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2018年商洛教育扶贫亮点纷呈

2018年商洛教育扶贫亮点纷呈

2019-01-31 08:42:5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闵鹏超 张珍珍)2018年,我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克难攻坚,亮点纷呈。

资助贫困学生

  2018年,我市以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为重点,全面实施“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全程教育资助政策。全市累计下拨中省市资助资金2.28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幼儿8.6万人。积极整合扶贫、民政、妇联等部门和社会企业资助项目,筹措贫困大学生资助资金3749.3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8549人次。

  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万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组织全市两万多名教师结对帮扶8万多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各学段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发挥育人实践和扶志扶智作用。同时,建立控辍保学“十项制度”,采取“一对一”双线包抓、“一人一案”劝返、送教上门等措施,对七县区2018年教育脱贫退出进行了核查认定,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因贫辍学。

提高办学条件

  为提高办学条件,去年我市投入资金1.06亿元,规划实施总建筑面积3.96万平方米的24个贫困镇村公办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为150所镇以下学校购置计算机1000台、教学设备500多套,招录380名特岗教师,分配到贫困镇村任教,改善贫困镇村办学条件。充分利用宁商协作的契机,引进江宁区人民政府投资700万元,与洛南县人民政府共建宁洛幼儿园,联系浦口区人民政府捐资800万元,为镇安县修建了第三幼儿园。同时,促进全市21所学校与南京市对口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遴选43名教师、400多名校长分别到南京市知名学校跟岗学习和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选派全市110名贫困学生赴南京市参加研修旅行活动,增加见闻学识。邀请南京市教育专家、骨干教师赴商洛开展送教活动,培训校长教师1500人。

开展产业技能培训

  2018年,我市还成立商洛市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区工作协调办公室,帮助各县区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17个,开展劳动产业技能培训81期,培训劳动技能人口7194人,实施扶贫开发实体项目6个,促进了帮扶县区贫困人口增产增收。组织各县区职教中心开展乡村旅游服务、餐饮厨艺、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和特色农业“八大件”、中药材和高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320多期,累计培训两万人次,让贫困户掌握脱贫致富技能,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机关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本报讯(刘云峰张涛陈卫锋)2018年,我市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硕果...

    时间:02-11
  • 我市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重谋划 强措施 求突破 增效益  我市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段光耀罗菲菲)2018年,我市农业聚焦“追赶超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响特色农业攻坚战役,深入推进...

    时间:02-11
  • 2018商洛记忆

      党率航 巩琳璐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商洛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

    时间:01-31
  • 2018不一样的收获

      本报记者 李亮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打开角落里的柜门,取出那一对落了点灰尘的灯笼,擦拭干净,悬挂在屋檐下。走到街边到处看看,挑挑选选,终于选上了一副内容很好又适合自家门框的春联。长久...

    时间:01-31
  • 爱心摆渡车 温暖回家路

      本报讯(张雯靓)春运期间,2路、5路公交车因安全检查停运,联通公司为方便回家过年的旅客能安全乘车进市区,1月22日开通了联通爱心摆渡车,引起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要进市区吗?可以坐这趟摆渡车。&rd...

    时间:01-31
  • 今年我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或将中等发生

      本报讯(赵世垒)日前,市植保站发布了全市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依据农作物主要病虫害越冬基数调查结果,结合历年资料、作物布局及2019年省、市气象部门长期天气预报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草...

    时间:01-31
  • 农业“四支队伍”挑起扶技大梁

      本报讯(李枫 吉文艳)近年来,市农业局在推进产业脱贫进程中,通过健全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四支队伍”,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能力。  建立110指挥队伍。建立...

    时间:01-31
  •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循环发展

    刘国中参加商洛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循环发展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 李小龙)1月30日,省人大代表、省长刘国中来到商洛代表团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贺荣参加审议。  商洛代表团陈俊、...

    时间:01-31
  • 商洛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 李小龙)1月3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商洛代表团的代表们和列席人员认真讨论审议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吴前进代表说,法检“两院”坚持司...

    时间:01-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