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改革开放涌春潮 莲湖公园显美景

改革开放涌春潮 莲湖公园显美景

2018-11-27 09:02:4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晓宁 贾世平 方 立

  莲湖公园是我市建成最早且最有影响力的公园,从古到今,她都为商洛这个山城增光添彩,为市民休闲娱乐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莲湖公园从一池湖水到城市标志性的景观,折射出了商洛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莲湖的前身是明朝邑人黄某开辟的花园,名曰“黄家园”。到清代,郡人治以为园,种莲蓄鱼,游钓其中,湖水以凿渠出水门入州河(丹江)。《直隶商州志》载: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秋和民国二十四年(公元1935年)两次暴雨,丹江溢涨,洪水进水门入城,洼地莲湖屡遭水淹,汪洋一片,水面扩大,鱼雁生栖,荷红鱼跃,为一天然湖泊。民国二十五年(公元1936年)杨虎城将军之夫人谢葆真曾乘飞机专程来商凌空赏莲,赞誉不绝;民国二十六年(公元1937年)国民党二十七军九十五师师长李铁军率部驻商,见此湖光山色,便以湖为营,精心设计,建造莲湖公园。

  建国后,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莲湖公园逐渐修复扩建。1962年,商县政府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办莲湖渔场,开发水面65亩,年约产鱼5000多公斤。改革开放初期,商县政府投资32万元,1991年又投资50万元,先后在湖心筑起“饮霞亭”,在中区建起了“观鱼亭”和五彩缤纷的儿童乐园,还构建了一个弯曲形的游船通道等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莲湖公园纳入城市重点工程,重新规划开发,将莲湖在原有基础上向南扩展,出现了两个相通的湖面,同时在湖周围修建广场、商业街,植树种绿,美化环境,莲湖公园总面积扩大一倍以上,公园看起来更为疏朗大气,景观精致。清晨太阳初照,湖光金波,绿荫鸟鸣,晨练漫步,歌舞升平。夜间中老年人纵情放歌、轻摇慢舞,恋人们携手并肩、相拥而行。平日里公园亦是游人如织,或见儿童奔跑嬉戏,老人静观风景,情侣树下私语,或见学生绕湖读书,垂钓者专注待鱼,若是六七月份,一池荷花半城香,赏荷拍荷者络绎不绝。

  40年间,这一湖风光默默地陪伴着我们,我们也用镜头记录着这片美丽的风景。

  • 相关阅读
  •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 打造商洛全域旅游 (上)

      ——商洛市全域旅游调查  罗群英卫东 阮琦 杨迪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龙头,通过对区域内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提升,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

    时间:11-27
  • 全市开展小麦冬前苗情调查

      本报讯 (张鸿雁)近日,市气象局农气业务人员深入商州、洛南等区县对冬小麦冬前生长情况进行调查,对小麦越冬期管理工作提出农事生产建议,为做好小麦冬季田间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今年气候特点,结合大...

    时间:11-27
  • 商洛市着力打造产业脱贫升级版

      建机制育人才求突破  我市着力打造产业脱贫升级版  本报讯 (段光耀 林伟峰)日前,全市全面实施“八大行动”,压茬推进“四场战役”,深化“三带一创”后,全市产业脱贫领导工...

    时间:11-27
  • 加强林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  加强林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本报讯 (刘建国 李向阳)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要求全面加强森林高火险期林区野外用火管理控制,严防森林火...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