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为了山里的孩子们

为了山里的孩子们

2019-01-17 08:45:5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张瑞

  2018年12月15日,在西安开往山阳县的大巴车上,坐着一位耄耋老人,只见他一会儿与一位中年人交谈着什么,一会儿又焦急地向车外张望。这位老人就是长安大学退休副教授陈唯一,中年人则是“感恩中国”网站创始人张仁杰。这次出行是陈唯一老人邀约张仁杰从北京赶来西安,一同前往山阳县西照川镇,对家庭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捐助活动。到达山阳县城之后,他们没来得及休息,又坐上了山阳至漫川关镇的班车,后又包车赶往西照川镇太阳关村。虽然已是83岁的老人,如此舟车劳顿丝毫没有影响老人与188名家庭贫困学生的约定,他要为他们采集信息,进行“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

  说到陈唯一老人的捐资助学活动,还要回到15年前。2003年7月,退休后的陈唯一和老伴回到家乡山阳县漫川关镇老家养老。回到家乡后,老人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经常串门,走东家问西家,了解当地情况。当看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家乡,一些家庭贫困的子女失学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困难青年难以找到致富门路,广大群众要求脱贫的愿望十分强烈的现状时,这位从大山深处走出来,受到党和人民培养,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老教授,不由得思绪万千。

  “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在贫困山区现有的条件下,农村的青少年要想致富,就必须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让孩子们上学读书,比什么都重要。”陈唯一说道。

  为此,他到处收集致富信息,寻找科技致富项目,多次去商州、柞水、杨凌、宝鸡、宜君等地参观考察。家乡山坡草场多,适合养肉牛,他便到陕西省秦川牛协会、扶风县陕西省秦川种牛养殖基地、宝鸡超达畜牧中心、宜君县彭镇秦川牛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取经,学习养殖技术,制定养殖肉牛方案,在家乡进行宣传,村里养牛、养羊、养猪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他又和外地的饲料公司联系,帮助群众购回优质牧草种子,在各户试种,效果很好,十里八乡的人都来参观取经。2004年,陈唯一被选为太阳关村党支部书记,石佛寺乡党委又聘任他为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关工委组织,动员和组织“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亲自给干部和青少年讲述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生们立志成才。

  2007年12月,因老伴病重,陈唯一又回到西安居住,但他仍然关注、关心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与市关工委时刻保持联系,了解家乡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部分大学生完成学业的信息。在他的帮助下,山阳、丹凤、柞水、镇安等县的120余名高中生、大学生得到了资助,高中学生每人每年获助10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获助1000元至6000元,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

  2009年,陈唯一在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第二次股骨头骨折,又做了髋骨置换手术。老伴过世,身体上的伤痛和精神上的打击,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他,但即使在生病住院期间,他仍然放不下对家乡孩子们的牵挂。2012年5月至8月,他收集了在大学学习和当年考上大学的78名贫困大学生的资料,四处打电话寻求资助,没想到四处碰壁,最后一些熟人和学生也不再接他的电话了。失望中,他又给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管理处任处长的学生刘美银打电话,诉说自己在扶贫助学中遇到的困难,请他帮忙想办法。没想到这个电话真起了作用,刘美银帮他联系到了“感恩中国”网站创办人张仁杰。经过多次沟通,陈唯一教授的诚恳、执着感动了已在全国资助了260多万名中小学生的“感恩中国”网站的同志,张仁杰答应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亲自来陕开展助学活动。2012年11月,时年77岁的陈唯一和张仁杰由西安坐班车赶到山阳,又由县城乘车奔赴100公里外的陕鄂交界处的西照川镇。他们怀着对山区学生和困难家庭的关爱之心,冒着严寒,身背相机,翻山越岭,沿着崎岖的小路走村串户。白天,他们深入困难学生家里调查、了解情况;晚上,不顾劳累整理资料,制作困难学生家庭信息。仅一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105名困难家庭中小学生的信息汇集。

  回到北京以后,张仁杰与同来山阳的网站工作人员鲍红蕾把这些贫困学子的资料发到“感恩中国”网站上,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短时间内,国内外300多名爱心人士纷纷认领山阳县的161名大、中、小学校贫困家庭的学生,收到了41万多元的资助以及学习用品、衣物6000多件。

  2014年5月,陈唯一教授与张仁杰第二次来到山阳县,先后到西照川、石佛寺、牛耳川镇再次调查摸底,采集、整理了218名学生的家庭状况(其中小学学生109名、中学生81名、大学生28名),并在第一时间传送到北京“感恩中国”网站办公室。鲍红蕾组织人员及时对材料进行整理,很快在网站发布出来,来自国内外的爱心人士纷纷认领捐助。前后不到一月时间,第一批、第二批受资助的学生就收到各地爱心人士捐助的300多万元现金和大量的衣服、文具等物品。

  2018年12月15日,是陈唯一与张仁杰第三次来山阳县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了。这一次,他们先后在西照川、石佛寺又采集了188名贫困家庭学生的信息。按照“感恩中国”网站的约定,困难家庭每年每位小学、初中学生将受到600元的资助,高中学生每人每年1200元,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每人每年5000——10000元,可连续从小学资助到大学毕业。此举有力地缓解了山阳县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支持了我市的教育脱贫。

  在“感恩中国”网站创始人张仁杰及其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陈唯一教授经过多年的努力,至今已有563名贫困学生接受或即将接受捐助,其中2012至2014年资助的大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同时,“感恩中国”网站还对石佛寺乡太阳关村家住危房的罗坤莲及其身患残疾的儿子进行了资助,为她捐助了8万元现金和物资,帮助其盖了新房;对患有严重肺尘病的谭从贵进行了扶贫资助,连年捐款捐物,关怀至今。

  “教育扶贫这一爱心工程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让孩子们都走进了校园,认真读书,快乐生活。”陈唯一说道。在一次长安大学举办的受资助学生座谈会上,陈唯一教授看到来自家乡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表示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一张张笑脸时,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园丁,他感到十分欣慰,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幸福地笑了。

  • 相关阅读
  • 用竹子编织生活的女人

      周亚娟  近几年来,在丹凤县城北新街中段,时常可看到一位40岁左右,在一堆竹笼、簸箕、竹筛旁忙着做篾活儿的女人。她没有固定的摊位和招牌,有时坐在行道树下,有时坐在路边墙角,不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hel...

    时间:01-17
  • “最美村医”代正鹏

      宁坤 余婷  在山阳县小河口镇六窝蜂村,几乎每位村民的手机里都保存着村医代正鹏的手机号码,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扎根大山深处23年,他用自己的坚守演绎着医者仁心。扎...

    时间:01-17
  • 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记者 贾书章 王倩  1月7日晚9时许,首都北京。在由CCTV、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和最牛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CCTV我爱你中华-2019全球旗袍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的28名佳丽款...

    时间:01-17
  • 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收官战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实现2019年全市整体脱贫摘帽,既是中省的硬性要求,也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市委...

    时间:01-17
  • 安排部署秦岭专项整治和党的建设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秦岭专项整治和党的建设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敏)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听取秦岭区域违建别墅问题彻底整治工作情况,研究落实“三项机制”、加强组织...

    时间:0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