。”王安富告诉李红波,他打算用分红的钱再买点中药材种子,扩大种植面积,力争早日脱贫。

  由于干工作踏实认真,2018年春天,李红波被选为村支书。他说,去年路南边已经安装了66个太阳能路灯,今年计划在年底前,为路北安装60个路灯,再将十组至十二组共10公里的通组路路面进行硬化,保证群众出行安全便利。李红波笑着说:“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干工作就有了目标和动力。”

  • 相关阅读
  • 省城来的女书记

      文/图 王建宏 汪瑛   2017年,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老干局原综合处处长段宗辉被选派到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先后想方设法,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万元,积极为村上修路、亮化,发展产业,使村...

    时间:07-19
  • 2018相约一季休闲避暑游

    ——最美商洛等着您   商州  牧护关乡村啤酒狂欢节(7月下旬)  在秦岭之巅商州区牧护关景区举办啤酒达人现场赛、激情篝火晚会、音乐随心唱、时尚烧烤分享夜等活动,在互动参与中让您释...

    时间:07-19
  • 阻碍城管执法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在市区推架子车流动贩卖蔬菜的赵某某在东背街东段贩售蔬菜时,因违法占道经营被商州区中心城区(五项)专项整治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队执法人员依法予以驱离、取缔,但赵某某拒不配...

    时间:07-19
  • 商洛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7月18日,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商州区召开,市文联、市老干局、市老龄委、市老年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部门的老年书画家代表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老年...

    时间:07-19
  • 小剪纸折射时代大变迁

      陈晓锋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内容的改变,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  在洛南县街头,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剪纸老人,名叫李便彩,是洛南...

    时间:07-19
  • 商洛高新区“手提垃圾袋搞创卫”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强带领高新区在家班子成员、各下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开发公司和公安分局130余人赴任塬社区进行拉网式环境整治。   当日,傅强...

    时间:07-19
  • 商洛市部署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7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会,通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省政府决定8月21日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

    时间:07-19
  •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七月十七日,游客在洛南音乐小镇花海拍照留念。连日来,音乐小镇景区连绵起伏的万亩百日菊、醉蝶花、鼠尾草相继开放,颇为壮观,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西安、河南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时间:07-19
  • 商洛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7月18日09时26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等县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