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保险柜大盗潜逃八年后落网

保险柜大盗潜逃八年后落网

2018-08-13 09:05:4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董志鹏 陈小会 刘勇

  8年前,柞水县的西康铁路项目部保险柜被盗,直接影响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社会影响恶劣。8年来,柞水公安克难攻坚,不懈追踪,在湖南将嫌疑人田某坤、田某为一举抓获,消除了社会影响。

  保险柜不翼而飞

  2010年8月24日早8时许,一阵刺耳的报警电话响彻柞水县公安局接警中心,位于柞水县下梁镇的中铁十二局西康铁路某项目部财务室门锁被撬开,保险柜被盗,里面存有的30多万元现金不翼而飞。

  由于此案案情重大,涉及重点项目建设,柞水公安在汇报市局的同时,主管刑侦工作的领导立即带领刑事侦查和技术民警赶往现场,并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经过对案发现场的细致勘察,发现该案嫌疑人对被盗现场地形有一定了解,且系3至4人团伙作案。但案发现场并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加之工地工人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组成复杂,逐人排查费时费力且会影响到工程进度,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以项目部为中心,展开了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小时后,民警在距离案发现场1公里外的一处荒草丛中发现了被盗的保险柜。保险柜被犯罪嫌疑人用专业工具严重破坏,里面的30余万元现金不翼而飞。民警对保险柜周边区域进行证据搜集,成功提取到了可疑人员的生物检材——撬保险柜时脱落的表皮组织。在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通过DNA检测比对,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直接锁定到有犯罪前科的网上追逃人员、湖南省永顺县籍田某坤有重大嫌疑。

  持续8年不懈追凶

  获得了犯罪团伙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立即驱车千里赶赴湖南。但异地抓捕的难度远远超过了想象。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找到田某坤的农村老家,但却家门紧锁。通过多方走访,得知田某坤已离家数月,警方考虑到嫌疑人盗窃保险柜已经得手,可能随时会回来,便决定布控守株待兔。8月底的湖南农村,高温潮湿,蚊虫横行。民警们轮流蹲点,豆大的汗珠流个不停,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就睡在车上,一周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

  第一次抓捕行动宣告失败,但民警们并没有气馁,8年来,民警前后数次赶赴湖南抓捕未果。这些年来,柞水公安局已从旧地搬到新址,当年参与此案的民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调到了其他岗位,可破案的接力棒一直继续,对田某坤等人的抓捕工作始终有序进行。柞水警方一方面持续和湖南永顺县警方密切联系,一方面将嫌疑人信息传入数据库,进行网上追逃。

  今年5月23日,一个来自湖南警方的电话打破了该案件的沉寂。原来,田某坤的信息突然在湖南张家界出现,柞水县公安局民警喜出望外,快速出击,连夜驱车赶赴湖南,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一举将田某坤和同案犯田某为抓获,随后另外两名同伙也相继落网。

  不务正业终吞恶果

  原来,田某坤、田某为及老乡王某等4人,从小一起长大,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游窜于本县各地,惦记谁家有什么值钱的东西,白天打探好晚上去偷盗。小偷小摸几次得手后,他们胃口越来越大,少量的钱财已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一次偶然机会,他们在网上看到了怎么撬开保险柜的视频,4人商量后便租了一辆小汽车,买了些常用工具准备大干一票。他们一路向北,却一直没找到好的机会。

  路过陕西柞水县的西康铁路项目部时,他们看到该地山大沟深,地点偏僻,且这么大的工程,财务室肯定有钱,便在项目部旁边村镇住下,数天踩点之后,于2010年8月23日晚撬开财务室门,对保险柜实施偷盗。

  得手后,他们利用提前准备好的工具,在远离了工地1公里外的一处荒草丛中将保险箱撬开,4人分摊了30多万元的工程款,携款潜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田某坤、田某为等4人,8年前秘密作案,隐藏身份潜逃多年,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最终还是在公安民警的不懈追踪之下落入法网。在这起案件中,柞水县公安民警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诠释了不懈追凶的理念。

  • 相关阅读
  • 全市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商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农村人居...

    时间:08-27
  • 商洛市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及医废转运处置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党率航)8月21日至2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带领检查组先后深入洛南、丹凤、商南、山阳、商州五县区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及医废转运处置工作。   在洛南县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丹凤县...

    时间:08-27
  • 农兴村20名寒门学子领到助学金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感谢市总工会对我的资助,这笔钱对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娃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受助人盛泽浩激动地说道。8月21日,市总工会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农兴村举行金秋助学资...

    时间:08-24
  • 救护野生动物受褒奖

      本报讯(武加正 岐宁)8月19日,商州区4名小学生在丹江河滩意外发现了一条娃娃鱼并及时救护,得知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名小学生小心翼翼地将娃娃鱼护送到市水务局渔政站。经市渔政站工作人员仔细查...

    时间:08-24
  • 全市排查秦岭地区农家乐

      本报讯(李一峰 李健)日前,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县区秦岭地区区域内的农家乐进行摸底排查。   通知要求,各县区要将此次排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排查,逐一...

    时间:08-24
  • 商洛市城区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阳召开

      本报讯(记者 柯岩)8月23日,我市城区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阳召开,安排部署城区学校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是化解城区&ldquo...

    时间:08-24
  • 南京采风团来商采风

      本报讯(记者 余婷)为扩大商洛旅游资源在南京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以旅游搭台更好地促进宁商两地民间交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宁商扶贫协作成果,8月21日至23日,由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扬子晚报等20家媒体和旅...

    时间:08-24
  • 商洛市新闻媒体机构及从业人员公示

     为了进一步规范新闻采访秩序,坚决打击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假网站和新闻敲诈行为,维护新闻媒体权威和新闻记者权益,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现将经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设立的省级媒体驻商洛记者站、省级新闻网站商洛频道、市级新闻单位及持证记者名单予以公布。...

    时间:08-23
  • 全市脱贫质量提升 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亮)8月22日,全市脱贫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在镇安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岗岭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出席。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

    时间:08-23
  • 商洛市组团参加省体博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8月17日至19日,由省体育局主办,以“创新、融合、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陕西体育博览会在西安举办,我市组团参会参展。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到商洛展区参观并指导工作。  ...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