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紧盯扶贫领域 严查腐败问题

紧盯扶贫领域 严查腐败问题

2018-07-26 08:58:3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上半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0件524人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陈邦鳌截留本村10户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万元用于村集体支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如数退还。”今年1至6月,商洛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0件524人,党政纪处分202件237人,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牵头抓总

  发挥职能部门“第一职责”

  今年,商洛市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传导责任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完整“链条”。

  上半年,针对一些地方扶贫工作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扶贫措施不精准、不持续,以及失职失察甚至弄虚作假等履职不力问题,商洛市扎实抓好省委“三项重点任务”专项巡察、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反馈问题整改,发现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7件。市纪委先后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纪委常委会、半年工作例会11次,印发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5份、专项工作通报两起,听取下级纪委书记专项工作汇报28人次,深入县区开展“蹲点督导调研”12场次,对工作滞后的两名县区纪委分管副书记实施约谈。

  同时,市纪委建立《商洛市市级职能部门向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移送五个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暂行办法》,有效发挥职能部门监督“第一职责”,守好“第一阵地”。督促市财政局、市扶贫局建立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行项目报账、严格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和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等4个办法,从制度层面杜绝扶贫资金监管漏洞。

  30万张“廉心卡”

  做足举报“绣花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因地制宜。近年来,商洛市针对基层群众举报方式的转变,创新推行精准监督“廉心卡”和联合巡查制度。在巩固深化电、信、网“三位一体”信访举报网络的同时,印发精准扶贫监督“廉心卡”30万张,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同时,针对基层“问题多、线索少”,人情重、监督执纪抹不开面子等工作实际,整合派驻机构力量成立26个联合巡查组,协助基层镇办纪委梳理问题线索。

  今年,商洛市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建立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推动了案件办结率。与此同时,建立扶贫工作“八办两组”派驻纪检组长问题线索定期会商制度,梳理问题线索59条,实施责任追究27起6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商洛市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探索建立“常规巡察+扶贫专项巡察”模式,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贯彻执行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成效和纪律作风等情况一并“体检”。上半年,市县区党委派出44个巡察组对82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扶贫专项巡察”。成立2个机动巡察组,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换届选举,对洛南县、丹凤县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发现了一批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巡察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直查直处通报曝光

  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以来,商路市聚焦责任落实不力、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提级办理,强化高压震慑。1至6月,市县区纪委直查直处扶贫领域案件78件,占总数的20%。其中,市纪委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件,直接查处13件,已立案5件,结案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一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严肃查处,持续保持了对腐败问题的高压震慑。

  在强化办案的同时,商洛市坚持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常态化,对失职失责、工作不力、顶风违纪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上半年全市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7起135人,形成了警示震慑,强化了不敢、知止氛围。

  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同时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真正把责任压下去,把纪律立起来。至目前,全市因脱贫攻坚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等追究作风类问题278件393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扫清障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克俭明确表示。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讯(林坤)8月4日,全市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会议上,市旅发委荣获“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去年以来,市旅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

    时间:08-13
  • 保险柜大盗潜逃八年后落网

      董志鹏 陈小会 刘勇  8年前,柞水县的西康铁路项目部保险柜被盗,直接影响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社会影响恶劣。8年来,柞水公安克难攻坚,不懈追踪,在湖南将嫌疑人田某坤、田某为一举抓获,消除了社会影响。 ...

    时间:08-13
  • 坚强男孩考上大学 教育扶贫帮他圆梦

      本报讯(记者 肖云 李小龙)“爸,我考上大学了……”7月19日,收到某大学本科录取通知短信的镇安男孩方坤跪倒在父亲坟前,悲恸大哭,然而,离世9天的父亲却永远听不到了。  方坤的经历...

    时间:08-13
  • 商洛市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全面铺开

      本报讯(李一峰 冯建国)经过3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试点和工作指导规范编制准备工作,日前,我市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全面启动实施。   8月10日,市工商质监局召集相关部门和...

    时间:08-13
  • 商洛市教育局紧急通知要求 严防学生溺水事件

    2018年暑期以来,全省先后发生了几起学生溺水事件。为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在我市发生,8月8日,市教育局就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时间:08-13
  • 构建丹水冠山的“数字岛屿”

      贾鹏里 张雯靓 王剑  7月2日,省商务厅确认丹凤县等22个县成功申报为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天后,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运营,26家企业入园发展。  7月25日,通过南京日报社和商洛日报...

    时间:08-13
  • 商洛市全力做好疫苗事件处置工作

    8月3日下午,网络反映商州区城关卫生服务中心的3家接种站接种疑似过期儿童疫苗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国省核查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事件处置工作。...

    时间:08-10
  • 商洛市2018年度飞播造林工作全面启动

      本报讯(李玉田)8月2日,两架载满油松、侧柏种子的“运—5”型飞机,从丹凤机场起飞,飞往山阳、丹凤县开展飞播造林作业,标志着我市今年飞播造林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今年飞播造林涉及商州、...

    时间:08-09
  • 关于网传商洛市多例儿童接种疑似过期疫苗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

    网传商洛市多例儿童疑似接种过期疫苗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和平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商洛疫苗事件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部署商洛疫苗事件处置工作,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为组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为副组长的工作组,组织37名专家,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为群众负责的原则,对商洛疫苗事件全面开展了独立核查。现将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时间:08-09
  • 商洛市政府举行疫苗事件新闻发布会

    8月7日晚,商洛市政府举行疫苗事件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通报疫苗事件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08-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