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深入开展“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19-04-01 08:37:0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市政协秘书长王德文

  见习记者巩琳璐

  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基点在人民。“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是2019年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市政协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顺民意、助发展”的高度,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面对复杂和多样的群众意愿诉求,主动落实省政协提出的“双走进”活动部署要求,精心策划了“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近日,在全市政协“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动员会议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政协秘书长王德文。

  问:今年市政协开展“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政协性质定位,锚定方位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扣“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活动要求,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为主旨,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突出界别特色,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意,主动解忧帮困,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真正汇聚起助推全市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问:这次“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这次活动要坚持“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委员主体、市县联动”“就地就近、积极履职”“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

  问:这次“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主题协商,重点突出、内容广泛。一方面,聚焦政协走进群众,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五个重点”开展调研协商:一是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二是聚焦各级各部门在推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三是聚焦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四是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焦点问题;五是聚焦政协履职过程中普遍关切的问题。另一方面,聚焦群众走进政协,坚持聚合力量,开展好“五项活动”:一是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政协常委会议;二是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专题协商调研活动;三是邀请群众到政协机关或通过建言献策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四是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民主监督;五是邀请群众代表参与重点提案督办。

  问:这次主题协商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分哪些步骤进行?

  答:从3月下旬开始筹备动员安排,到9月底结束,集中半年时间,采取“委员主体、群众参与、走访调研、反映民意、助推发展”的形式,共分为“动员部署、走访了解、反映民意、成果报送”四个阶段,坚持政协走进群众和邀请群众走进政协双向发力,推动主题协商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问:这次主题协商活动的主体是谁?主要开展哪些活动?活动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答:活动的组织主体是市县区政协组织,实施主体市市县区政协委员。主要开展四个层次的活动:一是以市政协和各县区政协为主导,坚持市县联动,集中组织开展一次调研协商活动、组织召开一次政协工作情况通报和民意征询座谈会;二是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动员和引导委员,至少深入1至2户企业、走访10户群众,及时准确反映1至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三是以人民群众为对象,积极邀请基层群众走进政协,组织开展好“五项活动”,让基层群众了解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履职情况,为广大群众“理解政协、支持政协”创造条件;四是由市政协牵头,组织召开一次主题协商工作总结交流会,总结经验、固化成果。活动的主要方式,主要体现在“六个结合”上:一是坚持让政协走进群众和让群众走进政协相结合;二是坚持入户走访与深入田间地头相结合;三是坚持走访企业和查阅资料相结合;四是坚持向基层群众通报政协履职情况和征询民意相结合;五是坚持看脱贫攻坚实效与了解具体困难问题相结合;六是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相结合。问:听您说了这么多,可以看出市政协非常重视这次主题协商活动,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具体要求,就是要“做好五件事”:一是要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市政协各委室以及各县区政协都要对标《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按照“统筹组织、分头实施、同步开展、确保实效”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落实。二是要加强对委员和群众参与的具体组织。要以市政协各委室以及各县区政协为单位,按照“区别对待、因人制宜、方便履职”的要求,紧扣县区机关委员、农村基层委员、社会各行业委员、外地委员四个层次,加强对广大委员参与主题协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基层群众走进政协,适时参与政协履职实践,争取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要广泛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要突出“五个深入”开展调研,即:深入界别群众,真实了解基层群众利益诉求;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调研了解推进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深入农村农户和田间地头,准确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深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问题;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了解进度、献计出力。四是要认真负责反映社情民意。要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认真研究,精准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助推有关工作开展资政建言。五是要积极做好宣传。要准确了解掌握主题协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汇总、反馈委员和基层群众活动动态信息,加强活动宣传报道,主动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相关阅读
  • 香菇撑起致富伞

      代绪刚段金强  数十年来,香菇产业滋养着商南人,商南人对香菇也有着深厚的感情。遗憾的是,商南香菇产业发展无龙头企业、无大品牌、无大市场,久而久之,部分种菇人的积极性减弱了,香菇种植规模难以扩大。 ...

    时间:04-02
  • 90后创业 把爱好变成事业

      本报记者 王倩 余婷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90后已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生力军。他们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以爱好为源,大胆追梦,不怕输、不服输,在各自擅长或看好的领域摸爬滚打,为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生代力量...

    时间:04-02
  • 酒驾撞人浑不知 酒醒方悔被公诉

      本报讯(牛亚军)“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社会共识,但仍有人心存侥幸酒后驾车,撞飞行人后自己却浑然不知,第二天才发现受害人已经死亡,而自己将接受法律惩罚,真可谓是害人害己。  2018年...

    时间:04-02
  • 全市教育卫健体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巩琳璐)4月1日,我市召开教育卫健体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安全管理工作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常务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卫健、体育等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副市长李华出席会议...

    时间:04-02
  • 今年商洛茶可望产量品质双提升

      本报讯(谢非 李卫芳)明前茶,贵如金。时下正值明前茶的旺采期,我市各茶企、茶叶基地紧抓有利天气开展采茶、晒茶、炒青等作业,据相关专家分析,今年商洛茶有望产量品质双提升。  产量比去年翻倍。近年来,我市...

    时间:04-02
  • 旗帜鲜明讲政治 转变作风勇担当

      ——商洛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综述  商组轩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春季田间管理、项目建设...

    时间:04-02
  •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助力扫黑除恶

      本报讯 (刘玺)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方案》指出,本次专...

    时间:04-02
  • 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暨“双示范”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郑光照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党率航)4月1日下午,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暨“双示范”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商南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时间:04-02
  • 三县区光伏扶贫项目纳入财政补贴目录

      本报讯(周兴涛)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我市商州、商南、山阳三县区15个共47629.42千瓦光伏扶贫项目...

    时间:04-02
  • 省国资委系统第九合力团助力商洛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

    陈俊骆东山宋老虎蒋波李豫琦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李敏) 4月1日,省国资委系统第九合力团助力商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陈俊,省国资委副主任骆东山,陕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老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04-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