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柞水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柞水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05-15 09:05: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党梁)柞水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全县之力集中攻坚,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实现整县摘帽目标。

  强化脱贫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一主两优”产业,全面实施“1153”工程,探索“借棚还耳”“借袋还耳”发展模式,加快“一区一环线”木耳栽培示范基地建设,引导更多群众自主发展木耳产业。实施木耳提质增效工程,新建大棚1000个,同步推进食用菌技术研究、木耳菌种繁育及产品研发,新建木耳栽培基地50个,发展木耳栽植7500亩6000万袋。重点培育6-10个乡村游示范村,新建民宿80家,新建农家乐150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1500人。大力发展以“药、菌、花卉”为主的林下经济,全县建设菊花、连翘、玄参等道地中药材1万亩、示范基地4000亩,打造曹坪等4个镇21个村的“百里药谷”。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产业的积极性,激发创业热情,统筹推进光伏、电商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脱贫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全县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帮扶体系,认真执行国家普惠性和特惠性资助标准,力保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全覆盖。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高质量落实“一降两提三免四保障”政策,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提高“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效能,将大病救治病种由11种扩大到25种,降低住院非合规费用占比,减轻参合群众就医负担。完善薄弱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两房”政策,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61户,抓好10个移民搬迁社区工厂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加快各类配套建设,搬迁实际入住率达到100%。同时,精准落实金融、生态、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完善政府、社会和保险“三位一体”救助机制,织密织牢政策兜底安全网。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继续保持帮扶力量、项目资金、扶持政策连续性和协调性,认真研究解决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失政策支持等问题,切实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防止脱贫后返贫。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高淳区、三大帮扶体系对口帮扶单位对接,建成宁商外贸产业园,扩大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力争更多帮扶措施、具体项目落实落地。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等社会扶贫活动,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富裕三秦、爱心超市等平台,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茶叶知识培训

      本报讯(代绪刚郭蕾)近日,我市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茶叶知识培训,丹凤县、山阳县、商南县、镇安县60多名基层农技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课程分为理论授课、交流互动、基地实训三个环节,课程设置紧扣...

    时间:05-15
  • 洛南“账单式”管理组工干部

      本报讯(张芳玲)洛南县委组织部对部机关干部实行“账单式”管理机制,力促组工干部担当作为,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每年初,经部务会研究,制定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列出任务“账单”,各...

    时间:05-15
  • 安门口村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本报讯(崔文)今年以来,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退出标准,以遍访活动为抓手,“全科体检”贫困对象,查摆、解决各类问题,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全面巩固...

    时间:05-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