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省城来的女书记

省城来的女书记

2018-07-19 09:15: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王建宏 汪瑛

  2017年,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老干局原综合处处长段宗辉被选派到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先后想方设法,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万元,积极为村上修路、亮化,发展产业,使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七星村,20多栋危房改造的砖瓦房拔地而起,泥泞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水泥大道,荒芜的土地上有了靓丽的产业……处处呈现着文明和谐、生机盎然的景象。

  走村串户 用脚步丈量民情

  6月10日,记者见到段宗辉时,她刚从贫困户家里回到村委会,脸被晒得通红,裤脚、鞋子上还沾着泥巴。原来她与其他两名驻村工作人员去了山上偏远的贫困户程甲友家里,“下山时为了节省时间,蹚的是茅草小路,哧溜哧溜只打滑,摔了几个屁股蹲。”段宗辉一边擦汗一边笑着说。

  在来七星村之前的人生经历中,城市生、城市长的段宗辉对农村生活、群众工作知之甚少,大学毕业入伍进部队高校当教师,转业后就到省级机关。接到担任七星村第一书记的通知时,段宗辉没有推脱,但心里还是不免犯嘀咕:第一次去商洛大山里,而且还是扶贫,我能干好吗?“无形中便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段宗辉说。来村上的前几天,她翻看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年轻时的习近平下农村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印象深刻。“我暗暗告诫自己,要利用这次驻村参与脱贫攻坚的机会,磨炼吃苦耐劳的意志,锻造不避艰辛、不怕困难的品质,培育同群众的感情。”

  七星村位于商州区北部山区,有372户2029口人,交通闭塞,地广人稀,土地贫瘠,农业经济结构单一,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

  来到村里,段宗辉一放下行李,便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民意,与村民交流。3个月后,她几乎跑遍了全村各家各户,也摸清了七星村的基本情况: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氛围较差;自然资源匮乏,农业生产落后;乡村道路失修,生产生活受限;养殖不具规模,副业生产滞后;医疗条件简陋,群众就医困难……

  “虽然村里条件较差,但通过走访分析,反而坚定了我的信心。”段宗辉一边说一边分析起七星村的优势和潜力:区位优势相对明显,有着良好的中药材种植基础,村“两委”班子比较团结……

  一腔赤诚 心系百姓冷暖

  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七星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村里早年修建的水泥路由于缺乏维护,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段宗辉经过努力争取,修建了4条共5.8公里的通组水泥路,目前,七星村组组都通上了水泥路。

  七星村过去因经济条件差,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落后,村“两委”开会、办公常常借用在干部家里。她积极协调省、市资金,开始了七星村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工程,建成了崭新的村委会办公楼。同时,她还协调省、市文化部门,修建了文化广场、戏楼。为改善村“两委”的办公条件,她还积极向省委老干局申请赠送了桌椅、沙发、电脑等办公用品……

  贫困户王金柱,原来一家三口住在半山坡上,交通不便,平常买东西全靠肩挑背驮。驻村工作队和村上把他纳入移民搬迁计划后,给王金柱另选了一处地势开阔、交通便利的新房地址。这几天,王金柱的新房马上就要竣工了,他逢人就笑得合不拢嘴,主动上前打招呼问好。

  在王金柱的新房建设现场,段宗辉书记按照今年贫困户房屋搬迁政策,扳指头给他计算应该享受的补贴:“你屋里三口人,3人以上按80平方米算,到时就能拿到补贴4.8万元。你把进度抓紧些,争取月底就能检查,检查完了补贴很快就给你兑现了……”

  常年患病的村民何百成,与年近80岁的老母亲还住在1956年建成的土坯房里,存在着安全隐患。段宗辉书记经过走访,了解到他家的住房情况后,想方设法,积极为何百成争取办理各种危房改造手续,现在,何百成家的新房也将竣工了。

  见到记者,何百成百感交集:“这次我能盖新房,多亏了段书记一直都在操心着,给我跑前忙后帮忙办手续、出主意、想办法,确确实实给我办了件大好事。新房盖好后,我家两个人按政策还能领到3.6万元钱的补贴呢。”

  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明晃晃的太阳能路灯照得七星村群众的心里亮堂堂的,大家拔掉穷根走出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那一条条平展展的水泥路,正引导着乡亲们迈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段宗辉书记告诉记者,2018年,全村计划脱贫32户102人。对照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他们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完成文化广场建设;积极协调、尽快改造完成村标准化卫生室;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完善水电路等设施。同时,还将继续开展“小康家庭”创建活动,适时开展技能培训、学习宣传等活动,联系爱心人士,开展从小学到大学的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

  想方设法 让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到七星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段宗辉把产业作为全村增收致富的一个突破点。经过多方奔走,段宗辉和驻村工作队决定以“增收”为核心,深化产业脱贫。村上成立了两个集体经济组织,组织58户贫困户签订光伏协议,办理贷款,并领到分红;同时,协助14户贫困户贷款70万元,支持开餐馆、养牛、养猪、养羊、养蜂等产业的发展,并且引导群众种植丹参、桔梗等中药材。段宗辉和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来七星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还选派18名贫困户参加有关部门的技能培训;为20户贫困户提供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组织122名贫困户外出务工,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务工创业。

  “我现在终于脱贫了,是段书记帮助我当了护林员,娃上学、合疗也给免费了,段书记对我们全家真是好啊。我现在养牛一年可以收入5000来块钱,下个牛娃一卖也是钱。现在让国家养活着哩,这看病、吃药弄啥就靠的是国家。”刘德玉感慨地说。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产业布局,我们签订了杭白菊种植合作协议,落实了130亩杭白菊种植,村集体流转土地30亩示范种植,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还组织村民种植了80亩丹参、22亩朝天椒等订单农业。在前期58户参与光伏认领的基础上,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参与下湾村光伏认领、李岭村食用菌认领,争取所有贫困户都有一项稳定的产业收入。”段宗辉如数家珍。

  七星村变了,短短两年,20多栋危房改造的砖瓦房拔地而起,昔日泥泞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水泥大道。曾经荒芜的土地上,有了靓丽的产业,处处呈现着文明和谐、生机盎然的景象。

  日久生情 爱上这片土地

  “来到七星村快两年了,这里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满眼的绿色,新鲜的空气,还有清香的泥土味,都是我在大城市无法感知和享受到的。还有这些淳朴的乡亲们,见了我十分热情,对我十分关爱,我感觉自己已经爱上这片土地了……”这是段宗辉今年5月24日在驻村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刚来时,村民们见了我们都绕着走,现在老远就打招呼,喊我们的那个热情高兴劲,让我感动。村民们的那种朴实厚道,让我越来越觉得和他们在一起是件幸福的事,也让我热爱这个地方。”段宗辉说,从一开始她需要从城里买菜带到村上,到后来她回到村上的住处时,门口总是放着一把菠菜、一撮蒜苗或是一篮野菜,“他们(村民)趁我不在的时候悄悄放下的,让我心里真是温暖感动”。

  如今,村民们与这位从省城来的“女书记”更亲近了。端午节前的那个周末,段宗辉一开门,便看见一位村民提着刚出锅的热粽子匆匆赶来。“段书记,家里包的粽子,你尝尝,也给你家里人带几个回去。”段宗辉眼眶湿润了。她又想起春节前,村民老程问她啥时候走,给她送浆水豆腐的情形。“天还没透亮,他就背着一大筐来了,一整筐豆腐20多斤呢,他硬是让我们都带上,回家过春节。”村民们的真诚,让段宗辉和他的同事颇为感动,他们多次帮村民把韭菜拉到西安蔬菜市场卖,从西安粮贸粮油有限公司为贫困户积极争取捐助,并从省老年慈善协会的爱心人士那儿给村里的孩子们争取到了文具、衣服、鞋子……村民的焦急和困难,就是段宗辉和工作队员一直挂在心头的大事。“我们家里有啥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驻村工作队来解决,他们总是耐心地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南沟村村民程方乐对记者说。

  今年4月,段宗辉被组织任命为陕西老年大学副校长,并继续派驻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她说,在七星村驻村是自己人生一段极不平凡的经历,让自己明白了一个真理:热心跟农民交朋友,农民就会把你当朋友,亲近你;真心为农民办实事,农民就会把你当公仆,信赖你;诚心替农民解忧难,农民就会把你当亲人,拥戴你。

  • 相关阅读
  • 2018相约一季休闲避暑游

    ——最美商洛等着您   商州  牧护关乡村啤酒狂欢节(7月下旬)  在秦岭之巅商州区牧护关景区举办啤酒达人现场赛、激情篝火晚会、音乐随心唱、时尚烧烤分享夜等活动,在互动参与中让您释...

    时间:07-19
  • 阻碍城管执法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在市区推架子车流动贩卖蔬菜的赵某某在东背街东段贩售蔬菜时,因违法占道经营被商州区中心城区(五项)专项整治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队执法人员依法予以驱离、取缔,但赵某某拒不配...

    时间:07-19
  • 商洛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7月18日,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商州区召开,市文联、市老干局、市老龄委、市老年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部门的老年书画家代表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老年...

    时间:07-19
  • 小剪纸折射时代大变迁

      陈晓锋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内容的改变,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  在洛南县街头,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剪纸老人,名叫李便彩,是洛南...

    时间:07-19
  • 商洛高新区“手提垃圾袋搞创卫”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强带领高新区在家班子成员、各下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开发公司和公安分局130余人赴任塬社区进行拉网式环境整治。   当日,傅强...

    时间:07-19
  • 商洛市部署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7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会,通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省政府决定8月21日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

    时间:07-19
  • 做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王倩 胡蝶  王倩 胡蝶  今年45岁的李红波,是商州区夜村镇夜村人,三年前他一直在夜村镇街道做着日用品销售的生意,家里日子殷实而简单。由于他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很受乡邻的拥戴。2015年,他...

    时间:07-19
  •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七月十七日,游客在洛南音乐小镇花海拍照留念。连日来,音乐小镇景区连绵起伏的万亩百日菊、醉蝶花、鼠尾草相继开放,颇为壮观,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西安、河南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时间:07-19
  • 商洛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7月18日09时26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等县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