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 打造商洛全域旅游 (上)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 打造商洛全域旅游 (上)

2018-11-27 08:59:5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全域旅游调查

  罗群英卫东 阮琦 杨迪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龙头,通过对区域内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提升,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对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商洛市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的内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的优势,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旅游度假区为抓手,进一步唱响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使商洛全域旅游有了长足发展。

  全域旅游的现状

  过去五年来,商洛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目标,科学确立“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路径,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全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实现了商洛全域旅游发展迅速,势头良好。

  2013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76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1%,旅游总收入135.43亿元,同比增长32.12%;2014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005.65万人次,同比增长8.72%,旅游总收入153.29亿元,同比增长13.19%;2015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362.95万人次,增长11.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4.87亿元,增长14.1%;2016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734.77万人次,增长1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81亿元,增长14.3%;2017年,商洛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260.52亿元,占GDP总量的32.53%,全市接待游客4780.15万人次,旅游产业已成为商洛市增长势头最猛的支柱产业之一。

  全域旅游的特点

  节日效应提升品牌新形象。随着旅游业的深入发展,仅仅依靠自然资源或者历史遗产的观光式旅游,已经无法满足游客“求新、求逸、求知”的旅游需求。在旅游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商洛旅游部门积极探索,将节庆活动与地区形象、城市形象的塑造连成一体,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激活了旅游市场的“一池春水”,极大提高了商洛地区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仅仅从2018年上半年的几个节日数据来看,“游景区、逛小镇、品美食、听大戏、享乡俗、品味秦岭慢生活,感受美丽新商洛”成为商洛全域旅游的主旋律,浓浓的节日气氛让商洛旅游人气持续旺盛。据统计,2018年我市元旦期间共接待游客53.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3%和30.72%,旅游综合收入首破3亿元,实现了2018年旅游开门红;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266.08万人次,旅游收入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4%和24.48%;清明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24.1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21.46%和24.78%;“五一”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58.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5%和30.62%;端午三天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144.63万人,旅游综合收入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1%和16.55%。

  县域特色尽显商洛新风景。以2018年春节来看,商洛各县区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活动,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各色各样的旅游产品以及多个景区推出的优惠政策,让来商游客尽情感受商洛的文化底蕴和别样风情。商州区举办迎新春摄影展,让游客和市民朋友们更加了解了商州旅游;山阳县推出25类90多项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亚洲最大的裸眼3D巨崖投影秀《终南传奇》在柞水溶洞正式上映;丹凤县举办大秦岭年猪祈福活动,吸引了众多网络大v体验;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举办的花车巡游祈福迎春活动和文艺展演,吸引游客2.1万人,闯王寨景区举办的阳城策马跑春接福活动吸引游客1.98万人;镇安县金台山景区举办的钟楼叩钟、月老庵叩钟、斋天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塔云山景区开展祭天祈福、燃烛迎神、一元报平安等活动,深受游客喜爱;洛南县禹平川、音乐小镇、花溪弄、老君山等景区年味十足,吸引了大批游客吃住洛南,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洛南到处都是人”。融合旅游培育产业新动能。“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研学”等一大批旅游融合类产品让广大游客在游玩的同时,近距离走进田间、工厂,通过产业叠加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目标。仅以端午节假期为例,三天小长假时间内,以“旅游+农业”为主题的洛南玫瑰小镇正值玫瑰花盛开期,吸引游客4.8万人次,法官农旅小镇景区的篝火舞、摔碗酒等吸引游客1.2万人次;以研学旅游为主题的童话磨石沟景区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柞水溶洞景区接待游客4.13万人次;以葡萄酒工业文化为主题的丹凤金山旅游度假区6月13日接待研学旅游学生团队近500人次,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以音乐为主题的洛南音乐小镇景区接待游客4.29万人次,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商州蟒岭绿道景区接待游客1.43万人次。

  旅游脱贫增强发展新动力。商洛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扶贫参与门槛低、就业容量大、带动效果好、返贫率低等独特优势,以建精品景区联动扶贫、建美丽乡村定点扶贫、建特色小镇辐射扶贫和建培训基地智力扶贫“四建四带”旅游扶贫模式,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带动全市贫困户脱贫增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已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脱贫2.11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旅游带动脱贫占年度脱贫总人数的15.8%。全市26家国家3A级以上景区共为贫困户提供景区安防、保洁等稳定就业岗位2000个,安排贫困户经营营业摊点500个。带动全市发展农家乐1500多户,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200多人。积极寻找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契合点,创新采取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旅游强县的新路子,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目前,市、县旅游部门已经会同人社、扶贫、农业等部门,利用省旅游局支持资金以及“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农村劳动力培训专项资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58场次,培训人数达到7881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5万人增收致富。

  品质提升打造旅游新高地。商洛市将旅游服务设施提升作为全域旅游攻坚战八项行动之一,以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厕所革命、智慧旅游设施完善为主抓手,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设施体系。目前,四个县区的旅游服务中心已经对外营运,部分县区还在重点景区增设了咨询点应对假日旅游高峰,全市近3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0多座,假日期间还增加了临时停车、餐饮、购物等场所,国家4A级以上景区wifi覆盖达到100%,其他国家A级景区也都全部设置了免费wifi、景区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智慧旅游设施,极大方便了游客咨询、预订和游览。

  美丽乡村创造旅游新模式。在持续巩固提升8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漫川古镇社区、太子坪社区、丰收村等8个重点村建设。全市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村完成投资43.75亿,是2015年全年投资的3.3倍,其中企业投资超过投资总额的50%,投资结构更趋合理,效果更加明显。山阳县前店子村被农业部、旅游局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竹林关、云盖寺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江山等9个村通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检查验收。全市以美丽乡村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了1330.41万人次。

  创新营销唱响秦岭新品牌。在坚持“秦岭最美是商洛”主品牌的基础上,努力塑造“秦岭原乡”商洛美丽乡村新品牌。成功举办了秦岭生态旅游节,联袂央视精心策划包装了10大品牌营销活动和10大旅游产品,并推出多项广受游客青睐的惠民旅游政策。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等宣传促销活动。设计制作了《最美商洛》宣传册、商洛旅游手绘地图、手提袋、电梯贴等宣传资料,多方发力强力塑造“秦岭原乡”美丽乡村品牌。同时,加快体制改革凝聚旅游发展新合力,旅游部门的综合协调职能显著增强。

  精品景区再添发展新引擎。始终坚持项目带动,2017年全年共签约旅游项目40个,总投资266.78亿元;共争取国省财政专项资金补助项目21个1505万元,增强了产业发展新活力。全市精品景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突破40亿元。金台山景区一期项目建成试开园,木王山提升、漫川古镇景区改造等一批改建提升项目进展顺利。棣花作家村、洛南北部片区、江山景区、佬林山居等重大旅游项目超计划完成投资建设任务。天竺山、牛背梁国家5A级景区创建有序推进,年内全市新增国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5家,精品景区建设对旅游产业发展的牵引拉动作用更趋增强。

  • 相关阅读
  • 改革开放涌春潮 莲湖公园显美景

      王晓宁 贾世平 方 立  莲湖公园是我市建成最早且最有影响力的公园,从古到今,她都为商洛这个山城增光添彩,为市民休闲娱乐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莲湖公园从一池湖水到城市标志性的景观,折射...

    时间:11-27
  • 全市开展小麦冬前苗情调查

      本报讯 (张鸿雁)近日,市气象局农气业务人员深入商州、洛南等区县对冬小麦冬前生长情况进行调查,对小麦越冬期管理工作提出农事生产建议,为做好小麦冬季田间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今年气候特点,结合大...

    时间:11-27
  • 商洛市着力打造产业脱贫升级版

      建机制育人才求突破  我市着力打造产业脱贫升级版  本报讯 (段光耀 林伟峰)日前,全市全面实施“八大行动”,压茬推进“四场战役”,深化“三带一创”后,全市产业脱贫领导工...

    时间:11-27
  • 加强林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  加强林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本报讯 (刘建国 李向阳)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要求全面加强森林高火险期林区野外用火管理控制,严防森林火...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