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

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

2018-08-20 09:08:4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优秀共产党员姚珺

  本报记者 张瑞

  “村里来了女镇长”,这是月明村父老乡亲在姚珺刚到村上时的一个热门话题,从那时起,姚珺就与这个偏远贫困村的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在镇安县米粮镇月明村扶贫的女镇长就被群众深深记在心里,她头上落着土,穿着平底鞋,皮肤晒得黝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她顾不上孩子、顾不上老人,经常不着家,老人生病没空陪着上医院,记不清给孩子许诺过多少次:“乖,在家听话,等妈妈忙过这一阵,再带你去玩。”却总是兑现不了……

  摸清底子施良方

  2016年1月,姚珺受组织委派到卡内贫困村月明村担任脱贫攻坚联村领导、帮扶工作队队长。

  初到月明村,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姚珺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拉网式调查走访中了解情况,经常是早上六七点出发,连续十几个小时在山路上,晚上九十点才一身尘土、一身汗水地回到驻地,没过几天,大家都认识了这位年轻的女镇长。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姚珺针对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出月明村第一个《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并付诸行动。姚珺说:“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干好业务是本职,干好扶贫工作可不能纸上谈兵,要想贫困户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月明村距米粮镇政府10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486户1768人。这里山高坡陡、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信息较为闭塞,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2017年以前有卡内贫困户117户403人,其中贫困五保户9户9人,低保户35户106人,一般贫困户73户288人。针对村里实际情况,姚珺多次和村民代表、贫困户谈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再通过“四支力量”、村班子集体逐人逐户、对标对表一一研判,最终确定了以“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居环境、激发内生动力”为抓手的总体思路。他们想方设法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因地制宜,分片分步实施,干群一心拧成一股绳,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就此展开。

  刚到村上,村民并不看好一脸文静的姚珺,“一个女同志能干啥呀?”“驻村干部嘛,都是在村上随便走走过场就走了,也不可能办多少实事。”听到有村民这样说,姚珺更加坚定了干好扶贫工作的信念。根据月明村有发展产业的良好基础和传统优势,姚珺邀请专家、领导集体会诊,经过实地踏勘,精心规划,并根据5个村民小组所在区域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最终确定建设食用菌基地,以大棚香菇种植为龙头;建设蚕桑基地,以小蚕共育为基础,建设密植桑园1000亩。考虑到三组、四组土地肥沃、气候湿润、光照时间长,建设烤烟基地,发展优质烤烟400亩;五组山高人稀、林茂草丰,建设林果、畜牧养殖基地。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目前月明村5个村民小组,四大主导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两房”建设、环境整治、交通设施、饮水工程等一系列基础性工程稳步推进。

  心系扶贫解危困

  姚珺到月明村主持扶贫工作时,小女儿还不足周岁,为了能使月明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拉全镇后腿,使月明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她忍痛割爱,将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女儿送往远在天津的小妹家里,由年迈的父母代为抚养。这在常人眼里,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些残酷,但对姚珺来说,她知道这是工作需要。

  月明村是姚珺丈夫的老家,难免会有亲戚朋友拉关系、走后门,但她公私分明,公事公办,为此她曾多次遭遇亲戚和邻里的冷嘲热讽和不理解,但她依然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而全村100多户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她时刻记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五组贫困户李安印老两口今年都80多岁了,儿子、大孙子两年内先后因肝癌不幸去世,儿媳妇患肾病常年住院透析,孙媳妇离家出走,小孙子年幼无人照管。姚珺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包扶单位捐款,一方面请求上级研判,向有关部门争取优抚政策和救助资金;五组贫困户毛仪柱老两口也是耄耋高龄,多年前儿子打工出了意外,儿媳患严重心脏病常年住院,在她的努力下,为两位老人申请了最高标准的最低生活保障;三组李明进前列腺术后插管,老两口今年也都80多岁了,儿子不在了,4个女儿不是年岁已高就是远嫁他乡,为此,她也曾多次组织研判,向上级申请了失能兜底政策;一组张钊自幼父亲遇难,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老多病,无力抚养,经姚珺多方争取,张钊一家不仅生活有了依靠,而且张钊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她不仅要对贫困户负责,还要关心全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在扶贫一线上,姚珺从不言苦,从不放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致富路上迈大步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同样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作为月明村联村领导、帮扶工作队队长的姚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局作表率,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只有永远落后的观念,没有永远落后的地区。”这是姚珺坚持的扶贫理念。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月明村的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基础设施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已形成以烤烟、蚕桑、食用菌为主导的三大特色产业格局,辐射带联贫困户71户,实现贫困户增收41万元;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3500元。

  全村已完成卡内贫困村道路修建约4.4公里,4.5米宽水泥路贯穿月明村全境,电力入户保障达到了100%,实现了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全覆盖,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486户1768人,参合率达100%,通过集体经济围绕村有产业发展公司,实现收益37.6万元,每年向贫困户分红4000元。

  “仰一脉山川,就要用心灵去感悟壮美;爱一片热土,就要用汗水去滋养生机;帮一方群众,就要用真情去点亮他们的梦想。”虽然有艰辛、汗水和泪水,但忘我精神砥砺着姚珺,一路前行!

  • 相关阅读
  • 印象鹤城四十年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用新闻摄影展现商洛40年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展示商洛人民新时代新风貌,由本报主办,市老摄影家协会和市老青协协办,开设《图说四十年——纪念改革开放商洛新闻摄影特别报道》栏目,采取新旧图片对比的方式,让读者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欢迎新闻工作者、摄影爱好者、广大读者不吝赐稿。...

    时间:08-28
  • 城市节能环保有智慧

      ——我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记 者 王 倩  一场秋雨过后,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如黛如翠;仰首看天,明净澄澈;俯身看水,碧波荡漾;这时登高而望,浮现在眼前的鹤城,...

    时间:08-28
  • 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 胡蝶)8月24日,我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和商州区汽车运输公司召开表彰大会,对出租车司机孙玉涛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倡导大家向孙玉涛同志学习,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据悉,8月17日,出租...

    时间:08-28
  • 甘当贫困群众及时雨

      本报讯(肖云 余雷)“小郑,恭喜你!愿你进入大学后,努力用功,把书好好念下去!”8月20日,山阳县西照川镇乔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超,用私家车从镇上接回拿到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的郑阳,同时个人出资捐...

    时间:08-28
  • 商洛成为南京市民旅游首选目的地

      本报讯(张伟)入秋以来,南京市各大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商洛旅游美景、景区对南京市民免票政策、开通专线、开设门店等一系列商洛旅游信息,吸引了更多的南京游客来商旅游,我市旅游市场迅速升温。  为进一步做好南...

    时间:08-28
  • 真情实意为百姓

    记者 王倩 谢非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前,38岁的许丹阳,得知自己被推选为村支书时,既惊诧又茫然,心中还掺杂了一丝畏怯和躲避。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下定决心,勇敢地担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

    时间:08-28
  • 拖欠劳动报酬获刑罚

    六十一位民工喜领血汗钱 ...

    时间:08-28
  • 全市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商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农村人居...

    时间:08-27
  • 商洛市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及医废转运处置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党率航)8月21日至2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带领检查组先后深入洛南、丹凤、商南、山阳、商州五县区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及医废转运处置工作。   在洛南县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丹凤县...

    时间:08-27
  • 农兴村20名寒门学子领到助学金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感谢市总工会对我的资助,这笔钱对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娃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受助人盛泽浩激动地说道。8月21日,市总工会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农兴村举行金秋助学资...

    时间:08-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