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教育优结先果硕

教育优结先果硕

2018-11-02 08:46: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李小龙改革开放4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显著提升、追赶超越的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551所,其中普通高中24所、职业中学9所、初中81所、九年制学校55所、小学415所、教学点524个、幼儿园44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学生(含幼儿)35.5万名,其中高中4.74万名、职中1.58万名、初中6.11万名、小学14.25万名、幼儿园8.82万名,教职工2.7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45万名。

  到2016年底,我市率先在全省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验收认定,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省政府在商洛召开了全省营养改善计划及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省教育厅先后在我市召开了全省校园安全标准化、素质教育、“教育脱贫、双百工程”深度贫困县教育座谈会。商洛市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创建工作通过省上验收,被授予“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城市”称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超前谋划支持政策,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市上结合商洛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先后制定出台《商洛市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提高基础教育水平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外部环境、推动内涵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群策群力、改革创新,内生动力活力得到极大地激发,推动了创建遍地开花。先后开展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陕西省“双高双普”县和教育强县创建等工作,全市2016年率先在全省整市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至2017年底,全市7个县区均创建为陕西省“双高双普”县,高出全省34.6个百分点;山阳、商南、柞水3个县创建为省级教育强县,高出全省5.2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市上又开展创建素质教育、优质均衡和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县示范县“三个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山阳县推开学校安全标准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出台《商洛市学校安全规范》《商洛市学校安全管理操作指南》,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商南推开教育优质均衡试点,通过大力推进学校布局、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资源、学习机会“五个均衡”,有效缓解了全市城区“上学难”和“择校热”问题。在柞水县推开素质教育试点,以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身心健康发展、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素质提升、艺术素养培养、实践能力形成“五项工程”,丰富素质教育内涵,省教育厅在柞水县召开全省素质教育现场会,柞水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通过“三个创建”“三个试点”改革,我市在推进公平、加快均衡、提高质量、实现教育脱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动教育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均衡水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规划实施一、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并举,全市独立幼儿园数量达到442所,公办幼儿园数量、在园幼儿数量均达6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57%,每个县城区都有两所以上公办示范幼儿园,每个镇办至少都有1所公办中心园,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7.96%,走在全省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中小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改善,校舍和部室建设整体提高,从城市到农村建筑最漂亮的是学校、环境最优雅的是校园。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坚持“分类指导、梯次推进,骨干带动、整体提高”工作思路,以质量提升工程和特色发展工程为牵引,目前全市创建陕西省示范高中5所、陕西省标准化高中达到12所,优质高中占到普通高中总数的5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4%,教育质量和水平位于全省前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全市有职业院校9所、在校学生2.46万名,市县区职教资源整合基本到位,成立了市级职教中心暨培训基地,下设11个市级基地和3个省级基地;建成中央财政实训基地5个,骨干精品特色专业16个,创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3所、省级示范职业职中4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陕西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工程示范县3个,两所中职校进入国家第二批、第三批中职示范校创建行列。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实现教育公平均等。“十二五”期间,教育建设性投资46亿多元,是“十一五”的2.45倍,共实施1100多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框架全部达到砖混结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市幼儿园、市特殊教育学校、山阳县城区第三初中等一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成使用,商洛市高级中学、商州区高级中学、镇安县第三中学加快建设。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加强,校点布局进一步优化,五年间全市共调整中小学校近900所。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以公平为基础,全面落实中省各项惠民政策,全市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五年间共为全市172.28万名(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幼儿、大学生)免除了保教费、补助了生活费、提供了免费教科书、发放了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实施市内家庭经济困难户和移民搬迁户子女免费就读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免一补”政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共有936所农村学校、15.2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贫困学生入学得到了保障。

  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教育科研团队。实行农村教师进城任教公开遴选、初任校长公开竞聘、校长任期制目标考核、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促进了校长教师合理流动。按照“师德为本、技能为先、骨干带动、整体提升”的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思路,持续开展师德先进、师德标兵、师德楷模和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商洛中学刘占良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山阳中学仰孝升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提名奖,分别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5年来,全市累计培训校长教师10万人次、省级骨干校长教师320名、市级骨干校长教师860名,夯实了教育发展的师资保障。通过多种形式,补充合格新教师3624名,教师素质和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稳步提高教育质量,赢得群众普遍赞誉。全市文史、理工二本以上上线率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以质量为核心,印发《关于深化教学机制改革促进教育质量提高的意见》《关于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关于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的意见》等,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标准化和示范高中创建,加强全程管理,教育质量持续提升。近六年,全市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达到4.5万人,平均上线率47.5%,高出全省11.2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对我市高考质量充满信心,对高考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 相关阅读
  •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陕西商洛卷“百村千户”大调研活动启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逸飞)10月31日,由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全程指导,商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商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商州区文联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陕西商洛卷“百村千户”大调研活动启动仪...

    时间:11-02
  • 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经贸交流联席会第五次会议在商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11月1日,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经贸交流联席会第五次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朱崇和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周秀成...

    时间:1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