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砥砺奋进四十载 追赶超越铸辉煌

砥砺奋进四十载 追赶超越铸辉煌

2018-12-13 08:42:4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镇安县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程回眸

  本报记者 张瑞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镇安县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奋力实现追赶超越,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铸就了镇安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辉煌。

  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取代了计划经济体制,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动能强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十五”末以来,镇安县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绿色发展排头兵,不断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超快车道,生产总值自2005年以来连续12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1.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镇安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幅度最大的时期。

  1978年全县生产总值仅为0.42亿元,1987年突破亿元,2002年超过10亿元,2017年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是1978年的252倍。1978年全县人均生产总值为163元,1994年突破千元,2009年超过万元,2017年达到37919元,是1978年的232倍。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1.81亿元,是1978年183万元的98.9倍。

  结构调整务实高效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40年间,镇安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经历了“一三二”“一二三”“二三一”的变化过程,逐步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产业布局。“十二五”末,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带动战略,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定》,按照“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五大板块、八大景区、十多个风情小镇、若干个美丽乡村”的规划布局,重点打造“密境金台、画境木王、仙境塔云、佳境云盖、幻境磨石”精品景区,不断唱响“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县城会客厅建设,建成西安第二生活区。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978年的64.3:16.7:19.0调整为2017年的11.5:61.1:27.4,第一产业比重下降5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4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4个百分点。

  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镇安非公有经济总量迅速增加。2017年末,全县有个体工商户9362户、私营企业户1636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1%,较2000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镇安县始终坚持把“三农”发展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全县上下立足建设“高山农产大县”的目标定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主要高山农产品产量明显增加、品质显著提升,“镇安大板栗”“镇安象园茶”“云盖寺挂面”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镇安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累计流转土地14万亩,大力实施“千百万”产业脱贫工程,全面规划“两园四带”脱贫产业布局,全力启动农业特色产业三年振兴计划,强力推动茶叶、蚕桑、食用菌、中药材、油用牡丹、红豆杉六大特色产业和林果、畜牧养殖、魔芋、烤烟等四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产业总面积达到125万亩,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017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93亿元,是1978年的27倍。粮食产量8.93万吨,是1978年的1.2倍。肉类总产量1.41万吨,是1978年的5倍。核桃产量0.79万吨,是1978年的3.4倍。板栗产量1万吨,是1978年的20倍。年末全县有现代农业园区21个,特色农业企业1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100个,农业大户1790个。

  工业经济突飞猛进支柱作用日益增强

  40年来,镇安紧紧依托矿产、水力、生物三大优势资源,始终坚持以绿色循环发展为主线,以“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为发展路径,加快培育特色优势工业产业,全县工业逐步形成了现代材料、清洁能源、电子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矿产采选加工、建材化工生产制造、水电能源开发利用、农产品种植加工四大企业集群,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全县工业发展突飞猛进,对全县追赶超越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1978年全县工业增加值仅为0.03亿元,1988年突破千万元,2017年为34.84亿元,是1978年的1161倍,占生产总值比重32.9%,较1978年提高25.9个百分点。1999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近1亿元,2017年达到125.68亿元,为1999年的131倍,自1999年以来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1.1%。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镇安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兴业营商环境。

  特别是近年来,镇安抢抓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一带一路”等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随着镇云一体化、金台山文化旅游区、塔云山景区、童话磨石沟、G345国道、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梯级电站、云镇水库等大体量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全县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西康铁路和西康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有效打破了制约镇安发展的交通瓶颈,也从根本上改变了镇安的发展方式和镇安人民的生活方式,为“十五”后镇安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8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仅为0.04亿元,1998年突破亿元,2008年达到10亿元以上,2016年突破100亿元,2017年达到147.5亿元,是1978年的3688倍,年均增长23.4%。

  商贸流通繁荣发展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改革开放初期,商品流通渠道单一,消费市场沉闷低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0.14亿元。改革开放后,镇安县着力深化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全县消费市场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深刻变革,极大地丰富了全县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与此同时,镇安积极贯彻扩大内需政策,大力实施“双百市场工程”“农超对接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商务惠农项目,有效地促进了消费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农村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实体相继入驻镇安,网购遍布广大乡村,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居民的购物和消费。2017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5亿元,是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173倍,年均增长14.1%。

  居民收入大幅提升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镇安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全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7元,是1978年的106倍,年均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89元,是1995年的9.8倍。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让全县广大城乡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住房从简陋草坯房变成了水电暖厨卫设施齐全的楼房,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的“三转一响”被电视机、智能手机、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取代,轿车也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全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大幅迈进。

  民生事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改革开放以来,镇安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两个80%”民生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明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0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8.6%,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

  建立新农合、商业保险、民政救助综合保障措施,2017年末城乡居民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6.9人,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2.7万人、农村合作医疗参加人数23.2万人。保障城市低保对象0.08万户0.2万人、农村低保对象0.56万户1.47万人。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75%以上,2017年末全县拥有医院、卫生院30个,村卫生室287个。

  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2017年全县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8.5%、普惠幼儿园占比81.5%。5年来,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4956人,上线率名列全市前茅,15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镇安县运动员张丽、张英在第十五届里约残奥会上摘得四金一银,实现了镇安在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花鼓剧《聂焘》荣获全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渔鼓剧《杜鹃花开》在全省第七届文化艺术节上荣获多项大奖。

  脱贫攻坚成效突出,自1996年世行扶贫开始,镇安经过20多年艰辛的探索实践,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多历史性的成就。创新举措破难题,精准施策挖穷根,先后探索实行了“户分三类”“三带四联”“三精管理”“六条铁律”“中心户长”“一约四会红十条”等脱贫攻坚经验,全县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2017年全县1800户6793人稳定脱贫,镇安县荣获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县级单位”,镇安“户分三类、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2018年即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回顾过去,镇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展望未来,前程似锦,镇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全县上下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谱写出新的华章。

  • 相关阅读
  • 生活变迁之食篇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改革开放40年来,商洛经过农村生产责任制改革,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使当初的吃粮靠救济的状态得到改观,加之科技农业的推广,生态农业的实施,而今农村面...

    时间:12-13
  • 从洛河走向那片海

      洛南中学17岁的语文老师   1981年冬,我所就读的洛南中学文科班的讲台上来了一位语文老师,脸上还带着孩子才有的稚气,后来才知道他那时只有18岁。一头黑亮的头发,比头发更亮的是那双灵动的眼睛。我是很...

    时间:12-13
  • 商洛市入冬出现最低气温-17.2℃

      本报讯(康晓甫 杜婧)12月11日至12日,我市迎来久违的晴好天气,受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影响,各县城区最低温度均达-6℃以下,其中洛南达-12.1℃,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市国家级自动气象站首次监测到-10℃以下天气;而据...

    时间:12-13
  • 商洛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省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本报讯(记者 余婷)12月12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

    时间:12-13
  • 强化问题排查整改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陈俊在商州区督查“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时强调强化问题排查整改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12月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商州区刘湾街办、夜村镇,现...

    时间:12-13
  • 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视频会议召开

    陈俊讲话 郑光照主持 高健张岗岭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敏)12月12日,市委召开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视频会议。市委书记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主持。市上领导高...

    时间:12-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