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科学管理有效运用信息数据

科学管理有效运用信息数据

2018-10-16 09:45: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吉文艳 
  信息数据是否精准,直接关乎识别的精准度,关乎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乎脱贫退出的质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作为基础和关键工作来抓,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为载体,以提高数据采集录入质量和贫困监测能力为核心,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实现用信息数据指导科学决策、规范过程管理、推动精准落实、体现脱贫成效为目标,统筹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打通数据互通共享渠道,提升信息数据运用水平,确保做到信息数据全市统一、真实准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常态管理、动态更新,切实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我市以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为抓手,把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打破行业壁垒,强化部门配合,着力建立党政领导推动、行业部门合力落实、扶贫部门督促协调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工作。各县区政府在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通过脱贫办抓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工作良好局面。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以脱贫办为驱动核心,以23个成员单位为支撑的“四级联动核心驱动互为支撑”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机制。 
  健全工作机制。目前,市县区已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信息数据联席会议、联审发布、质量管理、信息工作人员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市脱贫办印发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数据信息采集、审核、录入、管理和运用各环节的责任,规范信息数据工作程序和管理。8月9日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提升工作会,邀请省扶贫办数据信息监测中心副主任作培训,通报各县区数据质量排名和行业部门帮扶措施信息存在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进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我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价值,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抓紧落实,真正发挥了大数据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科学决策、指导工作中的强大作用。充分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提高平台使用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逐步解决了以往工作存在的“填表多”“考核多”等问题,特别是市级“八办两组”牵头单位组织在省办平台不断完善行业帮扶措施信息,极大完善了我市脱贫攻坚数据信息内容,实现了数据共享互通,切实减轻了基层填报负担,实现了通过数据信息监测方式进行考核的目的。 
  多措并举抓落实。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的不断完善和精准是管理的目的和运用大数据服务决策、指导工作的前提。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多轮次的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在5月份开展的完善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规划和建档立卡数据信息“两完善”工作中,以中省反馈信息数据疑似问题,行业部门反馈信息数据不一致的贫困户为重点,对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核实修正,同时将有关问题反馈行业部门,促进信息数据质量“双提升”,全市在“两完善”工作期间共核实并纠错系统中错误信息5100多条;在7月份开展的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补录工作中,通过扶贫部门与公安、教育、组织、人社、住建等1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信息比对,对发现各类疑似问题6069条进行了全面核实修正;在8月份开展的贫攻坚数据信息核实更新工作中,通过对自查和省级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反馈发现疑似错误数据信息共1.5万多条进行了全面核实修正。9月份以来,发布商洛市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监测报告4期,针对重点指标及问题进行了反馈和督促整改。通过一系列的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提升行动,极大提升了我市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为服务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强化队伍建设。信息数据的科学管理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我市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各镇办、村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优化脱贫攻坚信息员队伍建设,将一批头脑清楚、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到脱贫攻坚信息员岗位上,同时市县区通过招聘的方式,选拔一批贫困户家庭大学生补充到信息员队伍中,极大增强了信息员队伍力量。同时,针对信息员业务不熟练,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了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操作技能培训,重点解决基层各级各部门信息工作人员采不实、录不准、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目前已完成了全市信息员培训的全覆盖工作。 
  完成市级平台建设。为满足基层实际工作需求,针对贫困户措施落实信息监测不及时,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管理工作成效考核难度大、贫困户需求反馈渠道不畅等问题,与商洛移动公司联合开发了商洛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采取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一人一账号的方式,支持手机登录和电脑登录的要求,满足信息采集、审核、录入的常态化要求,实现了帮扶措施实时采集,帮扶成效实时分析的需求,目前市级平台已建成,正在组织各县区开展试运行,进一步推进我市脱贫攻坚信息化工作水平,为打造智慧扶贫新模式提供了强力支撑。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两名农民歌手获省首届农歌大赛“十佳歌手”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10月13日至14日,“乡村振兴·美丽家园”陕西省首届农歌大赛决赛在渭南市合阳县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35名农民歌手通过歌声描绘三秦大地的丰收盛景,讴...

    时间:10-17
  • 商洛市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启动运营

      本报讯(记者 董楠)10月15日,我市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市行政中心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我市公共机构充电桩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同时,商洛北服务区的两个直流快充站,共8台充电桩,16日投入运营。  近年来,市...

    时间:10-17
  • 损坏道路防护栏将受处罚

      见习记者 张珍珍  本报10月8日《群声》版对北新街沿路防护栏被人为破坏进行曝光后,引起读者热议。连日来有读者纷纷打来电话,对安装防护栏的好坏各有自己的看法,大多市民认为安装防护栏是好事,有人却认为安...

    时间:10-15
  • 商洛市知识分子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本报讯(记者 谢非)日前,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希望全市广大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

    时间:10-15
  • 科学管理有效运用信息数据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吉文艳  信息数据是否精准,直接关乎识别的精准度,关乎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乎脱贫退出的质量。  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