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稳定收入机制 多措并举增收

稳定收入机制 多措并举增收

2018-09-21 08:27:3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吉文艳

  编者按我市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年。继春季攻势、夏季行动后,我市发起脱贫攻坚秋季冲刺,以实施稳定收入机制保障、基础设施竣工投运、安全住房达标入住、信息数据科学管理、精品典型创新培育“五大工程”为核心,全面组织开展各项攻坚工作预验收和达标认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结转有序,压茬推进,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本报从即日起,就全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进行系列报道,敬请读者朋友关注。

  9月18日上午,秋雨霏霏,商南县试马镇郭家垭村村民董晓红送孩子上学后,便匆忙赶往试马中学参加县上的光伏扶贫收益发放仪式,代表580多户参与分红的贫困户发言。董晓红是郭家垭村的贫困户,丈夫早亡,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沉重的生活压在她一个人肩上,曾一度让她丧失生活的勇气。

  入股分红、去村里的扶贫工厂务工、为两个孩子落实教育补助……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让董晓红看到了希望。“今天我领到了3050元,我们娘仨年前的生活费就有了,再加上我打工和做清洁工的补助,收入增加了不少。”董晓红信心满满地说。董晓红家的变化是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在实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行动后,发起了秋季冲刺,在如何稳定贫困户家庭收入上持续发力,全力解决事关群众长远发展的增收问题。

  持续深化“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建立健全稳定的产业增收联结机制。我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按照每县区培育2-3个全链条特色产业的要求,着力培育农业、光伏、电商、旅游、农产品加工5大扶贫产业体系,有效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全市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了诸如商南县“先借后还”、洛南县财政投资“折股量化”等一批可借鉴的产业脱贫示范点,有力提升了主体的带贫能力。加速推进“三变”改革,全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农村“三变”改革“521”行动,争取财政资金1.9亿元注资420个村,印发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文件,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指导,纠正股权设置中集体权益股、发展股混设和贫困户独享财政注资等问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发挥市县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中心调度作用,召开产业脱贫技术服务工作推进会,推动13个市级产业脱贫技术服务专家团包县服务,组织职业农民、农村能人开办“田间课堂”“农民夜校”,做到技术帮扶精准到人。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深化农产品营销推介,强化品牌创建,有效推进产销对接。培育职业农民1964人,开展上门技术服务2860场次,培训服务贫困群众18.19万人。至8月底,通过培育农业、光伏、电商、旅游、农产品加工等5大扶贫产业体系,全市有长线产业贫困户10.16万户,占产业扶持户83287户的122%,有2995个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脱贫,带动6.95万户、21.78万人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上半年,全市607个村开展“三变”改革,154个村收益分红360万元,惠及15760户贫困户。

  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和商洛农副产品进南京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解决商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落实产业项目和投资收益分红政策。市工商联统筹谋划、加强指导,在全市打造了镇安银坪、山阳耿村等20多个“万企帮万村”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引导广大企业踊跃向贫困村集结、齐心向脱贫攻坚发力。积极挖掘先进企业典型,选择帮扶力度大、脱贫效果好的企业进行集中宣传,涌现出了一批像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镇安雪樱花魔芋制品公司、丹凤华茂牧业集团等有影响力、带动力、传播力的优秀民营企业,营造了企业积极参与脱贫的良好氛围。至8月底,全市累计已有848家企业,投入资金3.9亿元,帮扶682个贫困村、9.24万贫困人口,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项目1343个。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共1.726亿元,安排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162个7570万元,项目覆盖全市219个贫困村,建成后可带动42130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安排宁商扶贫协作产业项目58个9140万元,项目覆盖贫困人口85313人,建成后人均年增收1500元。全市实施“企业+特色产业+贫困户”“企业人才+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受到省工商联领导的肯定。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电商扶贫,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解决核桃、板栗、香菇、木耳、中药材、茶叶及生态养殖产品的销售问题,落实产业项目和投资受益分红政策,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以来,我市共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站点445个,开设农村网店62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3亿元,其中销售农产品3.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6万人。

  建立各级“劳务指导工作站”,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积极开发行政事业单位公益专岗,全面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支持贫困群众实施创业项目。市人社局分类建立外出和就近务工人员信息台账,定期提供务工信息;对于年龄偏大、智力水平低、缺乏劳动技能、外出务工难和收入不稳定的“零散务工”人员,强化技能培训,提供就近务工信息,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帮扶,努力破解贫困户收入不稳定难题。进一步开发行政事业单位公益专岗,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全面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支持贫困群众实施创业项目增加收入。目前,全市转移劳动力29411人,占全年计划任务22266人的132%;市县两级共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847人;开发贫困村公益特岗2757人。同时以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就近就地吸纳或转移贫困户就业的作用。至8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就业扶贫基地120多个,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487人,完成任务4650人的118%。

  加大政策保障性扶持力度,通过落实金融扶贫、生态补偿、土地流转、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措施,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系统救助政策的保障效应,最大限度确保保障对象生活稳定。至8月底,全市农村低保对象共有32670户90172人,发放低保资金14358.19万元;农村特困人员17448人,发放救助供养资金4981.26万元;实施医疗救助111402人次,发放资金5709.43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8803人次,发放资金2606.71万元。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5782名,累计兑付工资1984.6万元,全面完成了国家生态效益补偿兑付工作,向4.5万户贫困户兑付资金1883万元,向2.8万户贫困户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467万元,新建核桃园5万亩,开展核桃综合科管296万亩,新建中药材基地26.96万亩。全年生态护林员稳定在5000名以上,生态效益补偿3万户、退耕还林0.8万户,新建核桃良种园7万亩,板栗低产园改造8.5万亩,新发展中药材32万亩,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步伐。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举办网络安全大讲堂

      本报讯(记者 余婷)9月17日,我市在市体育运动中心举办网络安全大讲堂,邀请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黄远维、郭晶两位专家,讲解了网络安全及态势分析知识。这是2018年商洛市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

    时间:09-21
  • 商洛市集中销毁一批报废和收缴枪支

      本报讯(记者 张瑞)9月20日,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同步开展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的部署,我市公安机关在商州区大赵峪龙翔铸件厂集中销毁了一批报废、收缴枪支及刀、弩等物品。副市长雷雨出席销毁现场并讲话。  ...

    时间:09-21
  • 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 王尚锋)为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充分发挥其促进就业的最大效能,在全市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9月20日,由市、区人社、就业等部门组织的商洛市暨商州区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09-21
  • 全市“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柞水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9月20日,全市“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在柞水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主持。  会议指出,“大棚房”问题...

    时间:09-21
  • 商洛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柞水举行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终南首邑,山水画廊。9月20日上午,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终南山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全市各界代表喜聚一堂,共同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欢腾的锣鼓声中...

    时间:09-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