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不负重托当好第一书记

不负重托当好第一书记

2018-11-20 08:49:5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廖全江 李治军

  “为她富裕、为她兴旺、为她幸福、为她争光。”五年前,市交通局干部杨军红被派驻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任“第一书记”时,就给自己定下了宏伟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包扶的地坪村更美丽,百姓更富裕,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五年来,他肩负重责,抓党建促班子、建制度讲责任、抓产业促增收、抓设施促改善、扶“智志”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把地坪村当作家,把群众当作家人,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用实际行动在这片土地上谱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华彩乐章。

爱心 赢得信任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我已经习惯了在村里这样的日子,虽然过去从没吃过农村生活的苦,但驻村期间我绝不能成为一个匆匆过客。我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怀着对群众‘恒久’的爱心,把自己真正当成村里的一口人,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想办却办不了的事。”采访杨军红的这天,他刚走访群众回来,擦把脸后坐下来侃侃而谈。

  “‘第一书记’想干好不容易,进家入户摸排情况、协调惠民政策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等,吃苦受累不说,还得协调处理一些棘手的家庭矛盾和上访问题,干不好组织要追责,群众不满意自己良心过不去。”45岁的杨军红深有感触地说,“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才能和群众融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我采取了‘找好事之徒、听骂娘之声、谈家长里短、看油盐酱醋’的方式,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晚上和村两委会干部讨论如何推动村里发展。”

  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群众、组织专家论证等方式,他很快编制出一个符合村情民意、切实可行的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包扶计划,确保脱贫户“真脱贫、不返贫”,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齐心 带好队伍

  “党支部作为群众的领头羊,只有自身强硬,才能起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作用。”刚上任的杨军红首先想到的就是班子建设,“只有同心同德才能让所有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上才出成果。”

  驻村后,杨军红与党员深入谈心交流,按照“三抓三促”的工作思路,从思想、制度、队伍建设入手,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学习《一准则两条例》等党纪法规,举办讲党课、谈体会活动,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为了将党的领导与群众广泛参与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杨军红引导该村以“党建+自治”为基、“党建+法治”为魂、“党建+德治”为梁,探索出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使地坪村党员教育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队伍建设多元化,达到了选优配强班子、提升整体水平、凝聚发展共识的目的,坚定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决心 唤醒活力

  “这里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思想守旧的程度让我吃惊。”初到地坪村,严峻的形势让杨军红思考了很多。根据这些年的扶贫经验,他认为,必须抓基础设施建设,从水、电、路、网、视、讯六个方面提升,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拉近地坪村与外面世界的距离,让时代的新风吹进来,开阔群众视野,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

  说到就必须做到。杨军红利用他在交通行业的优势,四处求人,找项目、要资金,共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产业路、联村路、入户路,修建桥梁,安装波形护栏、警示桩、标志牌,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蓄水池、抽水机房,将全村旧的饮水主管道和入户管道全部进行更换;对全村291户群众院落进行水泥硬化,修建花坛、栽植花草树木;全村配置垃圾箱、垃圾桶,整治河道;改造文化娱乐广场,修建互助幸福院、卫生室……一件件实事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当地党员干部群众都自愿向这位肯干事的第一书记靠拢。

  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点燃了群众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脱贫激情。

信心 干出样子

  “刚驻村的时候,赵金宝家庭生活困难,我帮他争取资助金1万元,解决了他子女读大学的困难,帮他争取小额贷款5万元,引导他烧酒、养猪。”在赵金宝身上,杨军红寻找到了“治疗”贫困的妙方:“产业的发展是增强脱贫致富主要动力,要鼓励引导他们发展产业。”

  5年的培养发展,地坪村成立了中药材、茶叶、香菇、畜禽、莲鱼共养五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确立了“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产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发展茶园200亩、中药材220亩、香菇50万袋,养鱼50万尾,生猪存栏1000头,全村有60户贫困户发展了产业,27户114人实现稳定脱贫。

  面对这些成绩,杨军红不骄不躁:“我只是做了一位‘第一书记’,该做的事,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每一件事情,决不辜负组织重托,不辜负群众期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 相关阅读
  • 看苗乡侗寨 话新闻扶贫

    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辑走进黔东南——看苗乡侗寨 话新闻扶贫  苗寨吊脚楼风光(黔东南日报提供)  肇兴侗寨(黔东南日报提供)  苗寨十二道拦门酒(黔东南日报提供)肇兴侗寨抬官人(李雁秋 摄)  本报记者 南...

    时间:11-20
  • 商洛农产品农高会上大放异彩

    商洛香菇引人注目商洛香菇引人注目观展的群众品尝我市特色茶饮工作人员积极布展商洛展馆前挤满了观展者商洛展馆前挤满了观展者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党率航 巩琳璐)11月5日至9日,以在“新时代、新驱动、新交流...

    时间:11-20
  • 剑指占道经营顽疾 联合执法助力创卫

      本报讯 (记者 陈 静)11月19日,商州区城管局联合商州公安、交警及社区、相关包抓部门,在东街、西背街、工农路、团结路等路段进行驱离、没收、暂扣等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  ...

    时间:11-20
  • 商洛市试点农业救灾分担机制

      本报讯 (段光耀)为有效预防农业灾害风险,放大政府救灾资金补贴效用,有效防止农民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护伞”作用,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农业救灾分担机制,创新出政银合作、...

    时间:11-20
  • 秋冬季重点区域绿化全面铺开

      本报讯 (刘建国 孟 鑫)我市在基本完成市区城周绿化三年战役的基础上,日前又在丹江两岸和西商高速公路沿线直观坡面打响了今年秋冬季绿化美化攻坚战,这标志着全市重点区域城周绿化已全面铺开,促使全市社会造林绿...

    时间:11-20
  • 商洛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全省第一

      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6天  本报讯 (记者 柯岩 通讯员 张亚玲)11月19日,在经历雨天之后,“商洛蓝”又重现天空。据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共监测31天,优良天数31天,优良率...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