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奋力创建园林城市

奋力创建园林城市

2018-08-21 08:51: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吕丽霞 光鹏伟

  开栏语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聚力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自2017年5月我市启动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快马加鞭,全力推进,创园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条不紊,中心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在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即将迎来验收之际,本报推出“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主题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创园成效、特色、亮点,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烈日高照,艳阳似火。

  8月14日,在商洛市区朝阳路路口,36岁的工人彭涛正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开挖人行道,对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待这项工作完成后,新管网将对路面雨水进行收集,引流到对面的丹江公园,这样一方面有效解决路面大雨积水问题,另一方面也将为丹江公园绿化苗木灌溉增加水源。

  这项工作是全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它的完成,将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城市内涝问题,对全市创园地下管网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11月以来,家住沙河子镇的彭涛一直参与江滨大道绿化和市政设施提升工程,和工友们一起斗严寒战酷暑,为我市加快推进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伐辛勤劳动。

  我市是全省植被最好、空气质量最优的城市,曾被誉为“秦岭里最美的”地方。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在这个小城市里生活着24万人,在全国200多个的城市里,商洛更像一个未经雕琢的美玉,资质良好,却有待精心雕琢。

  2017年5月4日,我市同步启动了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两项创建工作,主要是以绿地建设、设施完善、节能减排、生态保护、保障民生等为主要内容,立足更高站位、坚持更高标准,精心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让商洛人民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真正实现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园林让家园更温馨的创建目标。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生态优美、服务功能强大、方便快捷的城市生活已成为当下绿色健康生活的时代标签。早在1992年,原建设部(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启动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共345个,其中陕西省5个,分别是宝鸡市、西安市、咸阳市、延安市、汉中市。陕西省自2002年开始启动园林城市、县城创建工作,2013年开始将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作为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的条件,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7个,分别是宝鸡市、西安市、咸阳市、延安市、汉中市、铜川市、榆林市。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先天立地条件好、资源优势明显的商洛落后一步。

  2002年,撤地设市以来,历届党委政府为市区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商洛市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心城市面貌可谓日新月异,但低标准建设、低水平管理仍然是城市的硬伤。主要体现在:规划不合理、绿化质量不高且分布不均、环卫基础设施不达标、管理粗放、惠民便民服务不到位等方面。在大多数生活在大城市人的眼里,商洛中心市区更像是一个大农村,垃圾乱堆乱放,绿化、亮化不到位,停车难、孩子上学难、休闲场所少等一个个关系市民贴身利益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而创建园林城市,正是根治这一“城市病”的一剂良方。

  近年来,商洛立足本地资源,全力打造山水旅游城市品牌,以中心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节点,形成不同的旅游线路,实现串珠式发展。因此,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举措。创建园林城市,是打造“秦岭最美旅游城市”旅游品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内在魅力的重要手段。

  2018年4月2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提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务实之举。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基本要求,人与自然实现共赢才是终极目标。城市是发展要素的聚集区,也是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的名片,现在许多企业、客商,都把城市环境作为投资发展的首要考虑条件,商洛山清水秀天蓝,空气污染少、生态环境好,通过开展以园林城市为内容之一的“四城联创”活动,促进城市面貌改变,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将会使商洛成为未来的投资佳地。因此,创建园林城市是我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力建设三个商洛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优化投资环境,带动投资兴业,打造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意义重大。建设园林城市,是绿色思维、科学发展的正确考量。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任重道远。2017年3月份,省住建厅委派刘宏岐、陈宪章两名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专家对我市城市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刘宏岐、陈宪章经过深入调研后,颇为担忧地说:“商洛创园工作还是有很多硬伤,要积极推进创园工作,在短期内使城市建设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将是一项浩大的系统性工程,难度不小。”因此,要把城市发展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上转变,打破目前坐拥“金山”却思财源的困局,实现人与自然共赢,商洛必须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打造出一个绿满商洛、花映鹤城的幸福家园。

  创建园林城市,其标准高、要求严。据介绍,创建园林城市,要以中心市区扮绿、扮靓、变美为目标,积极解决城区总体绿量不足、公园分布不均、亮灯率低、景观单一、城市面貌落后陈旧的问题。要大量地植绿种绿,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及人行道提升工程,打造多条精品景观大道;要按照“进门入绿廊,出门进公园”的设计要求,对城市“四大门户区”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出精美别致的门户区景观;要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多处兴建公园和广场,积极完成中心城市绿地率达到31%、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的目标,实现“三绿”指标否决项全部过关。要不断美化城市,持续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居住区创建活动,精心培育园林式、花园式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增绿补绿攻坚活动,消除城市黄土裸露、空闲撂荒等现象;要毫不松懈地推进主要街路及背街小巷点亮工程,打造绚丽多彩的陕南“不夜城”;还要坚持生物多样性,丰富城市动植物品种,治理环境污染,修复城市生态,使整个城市形成群山环绕、山水连城、绿廊串珠的绿化空间布局。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管理,解决基础设施配备不到位、城市管理方式粗放问题。规划建设一批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环卫设施,启动智慧化城管等城市配套项目,完善市政设施,新建和翻修改造一批城市主次干道,新建一批停车场及综合市场等,解决困扰市民出行难、购物难、停车难等民生大事、要事和难事,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打造秦岭腹地山水园林城市的样板。

  知难而进,是商洛人的本色。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围绕“建机制、激活力,强技术、筑高地,补短板、提水平,广宣传、塑品牌,严督查、育动能,抓重点、求突破”的思路,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高点起步、有效推进。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创建,园林城市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已活生生地展现在广大市民的眼前。丹鹤楼广场晚间丹江夜景迷人,街边公园处处可寻,微景观造型别致,环卫设施、市民休憩场所日臻完善,城区空气清新、环境怡人,城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春天繁花烂漫,夏至绿荫如盖,秋有色叶斑斓,冬景清秀素雅,商洛——秦岭最美的地方,一座用色彩绘就的诗画城市,绿水青山林海绵延,休闲绿地繁花似锦,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让人心旷神怡,市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 相关阅读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 李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署,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干部深化农村改革的能力和水平,8月28日,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在商南县开班。   本次...

    时间:08-29
  • 商洛市百万妇女儿童受益“两个规划”

    《商洛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商洛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七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相继推出了多项举措,率先在全省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率先实施“蛋奶工程”和“营养计划”,并成为全省首批落实妇女人均一元钱政策县区全覆盖的地市,连续4年,每年向全社会承诺为妇女儿童办十件实事,使得数百万妇女儿童直接受益,基本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时间:08-29
  • 印象鹤城四十年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用新闻摄影展现商洛40年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展示商洛人民新时代新风貌,由本报主办,市老摄影家协会和市老青协协办,开设《图说四十年——纪念改革开放商洛新闻摄影特别报道》栏目,采取新旧图片对比的方式,让读者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欢迎新闻工作者、摄影爱好者、广大读者不吝赐稿。...

    时间:08-28
  • 城市节能环保有智慧

      ——我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记 者 王 倩  一场秋雨过后,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如黛如翠;仰首看天,明净澄澈;俯身看水,碧波荡漾;这时登高而望,浮现在眼前的鹤城,...

    时间:08-28
  • 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 胡蝶)8月24日,我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和商州区汽车运输公司召开表彰大会,对出租车司机孙玉涛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倡导大家向孙玉涛同志学习,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据悉,8月17日,出租...

    时间:08-28
  • 甘当贫困群众及时雨

      本报讯(肖云 余雷)“小郑,恭喜你!愿你进入大学后,努力用功,把书好好念下去!”8月20日,山阳县西照川镇乔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超,用私家车从镇上接回拿到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的郑阳,同时个人出资捐...

    时间:08-28
  • 商洛成为南京市民旅游首选目的地

      本报讯(张伟)入秋以来,南京市各大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商洛旅游美景、景区对南京市民免票政策、开通专线、开设门店等一系列商洛旅游信息,吸引了更多的南京游客来商旅游,我市旅游市场迅速升温。  为进一步做好南...

    时间:08-28
  • 真情实意为百姓

    记者 王倩 谢非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前,38岁的许丹阳,得知自己被推选为村支书时,既惊诧又茫然,心中还掺杂了一丝畏怯和躲避。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下定决心,勇敢地担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

    时间:08-28
  • 拖欠劳动报酬获刑罚

    六十一位民工喜领血汗钱 ...

    时间:08-28
  • 全市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商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农村人居...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