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2019-01-17 08:44:4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贾书章 王倩

  1月7日晚9时许,首都北京。在由CCTV、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和最牛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CCTV我爱你中华-2019全球旗袍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的28名佳丽款款登台,她们身穿天蓝色旗袍,撑着红纸伞,在商洛山水风光视频背景和彩灯的变幻中,伴随着歌曲《秦岭最美是商洛》的优美旋律,婀娜多姿地随着节奏换步,一张张笑脸如花绽放,一动一静间,尽显商洛女性的柔美和优雅,演出现场爆发出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后,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商洛锦瑟分部的赵小文获得最佳表演奖,赵小文和赵静被授予“最美格桑花”荣誉。她们不仅展示了商洛女性的风采,也通过央视大舞台宣传了商洛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展示了商洛的外在形象。

  旗袍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女性服装,同时也是最能展现中国女性形体美的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盛行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旗袍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它也连接起过去和未来,连接起生活与艺术,将美的风韵和美的精神洒满人间。也正因此,如今,旗袍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喜爱。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最有代表性的中国旗袍服饰文化,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美、旗袍美,向全世界推广旗袍文化,提高中国国际形象,CCTV携手国家权威媒体,以旗袍走秀、旗袍舞蹈、旗袍朗诵、旗袍表演、旗袍演唱、旗袍插花、旗袍茶艺、旗袍伴舞等创新的节目形式,打造旗袍春晚,传承中华旗袍文化,展现东方女性魅力。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受邀参加了这次春晚录制。

  这次赴北京演出,商洛锦瑟分部被安排为第30个节目,以歌曲《秦岭最美是商洛》作为背景音乐,让《秦岭最美是商洛》的旋律回荡在演出现场。商洛锦瑟分部参加演出的28名佳丽来自商洛市的各个阶层,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经营着生意,有的是家庭主妇。她们背后的生活不同,但却有着同样对旗袍和旗袍文化的热爱、对中国传统美的追求。现在,让我们走近她们,听听她们和旗袍的故事。

执着追求梦想花开

  初见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群主赵小文,白皙的面庞,窈窕的身材,一双眼睛睿智而又清秀,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间透露着文雅之气,仿佛从古典绘画中走出来的大家闺秀,让人无法相信她已有57岁。她看似文弱,然而她的伙伴们却都笑着说她其实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做事细致严厉,极具责任感,敢作敢为的性格像是身体里爆发出来的巨大能量。

  赵小文与旗袍的缘分,始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2017年,一路格桑花总部的一位老师来商洛做旗袍文化培训,赵小文得知消息,就报了名。在培训的过程中,她被旗袍文化深深地吸引,同时也被老师身上散发出来的魅力所折服。“老师的形体和一举一动都充满了优雅,那种气质使我向往!”参加完培训,她就四处打听怎样才能加入旗袍协会。她坦言,当时不仅想加入协会,还想当老师,带领更多女性一起变美,变得更有气质。

  被告知要当一路格桑花旗袍导师需得进行3个月的培训,结束还要参加考试后,赵小文没有半点犹豫。她联系了两个同样对旗袍有浓厚兴趣的好朋友任美珍和赵静,3人一起到西安总部报名参加培训。

  回忆起那段令她们难忘的日子,赵小文说,那真是比上学时还积极。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她们住在赵小文西安的家里,每天在住处和培训地点之间奔波。有时候两节课之间休息时间短,来不及吃饭,她们就买点面包和牛奶,抽空吃点东西。培训内容从仪容仪表到表演、走秀等,3个月的时间,她们几乎天天都训练到汗流浃背。面临导师考试时,任美珍因为喉咙发炎发不出声音,无法叫节拍,让她们焦急万分。最后,同期参加培训的学员帮忙出主意,让任美珍考试时,赵小文和任静两人交换着叫拍子,终于,在她们团结一致的努力下,3人都通过了导师考试。

  2017年10月,赵小文发起成立了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商洛锦瑟分部。赵小文介绍,一开始没有场地,她们就在西街大都汇的广场上穿着旗袍练习走秀和表演。只要天气允许,没有落下过一天。就这样,她们逐渐领会了旗袍穿在身上的精神,它引导人变得自信和从容,这种气质也是姐妹们所向往的。

走出阴霾奔向快乐

  今年50岁的黎君霞,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大众眼前大大方方地走秀、表演节目。艰苦的生活经历,使她一直以来认为自己的世界只有昏暗,总觉得自己比别人低一等,与世界格格不入。然而,自从她了解了旗袍,加入旗袍协会的那一天起,她的脸上慢慢有了笑容,渐渐有了自信感,不再低着头看世界。

  黎君霞的丈夫因为残疾无法劳动,为了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她和丈夫摆过小吃摊,开过裁缝铺,搞过装裱。因为孩子要上学,还要照顾丈夫,黎君霞几十年来没有一点空闲时间,整天都是不停地劳动。为了生存,她顾不上收拾打扮自己,也没时间给自己添新衣服,常年都是素面。时间久了,她也不再关注外面世界的美丽多彩,灰头土脸是她的日常状态,更别提其他的业余生活。她放弃自我,尽心尽力地为家庭操劳,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但还是没有挽留住丈夫的生命。聊起这些的时候,黎君霞忍不住啜泣,她颤抖着说,生活让她太苦了,她常常自卑得不敢与人交谈,困在昏暗里太久了。

  直到接触了赵小文等热爱旗袍的姐妹们,黎君霞才从生活的阴影中走出来。她调整心态,开始与人聊天,有空闲还去公园锻炼身体。听人介绍了一路格桑花旗袍协会后,她就鼓起勇气加入进来,跟着其他姐妹每天练形体,练节目动作,不断地学习旗袍背后的文化,一年多的时间让她重新认识了世界。“我不再自卑和胆怯了,慢慢找到了自信,也能感知到学会拼搏生活的幸福,我感觉自己像变了个人似的,那些昏暗的日子终于离我而去了!”黎君霞非常自信地说。

  生活的磨难,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已经54岁的任美珍,人如名字一样美丽,然而两年前,她差点患上抑郁症。作为家庭主妇,她平日里忙的都是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做饭洗衣不算什么,让她压力最大的,是家里有个100多岁患病的老奶奶。因为生病,老人情绪反复无常,她常常一边忙家务一边照顾老人,还要承受随时爆发的责骂。在这样的环境下,她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渐渐地脾气越来越大,烦躁易怒。家人发现后,及时让她从家庭走出来,鼓励她多参与社会活动。在赵小文的带动下,任美珍认识到了旗袍所体现的女性之美。

  任美珍介绍,在西安培训的日子,让她终生难忘,学员们团结奋进的力量和老师们授课的精彩都让她深深感动。培训回来后,她按时参加每天的训练,从一个内向地在人群中小声说话都害羞的人,到现在勇敢地在广场上走秀,任美珍说自己变了,变得不再暴躁,性格也开朗起来了。

开阔心胸向往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健康的身体才有一切。在患病之前,年近古稀的马长爱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走上舞台,还会走上北京的舞台进行旗袍表演。得知此次有赴京表演的机会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老伴和子女知道后,先是很震惊,然后变成强烈支持。“家人的态度是只要身体吃得消,怎样开心怎样来!”67岁的马长爱说话时充满了对生命的敬畏。

  退休后,马长爱很注重身体锻炼,之前跟着太极协会学习打太极,练习了3年左右,偶然间身体出现不适,她停止了锻炼。2017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重病让她与死神擦肩而过,康复后她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更加珍视自己的健康。不能再进行剧烈的锻炼方式了,听人讲大都汇广场有人免费教习旗袍走秀,她就去看看。到训练现场后,听到背景音乐响起,她就不由自主地心情舒畅,跟着队伍走了起来。走了两圈后,她发觉自己挺喜欢这种既展现女性魅力又能锻炼身体的旗袍走秀,就向导师赵小文咨询能否加入协会。得到肯定答案后,她高兴地回家告知老伴,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当时还怕自己年龄大了,别人笑话。家里人都鼓励,说只要你喜欢,就参加。”马长爱不好意思地说,她在队伍里年龄偏大,总担心自己动作做不好,在家里没事时就独自练习,这样一来便忘记了生活的烦恼,感到心情很舒畅。

  和马长爱一样为了锻炼身体、追求健康的人不在少数。今年51岁的曹应力毫不掩饰地说:“谁不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练习旗袍表演能锻炼身体,是多好的一件事啊!”曹应力是运动员出身,以前练习过自行车、射击,参加过省上和全国比赛,身体底子是不错的。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家庭事务繁多,就忽略了锻炼。2017年退休后,她感到身体大不如以前,才又注重起了锻炼。得知有旗袍协会这样一个组织时,她好奇地过来看看,当即决定加入。“最初想着能瘦身,锻炼气质,后来时间久了就爱上了。”曹应力说,跟着协会训练、外出演出,经常顾不上给孩子做饭,孩子开始还埋怨她痴狂,后来看到她身体变好了,就支持她了。

  “女性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自信。”这是50岁的赵静经常说的话。采访期间,她始终坐姿优雅,身形端正。她在大都汇商场的衣服柜台当售货员,自从考了旗袍导师后,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形体,站得笔直,坐得有形,在商场内部的员工会上,她经常被当作模范学习。“因为热爱才能学精,并且能坚持下来。”说起自己的心得,赵静深有感触。

  56岁的孙喜静一头卷发,中等个子,干起事来执着认真。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虽然她的脸上免不了岁月的痕迹,但是她的眼神坚定而熠熠发光。她是从银行退休的,习惯了严谨的工作习惯,选择锻炼方式时,最早选择的也是太极这种低调的类型,后来接触了旗袍走秀,就慢慢喜欢上了,随后喜欢愈发浓烈,变成了热爱。她每天不但坚持练习,还帮助赵小文一起管理团队,在不断地与人打交道中,她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有魅力。她有一群需要统筹协管的协会会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地联系演出、布置场地,遇到需要她完成的任务,从来没有推辞过。同样,她也有需要照顾的家庭和一岁多的小孙子,孙子实在没人看时,她就开着她的电动车载着赵小文,让她帮忙抱孙子。两人就这样经常开着小小的电动车,奔波在一个又一个活动点上。

  旗袍协会成立两年多来,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参加了多次商演和爱心演出。其中,在我市第一届农民丰收节上的演出,让观众难以忘怀;在2018年商洛市职工运动会开闭幕上的演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 相关阅读
  • 用竹子编织生活的女人

      周亚娟  近几年来,在丹凤县城北新街中段,时常可看到一位40岁左右,在一堆竹笼、簸箕、竹筛旁忙着做篾活儿的女人。她没有固定的摊位和招牌,有时坐在行道树下,有时坐在路边墙角,不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hel...

    时间:01-17
  • “最美村医”代正鹏

      宁坤 余婷  在山阳县小河口镇六窝蜂村,几乎每位村民的手机里都保存着村医代正鹏的手机号码,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扎根大山深处23年,他用自己的坚守演绎着医者仁心。扎...

    时间:01-17
  • 为了山里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张瑞  2018年12月15日,在西安开往山阳县的大巴车上,坐着一位耄耋老人,只见他一会儿与一位中年人交谈着什么,一会儿又焦急地向车外张望。这位老人就是长安大学退休副教授陈唯一,中年人则是“...

    时间:01-17
  • 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收官战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实现2019年全市整体脱贫摘帽,既是中省的硬性要求,也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市委...

    时间:01-17
  • 安排部署秦岭专项整治和党的建设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秦岭专项整治和党的建设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敏)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听取秦岭区域违建别墅问题彻底整治工作情况,研究落实“三项机制”、加强组织...

    时间:0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